“微博”与大学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8 11:45:04

“微博”与大学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微博”是微型博客(MicroBlog)的简称,其作为一个信息分享和交流平台,更注重时效性和随意性。虽然目前各类有关英语学习的应用程序(APP)越来越多,但“微博”凭借其先入为主的优势始终保持着庞大的用户量,这一定程度上给高校大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等相关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再谈大学英语教学与“微博”仍具一定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微博;学习;英语教学

一、“微博”的定义

“微博”是微型博客(MicroBlog)的简称,即一句话博客,是一种通过关注、分享简短实时讯息的广播式的交际网络平台。“微博”作为一种分享和交流平台,其更看重时效性和随意性。最初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国的Twitter。2006年3月,“博客”技术先驱Blogger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Williams)创建的新兴公司Obvious推出了“大微博”服务。在初始阶段,这项服务只适用于通过手机发短信给朋友。2009年8月中国新浪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门户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国上网主流人群的视野。随着“微博”在网民中的日益流行和普及,在“微博”中诞生的各种网络词也迅速走红,“微博”效应逐渐形成。截至2013年上半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36亿,“微博”已经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主要活动。

二、“微博”在英语教学中的相关研究

国内外很多学者对“微博”应用于教学作了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历史学教授MonicaRankin在YouTube上了在课堂中使用Twitter平台的视频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该教授要求学生通过手机参与“微博”线上讨论及互动,在课堂上设有一个大屏幕,该屏幕能够及时显示学生参与、互动情况,教师可以及时回复及评论从而解决学生的疑问。实验结果表明:将微博引入课堂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学生在各抒己见、交流思想的同时,往往能产生创新的想法。(胡素芳,2013)国内的研究起步要晚于国外,目前更多的研究主要侧重于教学层面,如:周云(2012)探讨了把“微博”应用于大学语口语教学中的可行性。笔者提出了一种基于“微博”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新模式,策划了活动及实施流程,展开了实证性研究,并对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归纳。笔者得出以下结论:“微博”建立了全英文、互动式交流平台,调动了学生热情,增加了学生使用英语交际的机会,拓展了语言输入途径。张婷婷(2011)以新浪“微博”为英语教学策略的一个例子,认为“微博”作为新式的社交工具仍处于起步阶段期,不成熟但生命力顽强,在短时期内,“微博”已经在传播信息方面充分显示了它的实力和潜力。而教学作为传播的一种特殊的教育方法,也可乘借“微博”的东风走得更远,让老师和学生走得更近。

三、“微博”与大学英语教学

目前,一提到“微博”人们可以想到的就是“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百度微博”及“搜狐微博”等,与此同时,国内较大的综合性信息网站都会涉及到例如“微博”等的网络社交平台。以下文中谈及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及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等所提到使用人数较多的“微博”主要是指国内用户量位居第一的“新浪微博”。

(1)“微博”与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微博”上有很多和英语听力相关的“微博”,最有名的当数“普特英语听力网”,其拥有63万粉丝,博主每天都会适时一些英语口语讲解、英语演讲视频或者是英语短片,博主也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段着重发一些不同的链接,如在大学四、六级或专业四、八级考试之前,博主会一些和大学四、六级或专业四、八级相关的听力材料或短文听写供粉丝提高其听写水平。学生在“微博”上练习听力,不但能节省时间,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只要学生愿意练习听力,打开“微博”,里面就有数不尽的听力材料,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或是弱项进行听力练习,而不需购买光盘或者是去下载,这些都将一定程度上改革大学英语教学。

(2)“微博”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

目前最热门的口语学习“微博”是“英语口语控”,其拥有137万粉丝。“微博”有着语料真实的特点,口语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们经常在影视剧里看到很多经典的英语口语表达形式,但我们又不习惯去记录收集,那么“英语口语控”就成为我们最好的口语学习“微博”,该博主每天都会发一些很地道的口语表达,附上适当解释,说明用途及使用场合。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在“微博”上学习英语口语是比较实用且受欢迎的形式,很多非英语专业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缺乏大量的口语练习实践,“微博”这一平台除了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之外,还可以促使部分性格稍微内向且不善于表达的学生敢于开口说英语,为其课堂参与做好一定的准备。

(3)“微博”与大学英语阅读教学

“微博”运用于英语阅读是一种有效的教学形式,正确合理使用“微博”不仅能锻炼学生的阅读速度,还能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较为著名的阅读“微博”有“疯狂英语阅读”,博主每天都会发一篇小短文,附上几个内容相关的问题以供众多粉丝讨论及回答,而博主会选择在晚些时候公布答案及其解析。教师一旦把这些受众较广、学生乐于接受的新型“微博”教学形式加以推广,学生便能利用空闲时间来提升阅读理解能力。除此之外,“微博”文章短小、学生易掌握等特点将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理解过程中记单词、学句型将有助于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这也将一定程度上改革传统的大学英语阅读形式。

(4)“微博”与大学英语写作教学

与大学英语写作相关的“微博”不是很多,最有名的是“Essayforum英语论文写作”,该“微博”涉及到写作的方方面面,学生不仅可以对不同的写作风格有全局的认识和掌握,还能学到一些所谓的“万能”金句。在快节奏的今天,“时间都去哪儿了”是大家反问最多的问题。“微博”的“微特点”就在于学生在“微博”上不必花很长时间来完成一篇写作;学生利用“微博”可以随时随地写作,记录生活;“微博”的表达形式不需很多句子,只需只言片语;作文练习是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普遍方式,但片段式的“微博写作”却可以关注到所有写作水平层次的学生,尤其是那些有一定词汇量却不知道如何用英语思维表达的学生迈出最具创造性的一步,从而能逐步提高英语写作水平。

四、结论

新技术、新观念融入大学英语教学是现代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微博”应用于大学英语听说读写教学具有其优势和可行性,也能更好地满足大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学生自身只需投入一定量的课余时间积极发现、寻找并关注“微博”上自己感兴趣及提高的板块,加之教师的正确引导将会极大地有助于学生在学习英语语言的同时掌握必备的信息技术,从而真正达到以语言学习推动信息技术学习,以技术学习促进语言学习。

作者:张春艳 邓宏菲 单位:云南楚雄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云南孟连县红塔中学

参考文献:

[1]胡素芳.国内微博应用于英语教学的研究综述[J].科技资讯,2013(34):203-204.

[2]张婷婷.基于微博的英语教学策略研究——以新浪微博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1(6):96-100.

[3]周云.基于微博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新模式研究与实践[J].电化教育研究,2012(6):1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