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7 03:25:17

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微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以其短小精悍和多样丰富的优势,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以及师生的好评。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若能够得到合理的运用,势必能够使大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热情与兴趣得到有效的提升,并有效的调动其学习主观能动性,对学生综合英语水平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本文就对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优化策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希望能够对高校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一定帮助作用。

关键词:微课;高校英语教学;应用

在信息技术水平日益提升的背景下,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是必然趋势。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微课教学模式具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能够主要凸显教学主题,除此之外,微课教学的时间也比较有弹性,在相对宽松的时间里,能够高效率的完成了高校英语教学任务。目前,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和设计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及其下属的教育行政部重要研究课题,而高校英语教学与微课的整合作用也得到了有效的彰显。

一、微课的主要内容

2010年,广东省教育局首先提出了微课的概念,主要内容是将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围绕某一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开发设计的一种辅助多种学习模式、情景化的在线网络视频教学课程。该种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间短优势和完整优势,其形式呈现出多样灵活的特点,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拓展课外知识面,还能够利用摄像机记录下真实的学生活动或教师授课内容。而视频资源主要源于教师自己制作与网络下载两种媒介,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二、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1、激发大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微课教学模式以其新颖生动的优势,能够显著激发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情趣。在高校英语教学中,但如果一味的采用灌输式单词、语法传统教学模式,很容易致使学生厌倦。而通过新型微课教学模式,其灵活多变以及新颖丰富的特点,能够使教学变得丰富有趣,对于学生学习注意力的凝聚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例如,针对于一些较为独立知识点的讲解,任课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课件、视频音频、电影片段等微课表现形式与课堂讲授,来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从而在激发大学生学习英语热情的同时,来促进学生学习的进步。

2、调动大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观能动性

在高校英语教学中,采用微课教学模式,能够使大学生学习的时间相对宽松和自由,这对于大学生学习英语主观能动性的调动提供的便利的条件。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需要学习者进行不断的巩固与应用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为此,高校英语教学应延伸到课外,随着网络的普及,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能够不限制学生学习的地点以及时间,通过电脑或手机登电子设备的反复播放学习视频,就能够将学生零碎的空间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继而深化其词汇、语法等知识点的掌握和理解,便于大学生更好的掌握英语知识点。

三、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具体途径

1、做好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与微课教学模式的整合

高校要协调好传统英语教学与微课教学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微课在教学中的促进功能。微课教学的引入意味着传统教学的突破与创新,在引入使用以及选题制作的过程中,微课均能够凸显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作为教学组织的关键环节,微课要与其他教学环境相契合。而待知识点教学结束后,任课教师可以应用微课,来实现对学生所学知识的巩固,有助于教学内容的补充和回顾。但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够脱离与教学任务,从而有效发挥微课教学模式的教学作用。

2、优化高校英语教师的现代化教学业务水平

在英语教学中,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大纲中教学目标的设置,来对微课教学资源进行科学的挑选,也正因如此,任课教师自身的信息技术的综合能力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高校英语任课教师要有意识的提升自身的多媒体网络操作技能与专业业务水平。目前,我国部分高校任课教师不具备视频拍摄剪辑以及计算机网络等先关技术能力,即使具备,也是掌握现代化技术比较浅显。为此,任课教师要不断学习相关领域,高校也可以适当的开展此类培训活动,邀请相关技术人员来对教师的网络技术进行指导。

3、高校要给予微课教学大力的鼓励与支持

微信在高校英语教学的有效应用,需要依托于高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微课启动较晚的西部地区。高校应该适当的为微课教学提供相应的资源和平台,提升相关硬件设施水平,督促微课教学团队建设,并构建中集交流与共享的平台。不仅如此,高校之间也能够互相合作,来共享、共建微课资源。

四、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主要应用

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微课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其一,在一般英语课程教学中,任课教师可以借助微课,来简明扼要的阐述教学内容,亦或是通过微信来补充拓展课堂内容,由于微课具有灵活多样的表现形式,因此,能够有效凝聚大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从而优化教学效率;其二,在高校的英语课外教学中,应用微课教学模式,可以实现移动化、碎片化的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够自由的分配英语课外学习时间,并使课外学习得到有效的丰富;其三,在高校应用角以及听说练习等实践活动中,利用微课的英文歌曲、英文影片经典片段、英语辩论赛等形式为学生展示出相关文化背景知识,从而为学生构建一个立体的英语学习、试听教学环境,从而调动其学习热情。

五、结语

综上所述,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微课英语教学模式能够对使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基于此,高校英语教师要不断优化自身的现代化教学业务水平,并对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及时的更新,以符合微课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教学,重视微课教学的设计,从而推动高校英语教学事业的全面发展。

作者:程明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文学院

参考文献:

[1]杜雪.浅议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学理论,2014,(29):204-206.

[2]李徽.浅议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消费导刊,2015,(7):366-366.

[3]卢海燕.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外语电化教学,2014,(4):33-36.

[4]韩露.简析翻转课堂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以英语微课教学为例[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11):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