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合理运用

时间:2022-02-23 10:07:53

情境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合理运用

摘要:本文为研究高中英语教学的高效性,提出基于情境教学模式的高中英语教学。通过分析高中英语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情境教学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合理应用措施,以此为一线高中英语教师高效教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高中英语;情境模拟;身临其境;思维;自主性

我们知道,英语是一门语言性学科,对学生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能力要求很高。而英语的学习本质目的还是要求学生对英语的运用能力。但是,当前很多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是“聋哑式”教学。基于这种常见的教学问题,我们提出了情境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是在教学过程中创造模拟生活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参与其中,有助于学生感受英语交流的氛围,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这种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有着实质性的帮助,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语言表达能力。

1.当前高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现象分析

我国是一个以汉语为母语的国家,学生无时无刻都受到母语环境的影响,而对于英语的运用能力重视程度不够,很多都是应试背景下的生硬记忆,这也对他们的英语学习造成不良影响。首先,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大多缺乏合理的教学方式的引导。因为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主导者,这就需要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发挥主导者的作用,引导学生学习。其次,应试教育化教学严重。教师过多地强调学生的应试技能,却忽视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再次,课堂中给予学生开口表达的机会甚少。教师过多地扮演“独角戏”的角色,忽略了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最后,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方式过于单一,忽视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及发展。这种长期以来积累的教学问题必然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动力,甚至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2.基于情境创造的高中英语教学实践

(1)借助情境创造,有效课前导入。我们知道,一个好的课前导入直接决定着课堂教学能否有效展开。而基于英语学科的特点,课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就十分重要。一般高中生大多都有一定的词汇量基础。所以教师可以在课前创设情境教学,将课堂的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可以借助情境性的教学问题提问,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从而产生刺激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强烈欲望,提升他们的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例如,学习新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一Unit4“Earthquakes”一课时,教师可以在课前创设小组讨论地震的危害及如何在地震中进行自救等话题。然后组织学生分小组进行提问“Howtosavethemselvesinanearthquake?”“Howtosavethemselvesinanearthquake?”或者播放一段汶川地震的受灾者的采访,利用身边的素材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或者让学生对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这样的小组提问方式可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和学习积极性。(2)引入情境创造,丰富课堂内容。教学过程中,为摆脱传统的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积极构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情境教学就十分重要。情境教学可以直观地将抽象的英语词汇及话题进行表达,让学生无形中感受英语口语表达氛围。例如,学习必修一Unit1“Festivalsaroundtheworld”一课时,为调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激情,教师可以创设情境围绕话题“HowtocelebrateSpringFestivalathomeandsharefeelings”。然后让学生相互交流自己的感受,这种讨论式的教学模式,既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外国文化。(3)创设情境任务,充实课后作业。我们知道,决定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就是学生对课余时间的利用。而英语本身就是一门语言性学科,它重点强调学生的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由于我国是一个以汉语为母语的国家,学生在课余时间很少进行英语表达。这就需要教师精心布置课后作业,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那么,教师可以尝试留设情境性的教学问题。如“Giveyourselfapieceofadvice,letoneselfbecomemoreoutstanding.”然后第二天课前让学生自主表达,开放性地进行语言表达。这种开放性的情境类作业,可以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综上可知,情境教学法是基于模拟现实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参与其中,围绕某个话题串联相关知识点,引发学生的发散思考,使整个课堂教学过程既丰富又饱满,有助于学生感受英语交流的氛围,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作者:高菲菲 单位:贵州省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武英.创设情境教学,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J].新课程(中旬),2015,(3).

[2]缪思齐.情境教学策略在高中英语教学活动设计中的运用[J].考试与评价,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