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旅游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15 10:57:06

项目教学法在旅游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具体项目,通过完成项目任务来达成教学目的的一种教学方法,适用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而旅游英语正是一门强调实践和应用的课程,将项目教学法引入旅游英语的课程教学,以“知行合一”的理念将教学与实际工作需求结合起来,可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旅游英语;应用

近些年,项目教学法在教学改革中备受关注,许多课程纷纷引入项目教学法,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教学在引入项目教学法之后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旅游英语,是一种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forSpecialPurpose,简称ESP),有明确的目的性,应用于特定领域,是一门综合运用多种知识和能力的强调实践的应用型课程。因此,将项目教学法引入旅游英语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项目教学法应用于旅游英语教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项目教学,又称专题研究、主题探索、专题导向学习等,虽然有很多不同的名称,但是核心是不变的,它是师生通过共同完成一个具体的项目而达到教学目的的教学活动。[1]与传统教学相比,项目教学是一种以完成项目、职业体验和解决问题为主的多维互动式教学,是基于团队协作学习与个体探索学习的一种模式。这种教学法需要在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将其与项目相结合,以任务驱动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旅游英语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旅游专业术语和服务技能,使之在熟悉旅游业务的基础上能熟练使用旅游专业词汇和表达法,提高涉外旅游工作能力,侧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及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而项目教学法具有实践性、应用性、综合性等特点,与旅游英语课程的特点相吻合。[2]因此,旅游英语教学可以借助项目教学法来实现其教学目的,达到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融合。同时,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旅游英语教学需要,旅游英语教学急需教师探索新型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获取知识的自主能动性,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对未来工作的适应能力。总之,项目教学法可以并且应该用于旅游英语教学中。那么,如何找到一个适合本课程适合学生的项目任务就成为首要问题,而项目任务如何实施,如何监控则是重中之重。如果无法实施或是实施效果不好,那将直接影响到最后的教学效果,从而使项目教学法失去它原有的意义。

二、项目教学法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旅游英语教学项目应以旅游活动内容的开展为主线,让学生分环节掌握旅游英语专业术语与表达法,通过全真或仿真的旅游情景整合涉外旅游方向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一)结合旅游活动内容设计旅游英语项目

旅游英语项目的确立应结合行业发展与职业要求,以职业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培养作为项目设计的出发点,以涉外旅游服务工作过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通过分析工作任务与知识、技能的联系来设计项目,通过项目的完成来实现旅游英语教学目标。[3]涉外旅游活动主要由出境旅游和入境旅游两部分组成,两者方向相反但内容基本一致。以入境旅游接待为例,整个的旅游活动包括入出境、餐饮、住宿、交通、游览、购物、娱乐等环节。围绕各个交际主题,设计相应的旅游项目,为学生提供体验完整工作实践的机会,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可根据旅游活动内容,设计以下项目(表1):

(二)项目实施

1.实施前准备

项目的实施应遵循“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首先,项目的开展应建立在教师充分了解本课程教学目标、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学生英语水平的基础上,教师提出总的目标和要求,说明项目实施流程与评价标准,并进行基础知识的铺垫,如旅游活动开展的业务流程、旅游相关常识、旅游各环节涉及的基本词汇和语句表达等。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教师还需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讨论各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可能涉及的人员或部门。其次,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自行组合,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搭档组合和一个8-10人的团队组合。通过集体讨论项目任务的具体要求,完成细节设计及相关准备。

2.实施过程

为了实现旅游英语教学目标,提高每位学生的旅游英语对话能力以及职业综合素质,旅游英语的教学采用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层层推进的方式,逐步培养学生完成典型工作任务的对应工作能力,同时辐射导游技能及导游文化礼仪,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4](1)团体协作演练在完成各环节的专业知识之后,进行一对一的搭档对话,以巩固所学的专业词汇和惯用表达语句;在学完全部内容之后,小组成员经过集体讨论设计具体情节,将各环节融会贯通,将旅游业务与旅游英语紧密联系,形成相对完整的旅游场景,进行小组情景模拟对话,以提高业务能力及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个人实战训练为了提高学生的旅游英语交际能力,教师可充分利用校外的实训基地或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全真的实战环境,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为外籍人士充当景区导游,或是到涉外旅游酒店中实习锻炼,以提高自身的英语口语水平和服务水平。

3.过程监控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教师不过多地干预项目的进展,而是更多地去鼓励和引导。在学生进行搭档对话和情景对话时,主要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过程演示,教师只在最后做点评或是在一些关键的节点上适当引导,让学生在自主自觉的项目参与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同时,为了确保校外项目的实施过程也能在教师的掌控之中,应选择长期合作的国际旅行社和涉外酒店,并跟企业充分沟通,配备相应的企业指导教师,使之明确考核标准,在学生完成项目之后给予相应的评价。总之,通过开放式的项目教学,使学生发现知识,提高技能,得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三)项目评价

在项目实施后,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进行多元化的项目考核评价,主要包括组内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业内评价四个部分。校内开展的项目,各小组可先由各组负责人对项目的总体概况、具体过程、所遇问题及解决方法一一阐述,然后其他小组可对其进行评价,最后在全班内展开交流与讨论,教师做好综合点评。校外开展的项目,可请旅游业内人士和服务对象对学生的实际表现给予客观的评价。具体评价标准如下(表2):(四)项目总结在项目结束时,应对项目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归纳总结,以便积累经验,指导下一次的实践,通过一次次的实践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以推进项目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不断改进和发展。好的旅游英语项目应是把学生带入全真或仿真的情境,让学生充分应用所学知识进行有效整合利用,达到“知行合一”。

三、结语

项目教学法的适用范围较为广泛,大多数的专业课程都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它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新进行角色定位,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学设计者、指导者和评价者,而学生也从对知识的被动接受转变为对知识的主动获取。

作者:黄阵仙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文明.项目教学的内涵与分类[J].外语教育教学,2010(7):87-89.

[2]胡萍.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旅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3.

[3]陈学军.职业院校项目教学融入导师制和现代学徒制的实践思考[J].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28-30.

[4]刘楚辉.设计类专业基于多层CDIO螺旋的团队项目教学研究[J].嘉兴学院学报,2015(6):1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