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技术创建小学英语高效课堂

时间:2022-02-15 10:50:56

媒体技术创建小学英语高效课堂

摘要:小学英语新课标强调教师要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发展英语教学资源,拓展学生的学习途径,改进他们的学习方法,增强他们的学习效果。在小学英语课堂上,英语教师就要使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教学课件,探究新的教学方式,发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从而打造出高效的英语课堂。

关键词: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开阔视野;多元评价;合作意识

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小学英语课堂上的大量使用,打破了以往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方式,使传统枯燥无味的教学立刻变得生动起来。多媒体与英语课的结合使学生能够轻松快乐地学习,也使我们教师更好地掌控课堂。《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强调:教师要有效使用最新的教育手段,开拓英语教学资源,发展他们的学习途径,改善他们的学习方法,增强他们的学习效果。因此在小学英语课堂上,我们教师要充分使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探究新的教学方式,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效率。下面我就举例说明怎样有效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创造新课程背景下的高效课堂。

一、用多媒体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从记忆的程度来看,人们对动画的记忆最强,其次是图片,文字最弱。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动画与声音于一体的功能,把静止不动的图片设计成有声有色的动作画面,以此来引起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学生积极思考、寻求知识的动力。依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如果教师的教学方法死板单一,学生听起来就会觉得枯燥无味。利用多媒体把图片变为动画的优点,我们的课堂教学立刻就会变得形象生动起来。动着的事物常常比静止的事物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那些使用效果很好的幻灯片和动画课件利用了多媒体图形的有声音、会发光、色彩变换等功能,使静止的文字、图画动起来,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如置身画面中,有助于加深记忆。

二、使用多媒体创造真实的语言环境,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

教师要想使自己的英语课堂取得有效的成绩,就必须先从教学情境着手,精心准备真实的语言环境,努力打造有效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体验、学习。语言只有在真实的语境中才能展现出它的意义。所以,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用英语更好地进行交流。实践证明:在学习过程中,把多种感官器官调动起来,眼、耳、口、脑并用,能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在我国现在的小学英语教学中,缺少的就是真实的英语教学环境,多媒体课件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有效使用多媒体课件,能为学生创造最好的英语学习环境,使整个教学活动变得生动活泼起来,从而促进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发展他们的综合素质。

三、利用多媒体课件,发展多种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大家都知道,一节课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所学知识的80%左右来自课堂,所以上好英语课十分重要,而多媒体课件就为我们上好英语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课件的制作是授课的前提,设计一个课件,从选材、构思组织、制作、试放、修改到完成,整个过程就是教师将自己的教学设计、知识点、教学目的、教学过程按顺序和操作方法利用计算机语言加以整合,并调试成可运行的程序。在英语教学的各个步骤中,用多媒体形式制作课件,操作便捷,表达清晰,构思独特,层次分明,画面生动、有趣,知识结构系统,易于记忆,既让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轻松,又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效率。

四、多媒体课件有助于进行多方面评价,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合理的评价体系是增强课堂效果的重要保证。通过鼓励性的评价,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发展他们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教师可以及时地获取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从而对上课情况进行反思并做一定的调整与修改,进而提高课堂效率。

五、巧用多媒体技术,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开阔视野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深入,学生时刻都能接收到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这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改进教学模式、有效利用多媒体网络,从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机会。例如在教授动物类词汇时,通过课后作业引导学生上搜索学习更多的动物类词汇,使学生的学习时间由课上扩展到课下,学习的地方由学校延展到家中。

六、精心准备课件,有效发挥多媒体的作用,为教学服务

只要教师精心制作课件,并牢记“用多媒体为课堂服务”的原则,不但可以营造真实的教学情境,还可以为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创造条件。这就要求教师在准备课件和使用课件时要有明确的目的,精心设计,删掉那些可有可无的内容,要做到少而精。优秀的课件内容就是简捷而精悍,既强化课题与教材的使用,又突出教学的有效性。高标准才能创造高效率,从而实现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把使用课件作为自己必备的教学手段,把设计课件作为备课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精心准备课件,让它真正为我们的教学服务,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总之,多媒体技术是小学英语教学活动的有效“催化剂”,它能活跃课堂,活跃课本,激起师生的参与热情。学生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中既锻炼了口语,又加强了听力,真正体会到了学英语的乐趣。作为小学英语教师,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有效使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充分利用其独特的教学功能,打造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有效提升英语教学能力。

作者:张桂华 单位:河北省沧县大褚村乡何陈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