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英语试题的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02-14 08:36:18

中考英语试题的分析与对策

摘要:书面表达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用笔头形式进行沟通交流、描写经历、描述事物、发表观点和意见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对学生英语水平的整体考查,也是各地中考的必考题型。鉴于书面表达的重要性,教师应从中考英语书面表达试题的特点出发,适时调整写作教学策略,训练学生的写作思维,提高写作教学的实效性。笔者以2015年河北省中考英语试题的书面表达为例,针对命题特点、适用的表达方式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提高学生表达水平的一些改进措施,希望能对诸位同仁有所启发。

关键词:中考英语试题;河北省;书面表达;分析与对策

本文以2015年河北省中考英语试题的书面表达为例进行分析,提出做好书面表达题的一些措施,以及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以期有助于学生的中考,帮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书面表达的正确写作程序

(一)认真审题,明确立意

首先,学生拿到试卷,在看到写作要求时,一定要认真审题,看清要求,思路清晰,了解让写作的主题是什么。2015年河北省中考英语试题的书面表达给出了一个表格,要求介绍自己的周末计划,周六的计划为“WatchTV”“Gotoabookstore”,周日的计划只给出了一个“Visitgrandparents”,结合表格中的省略号和要求1可得出,除了给出的三个要点外,还需要自己补充一点才可以,可以是和朋友去踢球,和家人去看电影……这四点必须完整,落下任何一点都会严重丢分。其次,严格遵守写作要求。河北卷中的第三点和第四点要求尤为重要,必须要严格遵守,文中不能涉及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写作的单词数(不包含已给出的开头和结尾)控制在80左右,不能相差太多。

(二)保证单词、语法的正确率,避免低级错误

一般来说,书面表达会被分为五个档次评分,语言丰富、内容具体、句子连贯这些要求属于较高的层次,但是要想取得二档的成绩(10分以上),就应杜绝单词、语法的错误,保证正确率,避免低级错误。第一,要注意大小写的问题。如题目中给出的信息有Saturday,Sunday,WatchTV,Gotoabookstore等,学生自己书写时一定要沉着冷静,注意单词大小写的变化,句首需要大写,专有名词需要大写,而WatchTV,Gotoabookstore这些首字母则要注意变为小写。第二,注意语法的运用。因为是叙述自己的计划,所以需要用到一般将来时态,“Begoingto+v.”或“Will+v.”都可以,如“I’mgoingtobuysomebooksinthebookstoreonSaturdayafternoon.”等等。

(三)表达得体,适当变通

中考题目一般来说都是贴近学生的生活或学习的,所以学生都有话可说,有话想说。而在表述时,学生难免会碰到不知如何描述的情况,这时要注意,文章应该以准确、简洁为主,不要为了显示自己的“文采”或“水平”而追求复合句,因为采用自己不熟悉的句式或词组极有可能造成错误的出现。在阅卷场上,“错误面前人人平等”,为了使文章华丽而另辟蹊径,往往会得不偿失。表达准确、得体即可,能清晰地阐明自己的计划,就是不错的文章。

(四)格式清晰,重点突出

除却上文中提到的内容部分,书写的格式、结构同样重要。结构清晰、重点突出的文章也会提高一个档次。一般的格式为:首句概括全文,中间分段落详细描述,最后综述。

二、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重视书面表达的训练

在理顺了书面表达的正确书写程序之后,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就要注意训练学生的写作思维,只有平时多练习,考场上他们才能保持平静的情绪,沉着应对。除了进行一些模拟考试和练习,教师还可以从以下两点着手,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一)重视词汇教学,丰富表达的内容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丰富的词汇做基础,是很难落笔成文的。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督促学生记忆单词,教会他们多种记忆方法,在平时多加运用,以防考试中只能意会,却不知如何言传。只有掌握了大量词汇和句式的用法,学生才能自由、顺畅地表达。如表示“为了……”,可以变换不同的短语,如“To...”“Inorderto...”“Soasto...”等等,避免重复造成视觉疲劳。

(二)创设语言情境,加强句型训练

一篇优秀的书面表达往往语言精练,行文流畅,所以,在掌握丰富单词的基础上,学生还需要把词汇熟练运用到句子中,加深记忆。短文其实就是多个句子有逻辑性地连接在一起,所以句型训练掌握得好,写作的难度也就自然而然地降低了。

总之,中考书面表达既看重思想表达的有效性,又关注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对不同的错误和表达有不同的评分标准。在河北卷中,书面表达占了15分,这是一个很大的比重,所以教师要充分重视对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遵循英语课程标准,认真研究书面表达的评分标准,细致地分析试卷以及学生的失分点,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提高作文的档次。

作者:石庆娟 单位:河北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