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高中英语早读课

时间:2022-02-04 09:59:08

如何利用高中英语早读课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英语作为一门交际语言,更是需要大量的阅读。而成功的英语教学,常以解决语感为标志,而朗读教学正是培养语感的先决条件。早读课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课堂必不可少的延续与补充,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绝佳时间,也是决定学生英语成绩好坏的关键环节。在教学实践中,笔者深深的感觉到,利用好英语早读课对学生英语学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早读课不仅仅是老师到岗而已,如果对学生所读的内容、朗读的技巧、应当达到的目标缺乏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也常常是随心所欲,实际上学生都是“有口无心”。这样的早读课只会事倍功半,收效甚微,久而久之,还会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厌读厌学心理。针对这一现象,英语教师很有必要去思考一下如何利用好早读课。

一是要努力营造课堂环境,使学生敢于开口

《高中英语标准》认为“:学生只有对英语学习以及英语文化有积极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它要求教师“: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高中学生正处于向成年转化的特殊时期,也是人生观初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我们可以看到高中学生普遍渴求一种民主、和谐、合作、能互相沟通的课堂环境,他们渴望心灵的沟通,相互的理解和尊重。因此,我适当地放宽对早读课要求,不像正课那样规矩严格,师生的交流也不拘形式,这有助于密切师生之间的感情。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合理地编排座位,帮助学生组建学习小组,便于学生开展课堂集体活动和进行学习交流。同时尊重每个学生,尤其是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在学习中努力进行尝试。

二是要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

挑选和培养“读书带头人”。要打破早读无声、沉闷的状态,就需要有人带头读书。我首先挑选出一个英语发音较准确,有胆量,责任心强的学生来担任英语科代表,事先帮助科代表做好领读的准备,安排早读的任务,和指导同学们如何开展早读活动。在教师的参与、指导和帮助下,有这些基础好的学生带动,早读课的读书气氛慢慢形成了。待早读正常开展起来,就让学生轮流来当,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锻炼自己和表现自我。教师在早读课上要,扮演好组织者、指导者、监督者、帮手与伙伴等多种角色。新生刚入学,早读应尽量多带读,教给学生正确的语音和语调,还利用磁带录音,让学生模仿跟读,对于重要的段落或难读的句子,多次重复,直到熟练顺口为止。不带读时,随时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热情地帮助差生,往往我们教会他们读几个简单的生词,就是给了他们开口的勇气和学习英语的信心。同时,还注意观察集体活动的开展情况,如:“对子”活动的对话、小组活动的相互检查背诵等等。有时甚至还充当合作伙伴与学生对话,或者一起朗读一小段优美的文章。在确保早读有序进行的同时,让每个学生都乐于参加早读。

三是认真设计早读内容,促进学生不断进步

1.熟读教材。朗读是英语学习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大声朗读,学生既可以提高口语能力,又可以培养语感。因此,在早读课朗读单词、短语和课文应为常规任务,根据教学计划做好每天的安排,向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并检查落实。2.背诵课文。背诵是知识输入和积累的一种有效途径。学生在熟读课文,理解其大意之后背诵一些重要的句子和段落,有助于学生巩固所学的单词、短语、语法、句型等基础知识。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背诵由少到多,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并采用结“对子”形式或在小组中交叉进行检查。教学实践证明:学生背诵的课文越多,他们掌握的表达方式就越丰富,学习英语的兴趣就越浓,英语口头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都会随之提高。3.欣赏美文。高中的课文比初中的课文长了很多,所涵盖的生词量也增大了。我于是采取增加短文的方法。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单元教学的同时,根据每单元内容,从课外资料中精选出2~3篇与单元话题内容相关的短文,作为早读的一个内容,这些精美的文章都是200~250个单词,文体不同,信息量大,把词汇与学生感兴趣的信息“捆绑”在一起,学生很容易记住单词。从而保持了学习的信心与兴趣,而基础好的学生每单元都能背诵1至2篇。这就真正地实现了我们的一个教育目标“:缩小两极分化,人人都在进步。”学生带着愉悦的心情来欣赏精美的文章,通过大声的朗读可以刺激脑部神经系统,从而不断地提高记忆能力、思考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英语教学实践告诉我们:抓好英语早读课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只要我们能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讲方法,就一定能有效地开展早读课,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岑新竹 单位:贵州省安龙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