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6篇

时间:2022-01-01 09:57:03

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6篇

第一篇: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中教师的角色

一、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有如下优势:

1.丰富多样性

这些资料包罗万象,从内容上看有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历史、地理、化学等等方方面面;从形式上来看,集合视、听、说一体,包括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原声视频、歌曲等等各种各样的主题。它们涵盖了商务英语教学所需要的所有话题

2.便捷性

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它打破了上下课的界限,学生课下可以随时预习,复习。教师可以随时备课,随时授课,现在微课的发展,也为了教师的授课提供了便捷。

3.互动性

网络授课区别于传统的黑板填鸭式,更形象生动,更加层次分明,更加与时俱进。它能集合商务英语课程所要训练的听、说、读、写、译于一体,综合锻炼学生的各项英语能力。可以分层教学,独立学习,也有可以集体讨论,人机对话,师生互动。

4.时效性

国际贸易经济形势瞬息万变,为授课的课本常常多年不变。有了网络为商务英语课程提供授课素材,背景资料,使学生更能分析世界经济局势,世界资源分布,把握经济动态。

二、教师在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中扮演的角色

1.教师是教材的提供者和信息的筛选者基于网络,授课资源扩大到了所有的教育网站、数据库、电子书、学习课件、报刊杂志等等,学生可接触的知识已远远不只课本上的内容。学生从一个被动的知识接受者慢慢向知识的主动获取者转变,但信息是繁杂多样,需要教师来筛选。教师首先要确定授课主题,紧扣教学内容,反复筛选。其次,从科学性、趣味性、多样性的角度出发,寻找不仅能训练学生综合英语素质而且还要能提高学生的商务谈判、商务礼仪、经贸流程等商务技巧的素材。最后,教师还得切合学生的需要,尽力做好分层教学,符合学生的当前学习水平,科学组合,适当删减或添加内容,整合资源。

2.教师是一名网络应用管理的学习者信息时代,知识日新月异,教师必须不断“充电”,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并以这种持之以恒,不断进取的精神来影响学生。不仅是要学习自己所要教授的商务英语领域,更是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与网络知识的应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制作PPT课件,微课是必备技能。随着网络的发展,还需要对网络上的文字、音像材料进行加工处理。比如建立一个网络教学的虚拟社区,在网络中构建一个商务贸易公司,进行询盘发盘,讨论运输装船、报关检验检疫等事宜。通过网络模拟,进行商务接待,商务沟通和商务谈判等。这些都要求教师有较高的计算机水平和网络应用与管理的能力。

3.教师是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的引导者在课前,教师就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围绕课堂主题设计各种活动,并安排课堂活动的输入与输出时间,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新能力,尊重个性发展。教师的职责不再式传统意义上的传授知识,而是更多的体现在“导”上,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归纳总结设计学生讨论,激发学生获取知识的欲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课下,网络把学习延伸到了更充分的课外时间,可以推荐学生在网站上观看精典案例提高商务素养,也可以推荐有趣味性的英文试听资料提高学生听说能力。

三、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的思考

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模式,对教师的角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首先,网络上的资源良莠不齐,教师要把握好筛选的一关,否则会对学生造成误导。同时,教师需要具备对教学内容把握精准,对教学知识有所提炼与再加工的能力。其次,使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应用到商务英语教学非一日之功,是个复杂而又系统的学习过程。教师的学习需要从多方面着手,而且需要所在学校提供硬件以及软件的帮助。此外,教师在课前和课后都需要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监督学生完成的进度。教师对学生个体的掌握情况能做到个体分析和评价,这都需要相应的软件提供帮助。最后,基于网络的商务英语教学对教师与学生都是新的挑战,需要广大教学工作者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实践,才能推进商务英语教学的发展,促使商务英语学习者能有效的提升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和商务知识应用能力。

作者:朱琪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商务英语教学中教师中介作用

一、以教师中介作用为基础的教学策略

1、根据商务英语学科特点,适当采用“案例教学法”及“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就是根据教学目的及内容,利用典型案例,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内容对案例进行分析,学生通过独立思考、集体协作的方式提高运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的教学方式。商务英语的跨学科特点决定了学生不仅要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还必须具备专业的商务素质。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商务活动频繁,要求商务人才不仅要具有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的应用能力,对商务现象的快速反应能力,还要具有对商务事件的准确判断能力以及决策能力。但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几乎没有由经历积累到经验的过程,那么案例教学法就是有利补充。案例教学法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变革,学生已经厌倦了从一个商务理论到下一个商务理论的平铺直叙,让学生以商务人士的身份及视角参与和处理新鲜的事件,也能够极大的激发其学习兴趣。“项目教学法”是案例教学法的延伸,根据弗瑞(Frey)对项目教学法的定义“在项目教学法中,学习者以小组为单位在特定内容范围内实施一个项目。小组成员自己负责计划和实施他们的工作,通常在项目结束时有一可见的成果。项目教学法中,关键不在于最后的成果,而是形成这个成果的过程是以学习者自主构建的方式进行的。”(朱枫,2010)因此以项目为载体,以完成项目、产生最终成果为行动目标,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自主学习,把所学知识应用到有意义的实际任务中,使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实现对知识的习得、对综合能力的提高、对积极性格的塑造的一种教学方法。(关晶,2013)商务英语的系列课程具备很强的内部联系,以商务管理,电子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和公关谈判为例,成功签订一份贸易合同就需要在不同阶段整合以上四个学科的知识才可能达成。采用项目教学法可以很好的回答学生的一个常问的问题“学这个有什么用?”学生可以把各科目中零散的、碎片化的知识串联起来,在处理问题、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学生自觉探索知识、解决困难的能力,也很好的把理论和应用联系起来,而自然而然的回答了学生学习意义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从选题、目标设定、准备、实施、总结各个过程让学生自己完成,给学生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教师的角色是给学生创造这样的学习机会,搭建这个平台。

2、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及特点,积极利用互联网辅助教学。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革新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已经从传统的纸介转变为屏幕,由传统的书店、图书馆转变为网络。有学者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存在读书越来越少的危机,大学生上课时间拿手机上网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网络已经成为了学生生活的一部分,通过网络进行沟通、查找信息已经成为了学生的习惯,学校和老师要想改变这一习惯、扭转时代的潮流几乎是不现实的。但如果教师能够合理的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辅助学习,那么网络的普及和广泛应用不得不说是为新时代的教学方式创造了新的契机。商务英语的特点就是要结合商务内容,而商务活动又是日新月异的,书本上的案例不能完全及时准确地反映当前商务活动的状况,因此可以引导学生利用课上课下的时间利用网络查找资料作为课本内容的有效补充。例如,在商务管理课程中需要了解公司的背景、公司的组织构架、公司的管理制度等,在商务谈判课程中需要产品的产地、特性、行业规模等,在国际贸易实务中贸易条款的更新解释等,课本根本不能够完全涵盖这些内容。同时,作为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还要具备一定的商业敏感度,平时要留意商务新闻,了解商务动态。那么教师可以因势利导,学生们习惯利用网络,愿意上网,那就让学生通过网络来解决这些问题。

二、教学反思

在“案例教学”过程当中,教师要注意对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平时要认真搜索和积累案例素材,案例要讲究时效性,避免案例过于陈旧,避免案例涉及的商务内容、规则和惯例等与当前实际情况相脱离。只有准确的、典型的、新鲜的案例才能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在“项目教学”实践中有两方面为题需要关注。一是学生极强的目的性可能会导致学习内容片面,这就需要教师帮助巩固基础、适时的对教学内容做出补充、提供参考材料。二是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学习,组与组之间的意见、角色分工、参与积极性会有差异。教师要帮助协调,促进沟通,及时引导并激励学生共同参与到团队中去。教师的主要任务不再是知识的讲授,而是项目的组织者、协调者、学习的支持者、行动的激励者、能力的开发者、方向的引导者。在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辅助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收放有度,不能让学生沉浸在网络环境中,而影响了课堂规范。学生的学习风格和喜好不断的变化,也要求老师要适时的调整网络多媒体的应用策略。

三、总结

在商务英语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中介作用,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采用区别于传统英语教法的“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及“网络辅助法”。当然,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并不意味着要排斥和摒弃传统教法,其独特的优势,例如连贯性和系统性,是以上三种教学方法不可比拟的。这里所强调的是根据学科特点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再结合传统的优秀的教学方法才能使商务英语教学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焕发崭新的生机。

作者:关晶 单位:北华大学外语学院

第三篇: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

1“导”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轻松、愉快、和谐的课堂氛围上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探索知识的动力,是培养学生学好英语的有效办法之一。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浓,学生的积极性就越高,学习的效果就越好。学生几乎天天上英语课,课上的感受直接影响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平淡无奇、呆板乏味,一成不变的教学方法会压抑和窒息学生的学习兴趣。反之,愉快的课堂气氛、轻松的学习心态、有趣的语言环境和积极的自我意识能促使学生去获取最大限度的语言信息量。因此,在课堂上,教师的态度要亲切热情、耐心细致、平易近人,使学生对教师和他所教的学科具有好感。在语言讲解过程中,教师要做到语言精炼、明确、流利、有趣,还应用体态帮助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要多创造各种情景,利用实物、图片、录音、录像、VCD、开展小组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兴趣,驾驭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还可以用唱歌、演讲、画简笔画、讲小故事、做游戏、表演小节目等来缓解学生的紧张和疲乏的情绪,使他们在轻松、愉快、和谐的课堂氛围里保持良好的学习情绪。而良好的学习情绪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使之巩固、持续和发展,当教师能把学习兴趣培养成为一种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需要,就可以使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逐渐养成自觉自愿,主动学习英语的习惯。

2“导”在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学好英语的自信心上

从教学的最终效果来看,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性是教学取得成功的内因。因为学生能不能掌握知识,发展技能,完全取决于学生能否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维,努力实践和善于创造:也就是取决于学生本身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即让学生在学习中发挥心理的能动作用,使全部心埋活动处于高度的积极状态,积极主动地探索知识。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以较高的学习效率去掌握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尽管在一节英语课中,教师要尽量少讲,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留绐学生的实践活动,但学生在课堂的一切活动都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的,都要贯彻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完全应由教师千方百计地调动起来,为此,教师小仅要认真研究教法,钻研教材,而且还要摸透教学对象———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做到因势利导。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时,教师要及时给予热情帮助,耐心辅导和正确引导,帮助他们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树立一定能把英语学好的信心;当学生学习情绪不高时,教师要主动接近他们,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当学生愿意接受学习任务跃跃欲试时,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条件,及时给以锻炼的机会;当学生在学习上取得成绩时,教师要及时给以肯定,予以鼓励,并提出更高要求。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信心,从而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英语学习的主人。

3“导”在指导学生英语学法,提高学习素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上

知识好比浩瀚的大海,教师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都交给学生,只有当学生学会了怎样学习,具备了自学能力,他们才有可能独立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学生学习英语所遇到的困难要比学习其他科目多得多,所以一个英语教师更应该重视指导学生的学法,提高学习素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第一,教师要帮助学生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自己为自己创造一个宽松、和谐、奋发,进取的环境。每个人都生活在矛盾中,面对矛盾各人的态度各不相同,学生也不例外。教师要深入细致地观察学生、分析学生和研究学生,帮助学生提高是非判断能力、自我认识能力和自我评价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能自如地控制自己的感情和理智,正确地面对困难、失败、误解、讽刺、打击、批评、表扬和成功等等的考验,从容地驾驭自己的思维,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习风格和养成自学能力。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引导学生养成自学习惯,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上,教师只应该发挥好“主导作用”而不能代替学生学习。学生能想的教师决不能代替学生想,学生能说的教师决不能代替学生说,学生能做到的教师决不能代替学生做。教师也不能因为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就以为自己是教学的主人,唯我独尊,一切都是自己说了算。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能只是“服从”、“听话”和“模仿”,而应该是“思考”,“判断”和“发表”自己的见解。教师必须主动放下架子,与学生交朋友,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积极思维、自觉实践、生动活泼地发展,鼓励学生勤动脑,勤动口、勤动手,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正确的知识,克服害怕犯错误的心理,树立起自学的信心,养成自学的习惯。

4“导”在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上

目前在我国英语教学中“交际法”已经取代了“语法翻译法”,英语已真正被当作交际工具来教、来学、来用。交际离不开语言,语言离不开思维。在交际过程中,学生必须一方面借助外部言语来表达意思,另一方面又要用内部言语进行思考。可见语言和思维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在侧重语言知识的同时,应重视思维能力的培养。只有思维能力得到开拓,学生才能活学活用知识,他们的创新机智才能得以激发。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教师要根据青少年学生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求知欲强、想象力丰富、勇于创新的心理特征,最大限度地发扬课堂民主,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营造生动活泼的气氛,让学生愉快思考、主动探索、大胆质疑。教师要讲究教法,巧设问题,善设疑点,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创设情景,启迪思维,给学生创设一个自由发挥的天地,提供积极参与的思维空间。要鼓励学生摆脱僵化的思维定势的束缚,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勇于发表自己的新奇思路和独特见解。让学生的脑子动起来,在知识的漫漫银河里碰撞出绚丽的火花,这才是教学的真正意义所在。英语教学是运用语言交际的过程,是师生共同参与、互相交流的过程。学生兴趣的浓淡,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高低,以及启而有发,还是启而不发,启而少发,启而错发,都有赖于教师的“教”和“导”。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善于激生之趣,释生之疑,导生之思,启生之智,育生之能,为引导学生热爱英语,学好英语,用好英语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作者:孙增燕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实验小学

第四篇:中职英语教学的困惑与教师角色调适策略

1中职英语教学的困惑

目前,中职英语教学存在教学水平无法满足教学需求的问题。增加了英语教学的压力。具体上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1中职学生学习能力差:中职学生多来自于未进入大学或者高中的学生。通常其学习能力差,对学习的兴趣不高。中职学生学习能力差与教师重视程度不足导致中职英语教学效率低下,成为目前中职英语教学的主要困惑。另外,学生对于英语存在心理障碍,多数学生对英语学习表现出兴趣不足、信心不足的现象。教学内容设置上,对西方文化和英语交际能力的忽视使得英语教学存在意义上的缺失。总之,功利性的教学模式严重影响了英语教学效率提高。

1.2师资力量薄弱:中职教育的受重视程度不高导致其配备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中职院校在英语教育的培训方面投入不足。教育扩招进一步增加了中职英语教学压力,教师在教学中承担了较大的教学任务。教学理念的更新速度慢、教学方法单一,也影响了教学积极作用的发挥。中职英语教育应直接与实践工作对接,要求教学内容强调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但中职教师接受的是传统的教育模式,其口语交际能力并不高,由于中职阶段无升学压力,教师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责任心不强,因此影响了中职英语教学。

1.3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首先:中职教育多具有一定的培养方向。而现代英语教学采用统一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单一且更新速度慢,课时设置不合理,使得中职英语教学特色不突出,与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符。部分学校为了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大大削减英语教学课时,成为英语教学的一大困惑。其次:由于教学上存在的诸多不合理使得英语教学评价缺失。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无法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其直接影响在削弱了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而且所学知识无法应用于工作实践。基于此,中职院校应对其进行适当调整。

2中职英语教师角色调适对策

中职英语教师主要来源于企业实践人员、英语专业毕业生以及校内其它学科教师转型。与高校英语教师相比,中职英语教师的入职门槛相对较低。而随着操作型人才需求的增多,中职英语教师的需求也逐渐增多,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一方面,英语教师对于学生的理解不深,教学方法单一。另一方面,学生的基础差,对英语的兴趣较低。为培养专业人才,文章从英语教学目的出发,对英语教师的角色调适做如下要求:

2.1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为社会输送实践操作人才是中职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中职学生的学习经历也使得其具有该方面的优势。为此,教师应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而教师则应对其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从而实现双方角色和价值的转变。针对中职学生的英语基础,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并适当放低对学生的需求。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学会简单的专业词汇,并应用于交际,使学生认识到英语交际的重要性,并提升其兴趣。致力于培养个性化人才,使英语教学的意义得以实现。关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师应选择与学生工作或生活相关的教学内容,围绕行业对学生英语的需求转化教学目标。对英语教学进行适当的改革,从多个方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2.2加强教师的语言研究:新时期,教师不仅要重视英语教学,还应将科研作为英语教学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教师不仅肩负着教授知识的重任,还应成为科研的重要成员并将其应用于教学过程,中职英语教师应将自己置身情境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看待教学、看待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对教学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对自身教学进行反思、改进和调整。从而了解英语教学规律,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培养科研并重型教师是中职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只有这样才能使中职英语教学形成特色,形成英语教学目标。2.3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自身的练习作用远大于教师的教授。中职教育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为改变这一现状对英语教学效率的影响,中职教师应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教会其学会管理时间、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并逐步实现。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的能力和学习情绪进行正确的掌控。从而在需要的时候给予学生适当的建议,从而提高学习效率。素质教育也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角色,使学生将英语的重心放在学上。针对中职学生的教学目的及其特点,教师应尽量与学生交流,在教学中做学生的启发者和重要的伙伴,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努力构建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的教学模式是语言教学改革的必然,也是实现教学任务的重要手段。最后,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充分挖掘其学习兴趣,促进其英语交际的能力的提高。

3总结

基础差、学习兴趣低下是中职学生的特点,但中职学生往往实践能力强,这一点也符合中职教育人才输送目的。英语作为中职学生日后工作的重要工具,应得到学校的重视。教育市场化使得中职学生招生门槛降低,部分院校的教学特点不明显,而师资力量上则普遍存在不足。教师作为教学主体,其素质的提高,教学角色的转换都是教学效率提高的重要途径,也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作者:赵明 单位:沈阳市中医药学校

第五篇: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

一、引言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一体化的信息爆炸时代,而我国的社会经济也在迅猛发展,与国际接轨的机会日益频繁,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势必继续深化,教师的角色必须转变,跟上形势的发展,才能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的更高要求。

二、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传统角色——传授者

在过去,大学英语教师在课堂上的任务就是向学生讲解语言点、分析语法结构、介绍文化背景知识等,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传授者,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理解和记忆若干知识点,以便能够在考试中获得理想的分数。课堂上教师占据了主导地位,三分之二的课堂时间都是以“教师口讲干,学生手写酸”的模式开展教学活动。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了“一方输出另一方输入”的单行道关系,课堂内外几乎没有师生互动的机会。从一定程度上说,课堂教学模式是固定不变的,同时课堂氛围也是枯燥乏味的。在这样的角色中,教师也许能够帮助部分学生考得高分,但很难培养出真正具备过硬语言技能的人才。

三、新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全新角色——管理者

(一)新时代背景下英语学习条件与环境的变化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大部分学生是从初中才开始学习英语,而且在21世纪以前,学生除了教科书和图书馆里少量的外文报刊杂志以外,能够接触到的英语学习资料非常有限,普通的书店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纸质词典、收音机和录音机是学生依赖的学习工具。而如今,学生从幼儿园或小学就开始接触和学习英语,经济条件较好家庭的孩子还有机会就读双语学校,向外教学习,甚至出国留学深造,体验英语国家的真实生活;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为学生开拓了一片新天地,各种电子产品和互联网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管理与管理者的概念

管理是指管理主体有效组织并利用其各个要素(人、财、物、信息和时空),借助管理手段,完成该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者是指在组织中直接监督和指导他人工作的人;管理者通过其职位和知识,对组织负有责任,因而是能够实质性地影响该组织经营及达成成果的能力者。

(三)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管理者角色

1.信息角色在信息角色中,管理者负责确保和其一起工作的人员拥有足够的信息,从而能够顺利完成工作。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首先是语言知识的传播者,确保所有学生得到所需的知识,然后扮演监督者的角色,细心观察和督促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和消化过程,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最后还要成为教学班级的发言人,在课外学习活动中帮助学生与他人建立联系。

2.决策角色在决策角色中,管理者处理信息并得出结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首先是一个“企业家”,能够根据课内外学生的反馈感知学生的差异性,对不同学生作出不同评价,因材施教,并且具有足够的敏感度,能够科学合理地挑选出出类拔萃者,或是捕捉到每个学生的长处与优势,对其进行更加细心和个性化的引导;其次,教师应该是课堂内外的干扰对付者,善于处理学生的学习活动与目标之间或不同学生个体之间的各种矛盾与冲突,如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事倍功半、与学习团队不和谐等问题;再次,教师还是资源分配者,决定利用哪些教学资源,如音频、视频片段、Powerpoint等,设置什么样的教学环节,如课前引入、讲练结合、互动游戏、小组任务等;最后,教师还应该扮演谈判者的角色,当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出现影响集体学习效果的行为时,如干扰课堂秩序、不配合小组学习任务等,教师应与学生进行语言沟通和思想交流。

四、管理者角色对大学英语教师的要求

1.技术层面:教师应该具备教授本门课程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加强学习注重知识储备与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2.人际层面:教师应该具备足够的领导、激励和沟通能力,在课内外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建立起团队协作精神,创造出积极和谐的学习氛围。

3.思想层面:教师应该具备总揽全局、科学判断的辩证思想,能够抓住教学活动中的重要因素,观察到学生个体学习的变化,重视学生个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对班级的学风与学习平均水平有全面而准确的把握。

4.设计层面:教师应该具备以利于班级学习的不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对于在基础、学习习惯、性格等方面不同的学生进行差异化引导,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5.概念层面:教师应该具备将教学实践中的理论、方法和成果概念化的能力,定期总结和更新,使自己的教学活动更加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五、结语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今,这句话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我们所处的信息爆炸时代。面对各种丰富而先进的学习渠道,大学英语教师已经彻底告别了单纯讲解语言知识点的呆板角色,转而成为大学英语课堂内外的管理者,尽力整合各种学习资源,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的教学环节,以新颖的方式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系统化的方法讲授知识,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评价,引导学生个体成为优秀团队中的精英。

作者:邓艳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第六篇:教师幽默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使用

1.根据教学内容构建幽默情境,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事实证明,幽默的课堂教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教材中记载的知识都是“死”的,而人是“活”的。要是单纯根据课本教学,就会使高中英语课堂变得死板枯燥,影响教学效果。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基本上很少采取幽默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得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构建幽默情境,从教材的知识点出发运用幽默的语言环境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感受到轻松的语言学习环境,这就增加了他们学习英语的乐趣。

2.结合学生实际进行幽默教学,有效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教学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现阶段,教师在教学中,只是偏向于完成教学任务,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很少过问,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不利于学生的学习。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应该结合学生实际进行幽默教学,也就是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然后针对这些内容进行切入,确保教学内容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并使学生能够真正地融入到英语课堂中来。这种方式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3.根据学生心理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改正不良习惯

由于高中生的思维较为活跃,他们对很多事情都充满好奇心,但是对很多事情有缺乏必要的判断,这就可能使他们在课堂内外会出现很多不良习惯。同时,高中生的自尊心也较强,这就使得高中生不太能接受直接的批评。教师应该首先对学生的心理进行分析,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对学生进行引导,并利用“明褒暗贬”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迂回批评,这样既不会伤到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也能够使学生明白自身的缺点,并对其加以改正。比如,在进行牛津版高中英语教材高二英语(上册)必修(一)中《Unit8Advertising》这部分的知识点的学习的时候,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心理对学生进行引导。该单元会讲到广告的知识,这时候教师可以假装为“抽烟”打广告。教师说“:抽烟有几个好处,首先,抽烟可以防小偷。因为抽烟会引发通宵咳簌,这就使得那些小偷不敢下手……”教师看似在为抽烟打广告,实际上是在说明抽烟的坏处。用这种幽默的方式加以说明,可以使学生的印象更为深刻,同时学生还会对自己的不良习惯加以改正。

作者:王琴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