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论文10篇

时间:2022-07-14 10:49:31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10篇

第一篇:小学英语教学策略

1、利用网络锻炼学生“听”的能力

对于刚刚接触英语的小学生来说,听是他们获得一个新的语言信息的重要途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学生通过听来提高他们的语言学习能力,他们会对教师的声音进行模仿,对录音机中的声音进行模仿。但是,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学生可以更好地进行英语听力的练习和学习。网络可以帮助教师促使学生自主地进行听的练习。小学生往往对于朗朗上口的英语小诗歌和歌曲比较感兴趣,因此在英语课堂上,英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一些歌曲,帮助学生练习听力。例如,在进行《Fingers》这一首歌曲的学习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各自带上耳机,在各自的电脑上边看动画边学习英文歌曲,这样每个学生都有相等的机会去练习自己的听力,照顾到了所有学生的需要,并不会给学生造成压力。并且,学生掌握了这一首歌曲之后,还会主动在网络上搜索其他的歌曲进行练习,从而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学习。同时,小学英语教师还可以在学生系统上放置基础题、发展题以及挑战题三个层次的听力测试题目,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要,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进行听力练习更加有效,同时也有向上提升自己和发展的机会。

2、利用网络锻炼学生“说”的能力

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表达交流,要开口说。对于小学生来说,开口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网络环境下可以促进学生的口语表达,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创造开口说的条件。一部带有话筒和耳机的电脑就为学生的口语表达提供了足够的条件,学生可以通过教师推荐的一些交谈软件进行口语练习。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下载AliveChat软件,然后登录到主页进行现场谈话练习。关于Health的话题就有很多,这样一段简单的对话就可以让学生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接近英语思维,这样学英语的时候就会更加轻松。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利用电脑、手机等设备进行自己的英语表达的片段录音,反复练习和完善自己的发音,让学生的英语表达更加顺畅、流利,能够清晰准确地表述自己的想法。

3、利用网络锻炼学生“读”的能力

阅读可以让学生主动接触一些新的信息和知识,同时也是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积累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主动阅读,接受新的知识。网络上的资源丰富,有趣的故事以及图文并茂的阅读材料更加能够激发小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阅读材料,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以及文学素养。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课堂所学内容从网络上下载一些辅助教学的资料向学生展示。此外,微博、QQ、微信等已经成为学生们交流的主要阵地,教师可以利用这些社交软件进行课后渗透,在学生的微信圈或者微博里推荐一些优秀的文章引导学生阅读,并且便于阅读之后进行交流,这样一来学生的阅读能力以及表达能力都会得到显著的提升,而且这样一种方式也易于学生接受而不会产生抵触情绪,学生学习的效率也会更高,尤其对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4、利用网络锻炼学生“写”的能力

小学阶段学生的单词储备非常有限,因此,写作往往成为学生不愿意面对的一个难题,许多学生厌恶写作,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写作,从而解决这个难题。E-mail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传统的书信,时效性强,而且方便快捷,可以免费发送,教师学生可以通过E-mail进行联系,帮助学生练习写作。教师可以展开电子贺卡制作的竞赛,让学生将自己的贺卡写成E-mail发给自己想要祝福的人,然后评选出最优秀的贺卡给予奖励。这样的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教师还可以为自己班里的学生开一个QQ群,设置话题让学生参与讨论,如“Whatdoyouwanttodointhefuture?”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写作,同时还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留言,有助于互相学习,不仅可以进行对其他同学的模仿,也减轻了写作能力不强的同学的心理负担,使得学生可以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写作练习。网络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还可以激发学生的热情,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让学生的英语学习变得简单而快乐,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学习,效率自然更高。小学英语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善于运用网络进行辅助教学,借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构建轻松、和谐的英语课堂,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欲望,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各方面能力的提升。

作者:何可可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实验小学

第二篇:小学英语教学的发展目标

一、良好英语学习习惯的养成

1.语音语调的养成

任何国家的语言都有不同的发音,也就是我们说的方言。英语分为美式英语和英式英语,每种不同英语也有方言。语音教学是初级阶段语言教学的基础,因此,英语的学习也要学好的语音语调。研究学者发现,儿童时期是学习语音的最敏感时期,也是形成正确语音、语调的关键时期。选择好的语言可以便于与别人交流,对语法学习和词汇记忆也有一定的帮助,帮孩子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定要杜绝用汉语给单词标示发音提示的习惯,毕竟音标还是发音的关键,通过音标才能解决发音的关键问题,否则失此良机,会给孩子们以后的学习带来更多困难。所以选择符合中国儿童学习语言的特点,优美的语调,流畅的语言会让小学生感到英语语言的魅力所在,从而喜欢上学习英语。

2.培养记忆词汇的习惯

很多人说英语就靠死记硬背,其实是有些道理的。因为英语是门综合语言艺术,就像砖头是建筑物的最小组成单位样,词汇是该语言的基础,但是记忆的方式绝对学生记忆量的多少。一些学生一开始英语成绩就不好,后来干脆放弃了英语,原因就在于他们从开始就懒于记忆生词,随着学习时间的推移,英语词汇越积越多,很难记忆,所以词汇记忆是时间长久的功夫。为了提高学生英语的词汇量,教学应该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如:百词竞赛、分类记忆等。学生通过这类的厚积薄发,掌握了一定数量的语言词汇,学生将会理解并欣赏英语语言的丰富多彩。

二、小学英语语言学习兴趣的培养

兴趣是任何事物的内驱力。哲学上说兴趣是推动人探究事物的主要原动力。而对于头脑中没有明确求知欲望的小学生,只有教学的内容有兴趣,学生才会喜欢这个内容,才能激起他们探索的新鲜感,保持持久动力。因此教师就要善于发现学生喜欢学的、要求学的知识内容,真正做到让“快乐教育”的理念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实现愿学、乐学的理念。

1.巧用插图

对于小学生而言,枯燥的每天面对26个字母,又无趣又抽象,长期以往必然厌学。小学阶段的学生思维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教学中的图示,可以使抽象的语言文学形象化、具体化,加深学生对其的影响和记忆,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配以形象生动的教学图片,具有新颖性、生动性、趣味性,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更能使学生容易接受,形成形象记忆、轻松记忆、从而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使小学生的观察、思维、想象能力获得较快的发展。

2.让学生体验成功

小学生天性争强好胜,在成功的同时能体验到快乐,这种心情能激发孩子继续学习。孩子的成功不一定是每次考试,有时候一次作业、回答教师的一个问题,展现在黑板或作业本上漂亮的字迹,均可视为成功,学生都会为此感到高兴,继而对英语产生亲切之感,必反馈出巨大的内驱力,驱使他们向成功迈进,从而形成稳定而持久的兴趣。因此我们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给孩子多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小学生体会“踮着脚就能够着”的喜悦,使学生从中感受到努力的价值、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孩子的任何进步都要及时的表扬,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使他们在自己成功的喜悦心情中,增强学习英语的兴趣。

三、语言能力的培养

英语语言能力是指听、说、读、写的能力,语言能力的掌握对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影响很大,尤其对处于语言掌握关键时期的儿童。

1.听说能力的培养

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采用全英语教学,布置回家听磁带的作业。让孩子带着愉悦的心情学习,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英语信息。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去感知、体验英语,渐渐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听英语的能力。随后教师要充分抓住时机,运用教材,开创敢讲英语、争讲英语、爱讲英语的局面。通过努力创设情景,促使学生养成大胆说英语的好习惯,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英语表达水平。

2.读写能力的培养

教师要让学生广泛获取英语知识信息,巩固词汇,增强理解力。当学生形成了较好的语感时,拓展学生的阅读量,可以为其口头和书面表达都打下良好的基础。随后趁热打铁,选择适合学生水平的、内容与课文相关的、能激起学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有东西写,同时要提示学生在写作中要尽可能使用多种学过的句型。长此以往,坚持下去,学生的英语能力必然有一个质的飞跃。

作者:徐丽 单位:高邮经济开发区树人小学

第三篇: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

一、小学英语教学实施中教学对象的特殊性分析

1.小学生在智力发展方面具有特殊性

小学阶段是学生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学生的智力发展与幼儿的智力发展,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在幼儿阶段的学生其独立认识世界的能力还没有基本的形成,对事物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外在事物的表面,对知识的学习能力也没有很好的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与独立探究问题的能力都不强,而小学阶段的智力发展与幼儿阶段的智力发展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能力的增强,小学生已经具有了初步的探究能力,对知识的学习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记忆能力、注意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并且这一阶段的学生在生活中已经积累了一些基本的生活经验,并且能够将已有的生活经验运用到学习当中,运用自己独有的认识周围世界的方式,来了解新事物,探寻新知识。在这一时期,小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对原有的汉语学习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这为英语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小学生在心理发展方面具有特殊性

中小学生在心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中学学生对新鲜事物虽然依然保持着较为强烈的好奇心,但是,中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新鲜事物的选择,已经明显带有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这一方面所表现的个性化的差异较为明显,小学生与中学生相比较则存在明显的特殊性,最突出的是小学生对认为有趣的事物会马上产生极大的热情,这种热情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一旦探寻事物的热情被点燃,小学生的探究欲望会显得更加的强烈,并且小学生喜欢在问题的探寻中表现自己,喜欢展现自己非同寻常的一面,希望自己的卓越与不同能够引发别人的关注,并且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充分肯定,甚至在具体的学习中,即便是有了一点点的成绩也希望获得别人的赞许,以此获得内心的成就感。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一时期的小学生做事情的目标性不强,学习活动缺乏应有的规划,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容易虎头蛇尾,缺乏毅力,经常要在外部引领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些小学生心理方面存在的特殊性,对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在具体的小学英语教学中,要充分关注学生心理发展的特殊性,扬长避短推进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

二、小学英语教学有效实施的策略

1.要高度重视口语教学的作用

英语口语表达的能力是英语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阶段是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中语法理论方面的知识接触的比较少,同学们在英语口语交流中,对语法知识的运用还不够多,这与初中生的英语表达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初中学生在英语口语表达中善于应用更多的语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以说小学阶段是英语口语表达训练的最有利的时期。小学生与成人相比较,更愿意勇敢的尝试,在口语表达训练中,更敢于表现,并且小学生的模仿能力特别强,只要教师有一个准确的示范,同学们模仿起来也不会太困难,对口语的掌握速度也更快,而且小学生是记忆力较好的时期,也是良好的语言习惯培养的最好时期,因此,教师要充分抓住这一英语口语教学的最佳时机,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下大力气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促进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

2.要以体态语言的运用促进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

体态语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巧妙运用,可以有效促进小学英语教学的实施,在不同的教学环节中,教师要运用体态语言要力求恰当,体态语言的运用要自然得体,不要在运用中,表现的动作过于夸张,让同学们觉得有些难以接受,过于夸张的体态语言甚至会影响同学们的注意力,不利于教学的有效开展。要让体态语言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要求教师在体态语言的运用中,要恰如其分的运用好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激发起同学们极大的学习热情,调动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丰富的体态语言促进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

3.要结合丰富的英语课外活动促进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

英语课堂教学是小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平台,有效的课堂教学依然是小学生英语学习的主体,但是在具体的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单单依靠课堂有限的时间和刻板的教学形式来开展英语教学,时间久了,会让同学们觉得教学方式与内容过于单一,教学的方式有些枯燥,而以英语学习为内容的课外活动的开展,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矛盾,有利于小学英语教学的可持续的开展。这就要求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要把课堂教学与课外英语活动有效的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的年级,采用不同的英语课外活动方式,其活动内容既可以有以英语为内容的表演活动,也可以进行英语歌曲的竞赛等活动,并且在英语活动的开展中要注意二者在内容上要有效的结合,做到内容结合恰到好处,相得益彰,让课内与课外,紧密的结合,促进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

三、结论

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对促进小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对小学英语教学的实施问题进行探讨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对相关问题开展了尝试性的探究,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对小学英语教学有效实施提供一个有益的借鉴。

作者:吴菊仙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平山实验学校

第四篇: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教育游戏在英语教学中的教学优势

1.游戏符合小学英语教学任务目标。小学英语教学中学习的任务不是那么重,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适当的设计每部分英语教学中的游戏活动,适当结合每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设计,让学生在游戏中积极参与和做到认真游戏,通过游戏构建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使英语课堂教学其乐融融。

2.游戏的教学方式符合新课改的教学要求及因材施教的原则。游戏教学充分改变教学中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游戏教学让学生在游戏中发挥学习的主体作用。教师在游戏中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英语认知水平,通过游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小学英语教学中,一段好的游戏活动,完全可以解决学生学习和玩的矛盾心理,让他们在学习的时候主动参与,与其他学生合作共同进步。

二、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在游戏的时候要根据英语学习的特殊性,进行多种多样的教学设计,设计内容要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还要考虑每个班级或者不同阶段小学生英语学习的情况,这样才可以让游戏发挥出特有的教学辅助功能。

1.设计情景游戏,增强学生的听、读、写能力,通过这类游戏的设计,培养学生的活泼性格,教学前根据教学任务适当准备好字卡和图片等,教学的时候可以通过教师读、学生听取回答的方式进行互动游戏,锻炼学生的听读能力。如在教学up,down,right,left(上、下、左、右)这四个方位词的时候,教师采用贴鼻子游戏的方式教学,教师让学生在黑板面前根据其他学生的英语方位提示,贴中鼻子的位置。上、下、左、右四个方位词在这样的游戏活动中,学生通过反复的游戏练习,不断加深英语知识印象,把这些单词深深烙印在心里。通过这类小游戏,学生表现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

2.适当的设计游戏竞赛,游戏竞赛模式可以培养小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参加竞争的意识,小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好胜心,可以根据这一特点设计符合他们学习的知识竞赛,把他们的思维吸引到游戏活动中,让学生在竞赛中不知不觉地学到英语知识。适合竞赛类的游戏有抢认单词、拼读游戏、模仿情境,等等。如进行单词训练的时候,教师可以将全班分成两组,教师发给每个学生一张字母卡片,不常用的字母(如Q,Z)可以一人多拿几张,游戏开始,教师说一个单词,如:ship,或出示一张轮船的图片,两个小组内持S,H,I,P字母的学生应立即站到讲台前按顺序站好队,先按正确次序排好队的为优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单词的印象会逐渐加深,单词中字母的顺序会记忆得更加清楚,教师适当地指挥引导,调节气氛,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自然而然地实现知识的掌握。

3.适当地在英语教学中加入表演游戏,培养学生多方面思维动作的能力,活跃学生的英语思维方法。游戏表演可以说是小学英语教学游戏活动中的重要组成,在小学英语课堂上适当地通过一些真实性的景象,深化英语知识学习的内容,通过表演让英语知识融入生动的生活情景,让小学生当明星,在表演游戏的过程中学到英语知识,把英语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培养他们的英语交际能力和灵活变通的能力,这样就完成英语教学重要任务,并学以致用。如教师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课外阅读或者小故事,以“Outcomesthebabybirds”(《小鸟出壳》)为例,教师在课前可以做好故事中出现的道具———蛋,然后将其出壳的步骤图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出具“蛋”这个教具,然后使用多媒体播放小鸟出壳的过程。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表演欲望被激发,这个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表演,将故事中出现的词语大声说出来,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

三、结语

英语教学中游戏的形式要多种多样,将学生吸引到学习英语中,让学生和教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完成和谐愉快的课堂互动,进而提高小学生的英语交际水平,让他们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树立学习信心。教师要帮助小学生提高自我学习意识,克服学习英语的困难,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学习英语知识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在游戏的过程中,挖掘自己的潜能,思维也会更开阔。游戏教学法符合因材施教的原则,很好地利用小学生的特点,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合理使用,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卓叶桂 单位:南靖县金山中心小学

第五篇: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率

一、利用充满趣味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创设生动有趣的课堂情境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使他们在快乐中不断掌握英语知识,使学生打消英语学习的畏惧,充满信心投入到知识探究中。在趣味性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远远大于传统教学中的被动学习,在学习中,他们能够主动对新知识进行分析和理解,使课堂教学在学生活跃的思维中进行,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创设的趣味性课堂情境要符合小学生的兴趣特点,并和课文内容紧密相连,使课堂教学集教育和娱乐于一体,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让学生学习有关animal的单词时,教师在介绍单词时用夸张的行为来模仿动物的动作,激发起学生浓厚的参与兴趣,让他们也跟随教师来一起模仿。在欢快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够很快理解和掌握各种动物的单词,并印象深刻。教学实践证明,在趣味的教学方式中,学生能够放松心情,主动进行英语学习和表达,对教学效率的提高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二、教学和游戏相结合,促进教学的高效进行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他们充满兴趣地进行英语知识的探究。在教学中,把教学和游戏相结合,能有效调动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互相合作,活跃思维,既加深了学生之间的情感,又发展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在游戏过程中进行英语知识的学习,使学生不再感到疲劳,而是充满激情地进行知识探究,能有效提高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以下方式来进行游戏教学:

1.比比谁的反应快游戏规则是教师说出单词,学生根据单词的含义快速做出肢体动作。例如,在游戏过程中,教师说出“big”,学生用动作表现出“大”的意思;教师说出“smile”,学生露出微笑。在游戏过程中,学生非常兴奋,都争先恐后地做出教师读出单词的意思,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对于做错动作的学生,教师要让他们进行再次记忆,并在游戏过程中加深印象,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2.比比谁的观察力最强游戏规则是,快速地在一组单词中找到给出单词的比较级、最高级。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和观察,有效激发了学习热情。通过游戏让学生快速复习了有关动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知识。

三、渗透文化,激发学生的探究积极性

英语语言有特定的文化背景和思维习惯。在学习英语知识时,教师要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使用英语的一些国家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在英语教学中实现文化渗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进行拓展,在丰富课堂内容的同时,激发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探究欲望。例如,在教学Christmas时,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西方国家在过圣诞节时的情况,并给他们讲述圣诞老人的故事。学生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感到英语学习的趣味性,有效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交际活动,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英语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运用英语进行交际,学生的交际能力是在实践中培养起来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多创设语境,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和技巧。充分利用学生爱动,善于模仿,记忆力强,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表现欲的特点,调动学生的各个器官,尽量做到能听的让学生听,能看的让他们看,能摸的让他们摸,能说的让他们说,多管齐下、学练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那么怎样达到这个目的呢?首先,教师要创设生动、形象、逼真的意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激起情绪上的共鸣,引导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教师在教学中,无论呈现新知识,还是巩固旧知识,都应在有意义的情境中进行,这才具有创造性和灵活性。其次,创设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促使学生互帮互助,分工合作。例如,我把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以背诵课文、记忆单词、编排对话、模拟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学习、练习,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五、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正确综合的评价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产生探究英语知识的内动力,加快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在运用英语的过程中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在教学中,教师要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使优秀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下能够更深入地探究英语知识;学习程度较差的学生能够在教师的表扬和激励下树立学习的信心,主动探究英语知识,并不断提高英语综合能力。总之,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为小学生创设轻松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在充满趣味的课堂学习中认真探究,获得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教师要引导他们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喜欢上英语学科。除了课堂教学外,教师还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外活动,让学生在欢乐的活动中运用英语,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学习上的成就能够促使他们更积极主动地探究英语,使小学英语教学在创新改革的道路上取得高效率。

作者:张娟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八滩镇第二中心小学

第六篇:小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游戏应具有针对性

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开展合适的游戏,游戏必须具备针对性,并且在一定规则下进行,这样学生才能够从游戏中玩有所得。为了让游戏更加具有针对性,教师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方法开展小游戏:第一,小学英语主要包含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学生更愿意接受这几个方面的游戏,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就可以采用一定方法把这几个方面转化成游戏让学生学习,这样学生才会更加容易在游戏中学有所得。第二,在游戏过程中教师不应该长期采用单一的游戏,而应该采用丰富多彩的游戏类型,这样可以保持游戏的神秘感,使学生对英语小游戏始终充满着激情。第三,在对小学生开展英语游戏时应该制定相关的规则,这是游戏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条件,游戏规则应该详细制定并且通俗易懂,这样有助于学生对游戏的理解。例如quietly和quickly是小学英语中极易被学生混淆的两个单词,这时为了加强学生对这两个单词的掌握能力,教师就可以开展“传话”游戏,教师可以随意挑选一个单词复述给座位靠前的学生,然后这名同学以传话的方式以此往往后传递这个单词,最后看看哪组同学传得又快又准,并且对表现优异的小组进行表扬,这样对学生记忆单词、分辨单词有着极大的好处。

2、教师应该融入学生游戏中

具体教学实例表明,游戏对于小学生英语的学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为了调动学生游戏的积极性,教师就需要融入到学生游戏过程中。首先,教师与学生在游戏时就好比是在拍一场电影,教师是整场电影的导演,而学生则是这场电影的演员,要想拍好电影只靠演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而需要导演与演员同心协力,因此教师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不应该只是游戏的设计者,还应该是这场游戏的参与者,这对调动游戏的氛围至关重要。其次,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应该与学生打成一片,游戏中只应该存在合作伙伴关系,教师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应该以合作伙伴的角色对学生在游戏中的错误进行指导。最后,在游戏结束后,教师还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客观地评价,对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扬,对表现不乐观的学生进行指导,帮助他们改正缺点。

3、游戏应该多样化

所谓游戏应该本着趣味为原则,在游戏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学习到知识,还要求学生能够体会出游戏带给他们的快乐,但是一些教师在带领学生做游戏时却经常会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经常会顾此失彼,这样对学生游戏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教师应该充分了解自己学生的性格特点,针对每名学生的特点综合考虑,尽量开展适合每名学生心理需求的英语游戏,增强游戏的趣味性,使每名学生都能在游戏中尽情地玩耍,把自己的性格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增加学生游戏的趣味性,教师可以在游戏中使用情景游戏教学的方式,例如教师可以把学校以及每名学生的家庭地址使用多媒体地图功能放映出来,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两人小组,小组中一人口述学校到自己家庭的走向,而另一人负责从地图中根据自己听到的内容找出其家庭住址,这样不但可以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而且还能锻炼他们的听力能力,大大增加游戏的乐趣。总而言之,游戏教学是小学生学好英语的一种较为可行的手段,极其符合小学生的心理需求,在开展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调动学生游戏中的积极性,采用情景化模式渲染游戏色彩,增加游戏趣味性。并且在游戏过程中教师还要融入到学生之中,与自己的学生打成一片,为游戏增添更为和谐的氛围,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英语游戏,使学生通过游戏促进自己的学习,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游戏中玩有所得。

作者:叶月萍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戴南董北实验小学

第七篇: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理念研究

一、当前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现状分析

1.传统教育的功利性与道德理念相悖

“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很多年,然而大部分学校和教师仍以成绩作为评定学生学习好坏的标准,仅仅将“素质教育”作为表面工作来应付,走形式主义路线。学校只关注书本知识,忽视德育环节的考核。传统教学的功利性使得德育教学的地位一再下滑,教师的职责也趋向单一,只传授课本知识,忽视了学生人格的培养,不利于正确道德观念的树立。

2.消极的网络信息影响正确的道德观

21世纪是网络的时代,然而由于缺乏完善的网络规范体制,各类信息充斥其中,良莠不齐,很难进行分辨。现在的学生从小就接触网络,极易被其中传达的信息引导,做出一些违背道德规范的事情。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如果学校没有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一旦他们被网络中充斥的暴力、黄色信息误导,就会造成人格的堕落,同时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增加未成年人犯罪率。因此,维护绿色网络,加强对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网络文明意识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理念渗透的途径

1.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

英语作为外来文化的载体,教育学生学习优秀的国外文化知识,要将德育贯穿始终。方法之一就是创设相应的情境,注重情感的渲染,让学生从主观上感受到德育的魅力,从而积极主动地接受德育教学。课堂作为英语教学的主要阵地,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根据课本内容创设适宜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在互动中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例如,在学习餐厅礼仪时,教师可以将课堂布置成类似于餐厅的样子,随机挑选学生扮演顾客和服务员,教导学生学会运用敬语询问顾客的需求,如“WhatcanIdoforyou?”同时顾客也要礼貌地回答问题,同时表达对服务的感谢,以“Thankyou.”作为结束语。在点滴之处融入德育教学,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修养。

2.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

在初级英语的日常用语中,有很多编者精心挑选的问候语,不仅可以应用到写作当中,也可以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如最简单的早中晚问候语“Goodmorning/afternoon/evening!”、谢谢“Thanks.”、不客气“Youarewelcome.”、对不起“Sorry.”、没关系“Itdoesn’tmatter.”等等。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不断重复强调,强化学生的记忆,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使用这些问候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教师在课堂上应尽量采用全英教学与学生对话,让学生适应英语发音,同时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水平。例如,在上课之前师生互相问候,课后学生表达对老师辛苦的感谢,在课间碰到同学时打一声招呼“Hello!”,道别时用“Goodbye!”,让学生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

3.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

德育教学往往枯燥无趣,因此,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适当组织学生进行一些与德育有关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好胜心,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同时将学生的注意力完全吸引到课堂中来。例如,教师可以在课余时间开展英语角活动,为爱好英语的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此外,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讲英语故事,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可以从课外书上查找,也可以自己创作。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间,也锻炼了学生的大脑活动思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结语

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素质教育都必须落到实处。小学英语作为整个教学阵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德育理念渗透其中,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更能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推动英语教学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程雅丽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瓦窑镇大新小学

第八篇:英语歌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一、英语歌曲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不论是从小学生对音乐的敏感程度上,还是从英语歌曲中所透露出的语言和文化信息上来说,通过歌曲来学习英语都是一种能提高课堂效率的方法。首先,音乐是一种让人享受的东西。一首歌曲是歌词跟旋律的有机结合,对小学生来说,不同的音调,不同的旋律,会让他们有不同的享受。我们大脑的左半球主要控制抽象思维,右半球控制的是记忆,语言,音律等形象思维。通过听歌曲可以把我们的左右大脑一起利用起来。因此,将英语歌曲运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能极大的激起学生的兴趣。其次,英语歌曲中有大量的词汇。一首歌曲中有很多的歌词,也就有很多的词汇,记住了一首歌曲,也就记住了整首歌中的全部单词,即使小学生不能把整首歌的歌词都记住,但是一首歌中有很多重复的部分,他们也会记住这些重复的部分。通常小学生记住了一首歌是很难忘记的,同样里边的歌词也就很难忘记了。最后,一首英语歌曲中还包含了一定的文化。通过歌曲,学生不只是可以学到单词、句型等,还可以学到歌曲所在国家的文化。教师在教授小学生学习英语的时候,几乎不会涉及到英语国家的文化,通过英语歌曲,学生可以顺便了解一些外国的文化。英语歌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教师应该怎么将英语歌曲运用到教学中呢?

二、教学中怎么运用英语歌曲

首先是英语歌曲的选择,并不是所有的英语歌曲都适合运用到教学中。教师在选择歌曲的时候要非常的小心,小学生对英语的了解只有一点点,他们会的英语单词也很少,因此,教师在选择英语歌曲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旋律比较好,单词容易记,适合小学生听和学的歌曲。其次是英语歌曲怎么运用到教学中。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听几遍选好的歌曲,熟悉旋律。接下来,学生可以跟着旋律哼歌。然后就是将旋律跟歌词配合,在这之前,教师要将歌词中的每个单词都解释给学生,让学生学会每个单词的发音。然后学生先跟着教师唱几遍,熟悉之后,学生就可以自己唱了。在理解了歌词意思的基础上,再学习歌曲会比较的容易。一般,教师在教学生唱一首歌时,会提前跟学生解释歌曲的创作背景,歌曲所表达的主题和歌曲的大体意思。教师在教学生唱一首英语歌曲时,适当的运用肢体语言,通过手和脚的运动等来引导学生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英语歌曲的作用

歌曲可以让教师和学生感觉到轻松、有趣,既不用去看枯燥的英语书,也不用去学习单词和句型,只要坐下来听就可以。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歌曲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比如,用歌曲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可以提高学生的听力和记忆力,可以增强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首先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小学生一般都喜欢唱歌,在他们心中,唱歌不是一种学习,只是一种娱乐的方式。在一首英语歌曲的练习过程中,学生能够感受到更多的乐趣,他们也愿意投入更多的感情。让小学生背诵一篇英语课文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让小学生学习一首歌曲却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这是因为小学生对学习歌曲有兴趣,他们喜欢这件事。当学生学会了一首英语歌曲,不论是在课堂上唱,还是回家唱给家里人听,都会得到夸奖,在得到夸奖的同时也会更加有继续唱下去的欲望。对英语歌曲有了兴趣,自然对英语也就有了兴趣。其次,英语歌曲可以锻炼学生的听力和记忆力。英语的句子是由一个一个的单词组成的,有的单词很难记忆,有的单词很容易忘。如果教师能够将难记忆的、容易忘的单词跟英语歌曲相联系,学生会很容易记住。听力对学生来说,也是学习英语很重要的一部分。听英语歌曲是一种练习听力的好方法。跟听力材料相比,英语歌曲更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也更有兴趣。最后,学习英语歌曲可以提高学生开口说的能力。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不能开口说,我们的学生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在演唱英语歌曲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对特殊的发音进行讲解;学生通过一遍一遍的演唱,歌词一遍一遍的重复,英语口语也就提高了。作为小学英语教师,通过英语歌曲来教学生学习英语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在唱英语歌曲的过程中,学生的听力、记忆力和口语都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作者:虞俏俏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小学

第九篇:小学英语教学英语歌曲应用策略

一、英语歌曲与教学的关系

十七世纪时,西方学者就开始研究了音乐与语言的关系。法国教育家卢梭在《论语言的起源》一文中指出,语言和音乐都是情感震荡的产物,都源于人类情感表达的需要;两者同源而生,密不可分。同时,音乐不仅可以产生优美的旋律,而且可以更好的表达语言中所蕴含的情感和道德内涵。这说明音乐对于语言的学习起着一种不可代替的重要角色。此外,保加利亚心理分析教育家洛扎诺夫也非常重视音乐的使用,他认为可以将音乐应用到教学中来引起学生的注意,因为只有在放松和注意力集中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地学习。在暗示教学法中,洛扎诺夫就巧妙地利用音乐渲染气氛,从而提高教学效果。Gaston认为音乐在教学法中,不仅可以利用节奏独特的潜力带来活力和秩序,而且通过在音乐表演中获得的自我满足增加自信。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充分利用音乐来营造课堂气氛,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从而更好地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关于英语歌曲与教学的关系,国内也有一定的研究。许多一线教师和学者,主要从歌曲的作用,教学效用及歌曲运用现状的分析。对于探究歌曲作用的学者有很多,比如,赖军萍认为,英语歌曲在教学中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魅力,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复习和巩固已学过的知识。高利利认为,对于字母,词句以及语法的教学,歌曲歌谣起着很大的作用。陈金莲,陈建平他们发现,歌曲教学在丰富学生文化背景知识以外,还能从整体上改变学生的语音面貌,扩充词汇库及学习语法跟句型结构。对于歌曲运用现状的分析,范雷英的小学英语教学中英语歌曲运用现状的几点质疑和思考,他对现今小学英语歌曲歌谣教学的现状概括为三点:首先,歌曲教学只停留在说唱层面上,并没有很好地运用歌曲进行语言学习;其次,教师选取歌曲时也是随意在网上下载一些,没有很明确教学的目的何在,只注重课堂活动形式;最后,在引导学生创编歌曲时,没有充分发掘学生潜力及教师的作用。然而,从这些研究中可以看出,大部分的主要针对歌曲本身的作用以及教学内容进行探究,对歌曲歌谣进行教学现状的分析,主要从教师的角度思考,并没有与学生及歌曲很好的联系在一起,对于选用歌曲的原则及应用策略的探究相对较少,尤其是针对小学英语教学中歌曲应用策略的探究甚少,因此,对于歌曲歌谣应用策略的进一步探究是很有必要的。

二、英语歌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独特优势

英语歌曲具有旋律优美、节奏感强、语言生动、易学易唱的特点。而小学生具有好新,好动,好表现,模仿力强等学习英语的优势。这时,英语教师要是把英语歌曲与教学联系起来,利用音乐的旋律,把学生的感情带入到情境中,与歌词的内容产生共鸣,不仅能使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也能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因此,歌曲歌谣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优势。

1.小学教学中运用歌曲符合儿童心理特点

一个对学习有强烈的动机和兴趣的人,他会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不会因遇到困惑而消极,反而能激发他的斗志。小学生天真幼稚、求知欲强、注意力不稳定、意志力差,只关注他所喜欢的新鲜事物,而趣味性、愉悦性的歌曲符合学生爱动、爱玩、爱表现的心理。因此,教师运用歌曲教学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互动,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

2.小学教学中运用歌曲适应教学的基本要求

教育部颁布的《小学生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明确规定,小学英语教学要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活动课为主要的教学模式,采用听、做、说、唱、玩、演的教学方式,侧重提高小学生对语言的感受和初步运用英语进行听、说、唱、演的能力。歌曲教学在热身环节中活跃气氛,而且能进行听、说、唱、演等能力的训练。因此,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及学生的认知水平去“因材施教”,选择适合自己学生的歌曲,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

3.小学教学中运用歌曲顺应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新教育课程改革中提到,在教学中不能强制学生去死记书本知识,机械训练,而是以学生为主,引导学生积极讨论,主动参与课堂学习,从而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动手能力、交际能力及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这需要教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外,还能灵活变换教学方法。歌曲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活动,能使学生亲身实践、主动参与、在合作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使无生机的课程内容和无趣的练习变成充满生机活力的旋律,进而有效地达到教学目标。这表明歌曲教学与新课标的理念相一致。

三、英语歌曲选用的原则及应用策略

在课堂教学中,要想运用歌曲教学达到理想的效果,教师在选用歌曲时,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及策略。

1.英语歌曲选用的原则

歌曲是一种丰富的教学资源,歌曲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的效果,但从现状分析来看,教学仍然停留在说唱和模仿上,并没有深入分析语言知识点。歌曲内容丰富,题材也广泛,如爱情的美好、国家政策、宗教等。因此,在选歌曲时需依据以下的原则。首先,歌曲要具备趣味性,语言性及教学性;其次,歌曲要对学生有教育意义;然后,歌曲受大部分学生喜欢,且不能超过学生的认知水平;最后,根据课文的需要和教学来丰富说唱方式、活动设计及歌曲的创编。

2.英语歌曲的应用策略

小孩子喜欢短小精悍,旋律优美的歌曲。歌曲在语言教学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要想形成有效地教学,教师在运用歌曲时应掌握以下策略。

(1)在边听边唱的韵律中,自然渗透语言知识

运用歌曲教学不能局限于让学生会唱歌,而是巧妙地运用歌词来进行语言学习。同时,在学生边听边唱时配上相应动作使学生全身心投入活动中,这样利于意义学习和情感流入。但教师在韵律中渗透语言知识,需注意的是课堂活动明确而具体及可操作性,歌曲内容和方式与学生的生活相近。最后,通过听、说、唱、演、读等多种活动方式,学生从乐中获得知识,进而激发兴趣、培养语感和提高交际能力。

(2)引导学生创编歌曲,在乐趣中培养英语运用能力

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知识学习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兴趣,而富有感染力的歌曲,能以饱满的愉快情绪进行教学。因此,教学时,教师不能只用现有歌曲让学生唱唱跳跳,活跃气氛,而是大胆地创新并且引导学生自编歌曲,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使学生尝试着运用语言,不断加强语言实践训练。小学生英语内容注重基础、单词易懂、句子简短、语法简单、主要对人和事物的具体描写,有利于学生理解记忆,进而根据教师的要求创编歌曲。正因为课程内容浅显,结构简单的知识,运用歌曲教学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潜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而且能感知学生的内心情感世界,教师也能更好地了解学生发展水平。

(3)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师生互动关系

课堂是教学的阵地,而学生是课堂的中心,教师应创设情境,加强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思考,自主学习,在乐学中发现语言错误。因此,教师在歌曲教学时,不单要传授知识,更要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潜力,培养他们在学唱歌曲时能感知并学会运用英语的能力。小学英语教师要运用歌曲进行教学,但更要依据自身的条件来灵活运用歌曲,从而尽可能地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四、结语

歌曲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活动,对教师而言,它能激励教师不断转变教学理念及教学方式方法;对学生而言,它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能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对课堂教学而言,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让学生在乐中动起来,进而提高教学效果。然而,想要运用歌曲上一堂好课,教师应在韵律中渗透知识点,引导学生创编歌曲,在情景中学,情景中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教师的主导作用。

作者:邓红艳 史艾丽思 徐一芳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第十篇:小学英语教学评价探索

1、评价方式多样化

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对学生教学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评价方式多样化具体表现在以下三点:第一,言语评价。所谓言语评价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经常性地使用言语鼓励、表扬学生,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充满信心。言语评价是一种最简单的同时也是一种使用较为广泛的评价方法,但是它要求教师具有丰富的语言表达能力,在评价学生时带有感情色彩,这样学生就会认识到自己与其他同学的不同之处,对鼓舞学生的学习信心有着极大的好处。第二,印章评价。印章评价是一种符合小学生心理需求的教学评价方法,它主要是指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教师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在书本上印章,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在学习中学赶超的热情。第三,档案袋评价。所谓档案袋评价就是教师通过对学生日常作业或者是考试试卷的整理,选出较为优秀的几份进行展示,张贴展示是对这部分同学学习信心的极大鼓舞,同时还能起到激发其他学生学习热情的作用,并且档案袋评价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档案打下了基础。例如,在小学英语的课堂上教师采取言语评价的方式,在使用言语评价时应根据学生的表现、性格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对于回答问题踊跃的学生,教师可以说:“Youareverybrave.”对于英语口语说得较好的学生,教师可以说:“YouspeakEnglishreallywell.”对于背诵课文较快并且准确的学生,教师可以说:“Youhaveasmartbrain.”而对于做题做得快而准确的学生,教师可以说:“Youareacleverboy.”总之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言语评价时应该综合考虑学生的优点,采用丰富的言语评价学生,并且在评价学生时尽量使用肢体语言,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独特优点。再比如教师在使用印章评价时,可以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小组成员可以自己选择一篇英语课文进行背诵,在背诵过程中可以让小组中每人背诵一段课文,在背诵结束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背诵课文的准确性采取印章奖励,教师可以在学生书本的首页印上“Recitingchampion”,而对于英语成绩进步较大的学生可以在其书本上印上“Thestarofprogress”。

2、评价主体多元化

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对学生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化:第一,学生自评。学生才是学习生活的主体,在小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应该对自己的学习方法、效率进行客观地自评,这样可以增加他们对自己学习效果的认知,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根据学生的自评可以针对每名学生设置特定的教学方案,让学生通过自评促进自己的英语学习。第二,学生互评。在小学学习生活中,学生彼此之间的了解远远超出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因此教师在对教学评价时就可以采用学生互评的方法,在学生互评时,由于小学生天真活泼的天性,他们在评价自己的同学时可以毫无顾虑地把同学的优缺点说得淋漓尽致,并且在他们讲述同学的优缺点时也会认清自己的问题,这对于他们改正自己的错误起着重要的作用。第三,家长互评。家长是学生校园生活以外的直接负责人,因此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了解程度是最高的,在教学评价中教师应该多和家长进行互动,公开学生在校的成绩以及表现情况,让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在校表现有全面的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小学英语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做英语活动的方法让学生之间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展示丰富多彩的英语游戏活动,比如把学生分成若干个两人小组进行猜词游戏,当一名学生做着跑步的姿态时,这名同学可以向另一名同学发问“Whatsportisthis?”这时另外一名学生可以回答“Youarerunning.”这样的发问可以很好地让学生对彼此的反应能力、英语词汇能力有着更好的了解,并能从中锻炼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再比如在采取家长互评这一教学评价方法时,可以对平时预留的家庭作业采取网上公布的方法,让家长随时检查督促自己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家长再把孩子作业完成的情况通过互联网及时向学校反馈,做到家校联合一体化。

总而言之,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学评价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师应该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评价学生,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空间。

作者:范雨芹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戴南董北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