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价值

时间:2022-06-13 11:13:49

幽默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价值

一、在英语教学中使用幽默的方法

(一)使用幽默用于作为课前热身

幽默应该服务于教学,因此,幽默的运用可以当作是课前的预热,将课堂的气氛带动起来,为接下来的教学打好基础。例如,某堂课的主要内容是讲解饮食,提到“各自付款”的时候,在教科书当中时常能够看到“godutch”这个词组,教师可以将其与学生们口中时常提到的“AA制”做比较,指出在20世纪50~60年代,当时有两个海上贸易的发达国家,即意大利与荷兰,有一位荷兰的商人十分客气,时常邀请意大利商人吃饭。但是由于当时交通受到限制,十分不便利,导致意大利商人没有办法回请荷兰商人吃饭。由于一直都是荷兰商人请吃饭的缘故,荷兰商人认为自己吃亏了,于是荷兰人有一天想出了一个“各自付款”的方法,所以将其解释为“依据荷兰人的方式付款”。如此一来,在“各自付款”的背景下,引申出“AA制”的幽默故事,为接下来的授课预热,让课堂活跃。

(二)保证学生能够理解课堂上的幽默

课堂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而不是教师,教师只是引导学生如何进行有效学习的引路人。而教师在引导学生的过程当中也应当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文化层次、生活环境等因素互相结合运用。对我国的学生而言,经常会出现“中式英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把学生经常说的“中式英语”与“标准英语”做比较,从而让学生觉得记忆犹新。

(三)把幽默表现得自然而不突兀

在我们进行幽默的表达时,需要以一种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如果在进行表达之前,学生察觉到了,那么,幽默的效果也就没那么强烈了。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合理的设计,达到在学生笑完之后,才发觉自己落入教师的幽默设计中。

二、幽默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价值

(一)消除师生之间的陌生感,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

幽默是一种表达方式,能够化解尴尬,增强人际关系。在英语的教学当中使用幽默的语句对英语的教学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教师是权威的、严肃的,无形中导致师生之间存在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其主要表现为,学生对学习缺乏主动性,遇到与教师有差异的想法不敢向教师提出不同的意见或者建议,并且由于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是权威的,从而师生之间的沟通十分有限,而且沟通效率低下。特别是在英语的教学当中,学生对于教师传授的单词、句型,在其实不懂的情况下,被动接受。但是,如果教师在平时的英语教学当中融入幽默元素,将会让整个课堂有不一样的感受,能够有利于消除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陌生感、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

(二)幽默使学生在课堂上更加放松,富有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英语的教学当中,教育界的人士和学者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实践性十分重要。因此,使用幽默需要表达能力以及创造能力,由于幽默的本质特点是即为“意想之外”,表达的人要达到这个本质特点,必然在话语表达的时候不按常理说话,采用富有独特思想的表达方式。根据相关实验表明,某校特别设计两个英语班,即A班和B班,A班采用幽默的教学方式,B班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实验结果表示A班采用幽默教学方式,学生在课堂上更加活跃,对英语的学习更加自觉与积极。

(三)幽默能够促进学生进一步掌握知识

教师在英语课堂的教学中运用幽默的教学方式,一方面能够帮助师生之间建立好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某著名学院教授曾经提出,他在进行英语授课的时候,坚持在每节课堂当中运用幽默的教学方式,至少让学生在课堂上大笑三次,由此,学生反响很大,对其教学方式印象十分深刻。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当中,可以借助生活中的灵感,将其化为例子,加以幽默的方法运用到课堂上。以下例句是两人在不同认知的环境下,引发出来的一则幽默。

(四)教学中采用幽默帮助学生增加对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学生能否学好英语,在很大程度都取决于兴趣。在英语的课教学当中,经常发现有学生说“我的生活中完全用不到英语,并且也对它不感兴趣,不想学。”那么,身为教师应当积极唤醒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让其主动学习。很多学生反映在记和背英语但是的时候枯燥无趣。因此,教师在进行英语授课的时候,可以借助插于记忆单词的幽默文化,让学生明白记、背单词没有那么难。比如,“abridge”教师将其拆分为“abridge”,意为“一座桥”,教师告诉学生一座桥的作用是将桥两岸之间的距离缩短,而该词的意思即为缩短。学生顿时领悟,哈哈大笑。这样一来,不仅消除了学生对英语单词的恐惧,同时利用幽默教学也丰富了课堂。

三、结束语

在英语的教学当中,幽默占有者举足轻重的地位,教师在课堂上善用幽默语言,能够有效带动课堂气氛、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融洽关系、并且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最重要的是能够使学生对英语感兴趣。综上所述,幽默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如果得到充分的使用,英语的课程能够从枯燥无趣变得富有生机,并且能够促进学生的发展。

作者:姜海燕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外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