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策略

时间:2022-06-09 11:35:04

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策略

一、研究分析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的当前状况及其形成因素

(一)在高校中,英语文化教学的当前状况

英语课程并非一成不变,从未停止过更新,学习者的听说能力也在随着它的更新而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然而通过对当前我国现状进行分析后得出,中学生不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是较为普遍的,其文化意识也有待增强。例如,学生缺少对英语国家文化和社会习俗的认知;学习、运用英语时无法运用英语文化的思维和价值观学生不能用英语文化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来理解、运用英语等,而这些都是不利于学生进行跨文化交际的。

(二)对形成原因进行分析

分析文化教学缺失的原因应从主、客观两方面入手。从主观角度分析,因为长时间的处于传统教学法的环境中,教师无论是教学理念还是思维模式都已经成形、固化,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词汇、语法、句型、阅读等这些语言技能,造成了语言教学与该语言文化之间的分离,割裂了二者之间的联系。从客观上看,其一,文化教学受目的语国家当前文化教学探究发展状况及该语言国家文化存在的宽泛性、复杂性等的影响而变得复杂,且难度增加;其二,高校会有英语等级的考试,这会形成一定的压力:英语等级通过率是高校评优的一个重要标准,75%是基本的标准,因此,在对教师进行教学质量和成效的评定时,很多高校以英语等级考试通过率为标准,甚至有些高校将其作为唯一的标准,在这样的策略下,教师只能是更加注重语言知识及技能的传授,而忽略文化教学。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于高校、大学及初中的英语教学中;其三,将文化教学融入到英语教学中,这就需要教师具备更高的素质,然而目前我国的英语教师以本土化教师居多,很少有接受英语国家教育,切身感受纯英语氛围的教师。其四,缺乏完善的文化教学大纲是目前我国高校英语教学面临的一大问题,文化教学还不可以独立存在,教学内容及目标没有明确的规定,甚至连检测项目都不存在。所以,存在于高校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难以得到重视。

二、探究适用于高校英语文化教学的策略

促进学生识、听、记、说、译这五方面均衡协调发展,使学生在实际中切实运用的能力得到提升是高校英语教学的首要目的之一,而第二语言文化的影响制约是实际运用能力发展脱离不了的。面对如此的境况,高校英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的效果怎样才会得到有效的提高?

(一)教师要将传统的授课观念进行转变

文化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的。在文化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其教学的观念及本身积累的社会文化素养处于指导的地位,文化教学的内容选择、广度和深度都会受到教师对文化教学重要意义的认识程度的很大影响。受我国现行高校英语教学体系的影响,课堂教学是教学进行的主要形式,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假如教师单纯的注重传授书面的浅显得知识,那么学生就不能对西方文化有正确的认知,跨文化交际能力就不能获得。因此,任课教师必须要将自己的授课观念进行转变,明确深入了解西方文化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不能忽视自身文化素养的提升。

(二)创建“英语村”,模拟真实的英语环境氛围

在学院内创建“英语村”,创设接近于真实的英语小社区。可以将其进行板块的划分,例如:可以氛围机场入境、商务谈判、休闲娱乐、酒店入住等部分,使得学生在轻松娱乐的环境中习得英语语言和文化的知识。“英语村”的创建,可以为学生提供近似真实的英语文化环境,学生可在其中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实践,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使得高校学生英语学习的目标得以实现。

(三)营造有利于英语学习的良好环境氛围

教师要学会在教学中主动灵活的运用各种媒体工具,以此来为学生提供英语文化作品,英文歌曲、故事等,营造出利于英语学习的环境氛围,使学生融入到英语学习环境中,切身的体会体会语言和文化,潜移默化中接受正宗英语的影响在英语。比如,《实用英语综合教程》第一册中讲述欧洲摇滚乐发展历史的Unit2RockandRoll一文,文章对猫王(Elvis)和甲虫乐队(Beatles)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学习时可以结合一些经典摇滚乐曲,猫王和甲壳虫乐队的作品当然是最好的,同时也可适当的对其他国家地区的摇滚乐队进行介绍。并且作为英语教师,还应具有发现、尽力满足学生文化需求的能力,可根据学生兴趣涉及一些国际性的时尚、娱乐信息,这样既可以抓住学生兴趣,满足其徐求,同时又可以获得语言知识的学习。而在进行《新起点大学英语基础教程》第一册的学习中,当学习Unit6AudreyHepburn和RobertsIsStillSmiling这两篇课文时,我们可将Oscar的发展历程讲述给学生听,对现代红地毯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并将奥黛丽•赫本与朱莉亚•罗伯茨的所得奖项及著作介绍给学生,还可以通过放映获电影RomanHoliday、NottingHillandAmerica’sSweetheart,为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环境,促使学生对英语语言有更深刻的了解,以此来使英语学习得到更好的效果。

三、结语

文化教学绝非单纯的对那些抽象的理论和思维习惯进行空洞的介绍,而是要将其与特定的环境和交际对象进行结合来开展,必须要提高重视的是其实践性,并且要注重学以致用。在高校英语教学中要分清主、辅内容,将交际文化教学放在主要位置,而知识文化教学则为辅助的作用,并且也要对所学知识进行严格要求,保证所学的语言和文化知识都要密切的联系交际。同时,学生要努力进行自我建构,积累文化知识,形成自身的文化底蕴,这对以后的学习还是工作都是有利的,使得高校英语教学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实现。

作者:王旭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