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职英语教学文化渗透的对策

时间:2022-06-09 11:30:49

加强中职英语教学文化渗透的对策

1加强中职英语教学的文化渗透的必要性

1.1英语的广泛应用

在快速发展的经济和科技的推动下,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当中接触和应用英语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英语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正常进行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在对一些高新技术和设备进行交易和使用时,英语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这些设备和产品功能的发挥,以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体现。这对企业生产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1.2文化差异造成交流尴尬

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英语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在人际交往和社会生产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英语也早已成为我国中职教学当中的一项重点课程。尽管中职英语教学在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并且在教学模式和方案上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然而,很多中职学生在利用英语进行日常的交流时,由于缺乏相关英语文化的了解,在一些英语词组和短语上的运用上,容易让对方产生误解。同时,也会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由于误解了他人的意思,而作出令彼此尴尬的举动。特别是对一些文化禁忌和风俗习惯上,若是缺乏必要的认识,就有可能给彼此的和谐交流造成不利影响。另外,中华文化中所包含成语或诗句,在英文中有对应的特殊语句,增强对这些语句的了解,也利于人们日常的交流。

2中职英语教学中文化渗透缺失的原因

2.1缺乏必要的培养意识

中职英语教学在我国兴起和发展已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学设备的改善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但许多中职学校的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英语教学时,缺乏相关文化知识的培养,仍旧采用较为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仅仅注重对学生语言形式上的教学。同时,一些中职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意识到英语文化对英语学习和自身素养的提升的重要影响,更有一些学生知识把学习英语当作应付考试的一项任务,没有正确对待英语学习。因此,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尽管人们获得有关英语文化方面的信息和资源越来越容易,学习英语文化的手段越来越多样,但仍旧很少有人通过这些方式来积累英语文化知识,提升自身英语文化素养。

2.2缺乏系统的英语文化教学方案

随着近几年新课改在全国的兴起,中职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新的教学理念给中职英语教学指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中职英语教学内容和方式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尽管在这股浪潮的推动下,许多中职英语教师也意识到了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渗透问题,但由于经验和技术上的缺乏,一些针对英语教学文化的渗透工作所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并且在学生升学压力和学生英语能力培养教学计划的影响下,教学方案的设计和教学内容的安排工作也变得十分艰难,这给学生和教师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2.3缺乏相关的英语文化测评方案

尽管一些地区的中职学校在英语教学的文化渗透方面,作出了大胆的实践和创新,在教学模式和内容上也日臻趋于合理,但由于缺乏相关的英语文化测评方案,不能科学合理地对学生英语文化素养进行有效测评,给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都带来了一定的困扰。由于相关英语文化测评方案的缺失,对学生英语文化素养的评估工作也难以进行。这不利于教师对英语教学方案的调整,同时,学生在英语文化学习时,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评估,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挫伤。

3加强中职英语教学文化渗透的对策

3.1培养学生学习英语文化知识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切实提升学生学习英语文化知识的兴趣,有利于学生英语文化素养的提升。许多中职的英语教师,已经在教学模式和方案上进行的改革,将有关英语文化知识的内容融入到了英语教学当中。一些中职院校的教师为了提升学生对英语文化知识的兴趣,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英语文化知识学习的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这些教学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英语学习和交流的能力,进而感受到英语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出内心学习英语文化知识的欲望。

3.2英语文化教学内容的丰富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许多先进的教学设施和设备被运用到中职英语教学当中,并在教学质量的改善和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的提升上作出突出的贡献。在这些先进教学设施设备的支持下,英语文化教学内容的丰富也变得更加容易实现。教师通过计算机网络,能够快速地搜罗有关英语文化的各种信息,并且利用计算机在信息处理、储存、传输方面的优势,迅速对英语文化教学内容进行扩充和调整。同时,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能够将图片、音频等信息直管、准确的呈现在学生面前,在丰富英语文化教学内容的同时,也提升了英语教学质量和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

3.3增强英语测评中文化的渗透

英语测评的方式多种多样,目前运用最为广泛的英语测评方式是英语考试。尽管英语考试不能全面地反映一个学生英语水平,但通过英语考试成绩,能够大体知道学生就近一段时间的英语学习情况。在英语考试题型和内容的设置上,适当地进行英语文化的渗透,是对英语文化学习重要性的强调,有利于推动学生对英语文化知识的学习。

4结语

当今社会,英语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重要的工具。为了更好地利用英语进行沟通和交流,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需要加强中职英语教学中文化渗透的研究,避免人们在交流的过程中由于文化方面的差异而造成的尴尬,让交流变得更加和谐有效。

作者:罗月云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