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课情境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15 03:09:11

听说课情境英语教学论文

1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英语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于英语能力来说,不仅仅只是拥有扎实的书面能力,还需要拥有良好的听说能力,而这也正是进行英语交际的重要保证。但是在我国的高中英语教学中,却经常由于对考试的过分重视而只看重对学生的词汇以及语法的教学,而这种应试性的英语教学对于学生的听说能力和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却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从而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降低了自身的学习积极性。这就需要教师在更改教学观念的同时,以更为有效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听说能力进行培养。

2在高中听说课程中实施情景教学的必要性

2.1新课标的必然要求

在高中新课标中,对于学生英语知识学习的多个方面都进行了较为具体的标准制定,而其中学生的英语语言水平则正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对于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来说,其需要拥有听、说、读、写这四类技能,而其中听与说的能力则是最为重要的。这就需要高中英语教师在对学生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对原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在新课标中,更进一步地对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体验参与进行了提倡,并使学生能够在体验参与的过程中使自身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在开创思维与积极实践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英语交际能力。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实际的听说课教学过程中努力使学生能够感受到真实的英语语境,并使学生在感受实际的同时使听说课的教学内容同现实生活进行有效的结合。而这就需要教学通过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并根据本堂课程的实际内容来有针对性地创设出合理、真实的情境氛围,从而使学生能够在这种环境中积极地投入到其中。

2.2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需要

在目前的高中英语听说课程中,还存在着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完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在全程被动听课的过程中学习积极性不强,学习热情不高。对于英语听说课来说,其应当对此进行改变,成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而这就少不了良好的课堂环境。对此,教师应当将以往完全以自身为中心的教学观念进行及时的改进,并从教学方式以及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全面、彻底的变革,从而将学生真正地视为听说课程的中心,并在听说课堂中以良好的情景设置使学生真正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从而在这个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加强。在情景教学的过程中,不但能够使教师的课堂组织作用得到体现,还能够使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以及学习兴趣得到加强,从而完成提高教学效果的最终目标。

3高中英语听说课情景教学应用策略

3.1借助多媒体技术感受情景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我国也已经全面进入了信息时代。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对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利用来为学生创造出更为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听说课堂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将更为直观、真实的图片和影像向学生们进行展示,从而充分地调动其感官情绪,并在这个过程中对其知识的记忆进行有效的加强。比如在新课程的教学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向学生播放一段同本课内容有所联系的影片,从而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情境,使其能够更好地进行相关训练。比如在课文“Gettingalongwithothers”中,教师在实际进行教学之前应当先准备一些同友谊有关的影片片段或者歌曲,并在实际课程开始之前使用计算机向学生播放,比如《友谊地久天长》等等。在播放完毕之后,再安排学生对素材进行讨论,从而有效地转入到本课程的主题。之后,当学生对本堂课程的问券调查回答完毕之后,教师则可以继续利用网络资源对问券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补充,之后再以多媒体模拟的形式,对朋友之间各种情境进行多样式模拟,并向学生提问每一种情境中应当使用的表达方式。与此同时,教师则可以将朋友之间交际所用的词汇如Ithink、Astome、Inmyopinion等向学生讲解,并对学生的回答结果进行一定的评价比对。通过多媒体情境教学的引入,能够有效地使学生在情境扮演交流的过程中对课程内容知识产生良好的理解和深刻的印象。

3.2用英文歌曲烘托情境

通过英语歌曲对课堂情境进行烘托也是一个较为有效的教学方式。歌曲是一门无国界的语言,而很多英文歌曲也受到了我国学生的喜爱。而在高中英语听说课程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对音乐的有效使用来加强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使其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实际的听说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英文歌曲对情境进行良好的创设,同时将英文歌曲同本堂内容进行良好的搭配,从而提高本堂课程的教学效果。当英文歌曲播放完毕之后,教师则可以歌曲为主题对学生展开相应的听说训练,并以“提问—回答—讨论”的形式使学生的听说能力得到提高。比如在歌曲YesterdayOnceMore中,教师在实际听歌之前向学生提问“Whatmoodisexpressedinsong”,从而使学生在听歌的过程中自身的英文听说能力以及知识归纳能力得到提高。

3.3贴近生活,巧设情境

在高中英语听说课程中,如果教师仅仅依靠单一讲解的方式,那么就会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感到枯燥、乏味,从而导致其相关知识内容的记忆效果不佳。对于英语听说知识来说,其同简单的理论知识讲解有着较大的区别,其需要一定的背景、氛围才能够使学生在其中体验到更好的听说感受。而在设置的情境之中,越同学生自身背景知识联系紧密的知识就越会被学生接受与掌握。所以,教师应当针对此特点,在课堂中根据学生的学习心理以及实际情况,设置出符合其生活特点的教学情境,从而使学生在感受亲切的同时使自身的学习热情得到提高。比如在课程“Othercountriesandothercultures”中,教师可以课程内容为根据,向学生逐步提问:Whatisyourfavoritecountry?Whatisyourfavoriteforeignculture?当学生对自身不同意见发表完毕之后,教师再向学生提出“Ifyourforeignclassmatesrequireyoutocomparewiththeirnationalcultures,howwouldyoudo?”并将学生安排为两组,分别持同意和不同意两种意见并展开讨论。与此同时,教师再将关于观点的相关知识向学生进行讲解,如Iagreewith、I’mafraidnot、Ithinksso等等,之后再由教师对学生的表现情况进行评价。通过这种贴近生活的情境设置,学生乐于、敢于参与到其中,自身的语言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3.4通过表演体会情境

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学生的实际实践,而表演则正是一种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在学生对相关表演准备的过程中,肯定更需要对相关的资料进行收集和准备,这对于学生的英语知识积累则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在表演设计以及实际表演的过程中,则能够有效地使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组织能力得到提高。所以,在某些具有喜剧表演的课程中,教师应当通过表演的形式,使学生在情境表演的过程中对自身的交际用语及能力得到巩固。比如在一些具有故事情节的文章学习中如reading:Fog,教师则可以让学生分别扮演文中的主要角色awoman、anoldman,按照文中的人物关系以及事件过程进行表演,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应当鼓励学生多进行自由发挥,保证学生在对角色任务深刻把握的基础上开展课文中所没有的话语及行为,并在表演的过程中对关键语句如Iwonderif/whether…、thetruthisthat…等进行练习。通过学生的角色表演,学生在感受趣味的同时也提高了学习效果。

总的来说,在我国越来越重视英语综合性人才的背景下,对学生的听说交际能力进行重点的培养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就需要教师在听说课程实际开展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出良好的语言情境,从而使学生在主动投入到其中的同时使自身英语的听说能力得到有效的加强。

作者:孙青单位:江苏省吴江汾湖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