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读写技能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15 03:06:49

高中读写技能英语教学论文

话题引入

话题引入就是在实际课堂教学开始之前由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使其快速进入课堂内容特定氛围之中的一种行为。通过课前良好的话题引入,能够有效地使学生的探索积极性以及学习热情得到提高,对课文读写活动产生强烈的兴趣。而教师对学生实施的主要话题引入方式就是根据某一话题开展讨论或者相关的读写活动等等。比如在对高中英语课程“Gettingajob”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在实际课程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同学生开展一项“你所知道的工作类型”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鼓励学生将自己所知道的工作类型向全班同学进行介绍,从而使课堂在一开始就能够拥有活跃的气氛。而当所有同学都对自己所知道的工作发表见解之后,教师则可以向学生提出:大家已经所知道的工作类型有很多,那么如何获取一个工作,从而自然地将同学焦点引入到课文的阅读话题之中呢?

读前预测

读前预测是一项学生在对课文实际开始阅读之前所应当准备的一项活动,其主要作用就是使学生能够对自身的阅读任务以及阅读目标进行明确。而教师对学生开展读前预测的有效方式就是通过对学生阅读兴趣的激发,安排学生共同对课文中即将讲到的内容进行预测,同时对本次课文有所联系的背景知识进行准备,从而使学生自身可能存在的文化障碍以及语言障碍得以清除。比如在对高中英语课程“Thesecretofsuccess”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当课程阅读活动正式开展之前,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对文章的首位段落以及标题快速浏览,并向其提问:Whatcanwelearnfromthearticle?以及Whatisthesecretofsuccess?通过这样的问题形式,则能够对学生文章阅读前的推测能力进行培养,同时为其在对文章正式开展阅读前做好准备。

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就是学生对本堂课程内容进行阅读的过程,其包括学生对课文进行阅读以及教师同学生之间共同对文章内容相互问答、理解的过程。其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快速的阅读使学生对文章的大体思想有一个掌握,并对文章中的某些具体信息寻找、捕捉,同时根据文章的上下文语义对文章中存在的生词开展推测,并对文章作者深层语义进行探讨。而在读写技能整合教学模式中,其阅读则通常以对文章的主要内容、篇章知识以及写作技巧进行获取为主要任务,而教师也应当根据阅读的具体情况展开相关的写作设计。比如在对高中英语课程“Helpingpeoplearoundworld”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向学生设置问题:“Whatarewaystohelpothers?”并使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文章细节,把握文章大意。由于上述问题同学生即将阅读的文章有着紧密的联系,那么就需要学生在对文章阅读的过程中对文章重要信息进行正确的提取。同时,在学生阅读文章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向学生提供另一篇内容相似且结构更为清晰的文章,安排学生对这篇新文章浏览并回答问题:Whichwordsinthispassagecansupportauthor''''spointofview?当学生找到关键词之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对文章的篇章结构展开讨论。同时,教师还可以借助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带动学生共同朗读课文,并在这个过程中将文章的重要词组、语法向学生展开讲解,从而为学生后续的讨论环节以及写作环节做好知识储备。

读后讨论

读后讨论是一种在学生对文章阅读完毕之后,在自身对文章有着一定理解的基础上同其他同学以及教师之间对文章中的某一问题展开积极讨论的过程。其主要作用就是使之前环节的阅读成果得以巩固。而教师开展读后讨论的有效方式主要有对课文主要内容开展复述、讨论,以及课文内涵的描述等等。同时,读后讨论的过程也正是一个对文章信息进行转移、处理的过程,是学生对课本内容阅读之后的一种重要输出形式,其不但能够对学生阅读过程中的理解进行检查,还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对课文中的部分问题展开独立的思考,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学生对“Helpingpeoplearoundworld”这篇文章阅读完毕之后,教师则可以向学生布置讨论任务:DiscusinPairs:Whatgreatqualitiesarenecessaryforpeople?以及Discussionofthegreatqualitiesyouknow。通过以上两个课后讨论问题,学生则能够充分根据文章内容与自身实际,通过头脑风暴对相应问题展开讨论,从而为后续的写作打好材料基础。

写前训练

写前训练是为了保证课程后续写作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一项活动,其任务就是使学生通过良好的写前训练掌握优秀的写作能力。而教师开展写前训练的方式则主要有对课文内容相关知识的描述以及写作技巧的练习。同时,对于写前训练来说,也不仅仅局限在书面上,教师还可以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开展一定的口头作文练习以及句子写作训练等等。还是在“Helpingpeoplearoundworld”这堂课程,当学生阅读完毕即将开始写前训练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历史上几位乐于助人的典型人物的生活实例以及伟大成就,并使学生能够从教师的描述中对其开展提炼与讨论。同时,教师在设置问题的过程中也可以按照由浅入深的原则进行,并同时对学生开展文章写作的相关训练以及技巧点拨,进一步为学生后续写作提供保障。

初稿写作

初稿写作是教师安排学生通过最为直接的方式在有限时间内进行书面表达的过程,其是一个单纯的写作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教师对学生施加任何干预,是一项依靠学生独立完成的过程。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应当安排学生以之前在文章阅读中提炼出的内容要点以及写前训练的联系为基础树立写作提纲,并将之前课程中所学习到的新语法以及新单词应用到写作当中。之后,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对教师所描述的杰出女性性格特点为主题完成文章的初稿写作。

初稿评改

初稿评改是学生对自身所写初稿进行细致的加工润色以及文字推敲的过程。在初稿评改环节中,教师可以安排学生之间互相展开修改与评价,从而使学生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身写作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学生的疑问进行解答以及提供必要的帮助,并对学生修改过后的文章展开评价。当学生对教师安排的题目完成初稿写作之后,教师则应当向学生给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并安排学生以分组的形式互相进行评价。在打分标准中,分别从structures以及language方面制定几个不同的等级:excellent、satisfactory、needimprovement。而同学之间则应当从文章的语言、结构情况根据相应的标准进行打分。而在学生互相评价的过程中,教师也应当在环节进行的过程中对某一学生的习作进行示范性的评价,之后再同时开展广泛的自评以及互评,之后再将评价完成的结果上交。

总的来说,高中英语学习的读写技能对于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本文中,我们通过七个步骤对高中英语课堂中读写技能整合的模式进行了描述,并以实例的形式对读写技能整合模式的应用展开了进一步的分析。而作为教师也应当以此为参考,有针对性地制定出适合本班级学生特点的整合措施开展教学,从而为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做出保障。

作者:徐哲斌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