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15 03:05:13

高职学生英语教学论文

一、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英语基础薄弱

高职院校的生源课程整体水平较低,有的学生甚至未能完成初中学习目标。部分学生在进入高职院校之前没有进行过英语听说训练,英语词汇量明显不足,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较差,听写能力也相对较低,能熟练掌握和运用的单词量十分有限。英语基础较差致使学生在英语课堂上不仅听不懂老师讲授的内容,而且缺乏开口表达的勇气,对英语学习缺乏积极性。因此,如何增强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成为当前高职英语教学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

高职英语教学选用的教材大多参照普通高校的教材标准,没有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教材内容偏于基础理论,缺乏实用性,对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有一定的帮助,但却未能凸显高职英语教学的专业型和实用型特征,教材内容缺乏针对性,直接降低了高职英语的教学效率。

(三)英语教学模式单一

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在英语教学中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讲解为主,采用“满堂灌”的授课方式,有些院校的英语教师讲解的内容缺乏系统性和条理性,学生无法把握听课重点,也就逐渐丧失了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这种单一僵化的英语教学模式,严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致使在英语课堂中,师生之间缺乏应有的互动,学生学习效率低下。严重削减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限制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缺乏健全的师资队伍

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培养实用型的高等技能人才,因此,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也应当拥有一专多能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不仅要拥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还应具备高超的英语教学技巧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与普通高校的英语教师相比,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应当更加专业和多能,但目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还未能达到这个标准。在讲授计算机英语、物流英语、金融英语、会计英语等学科时,仍采用翻译课文和讲解单词的传统教学方法,缺乏专业实践性,致使学生英语运用水平无法提高,

二、高职英语教学的改革策略

根据上述分析不难发现,目前我国高职英语教育总体状况不容乐观,因此,若要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能人才,高职院校必须采取有效的改革策略,提高英语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激情,笔者根据多年教学经验,针对高职英语教学现状,提出以下改革策略:

(一)丰富英语教学内容

传统的高职英语教材内容单调枯燥,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中应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实行模块化教学,英语教师在备课时应根据专业内容,查阅相关资料,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课堂内容不仅要体现专业特点,还要拥有鲜明的时代性,贴近学生生活。此外,还要根据高职学生的英语基础和社会职业需求,删减或补充教学内容,增强英语教学的针对性。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优化学习效果。

(二)采用多元化教学手段

高职英语教学应结合时代特点,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让英语教学更加直观生动,改变传统英语教学中“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手段,采用更加形象的计算机技术。在课堂上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播放相关视频或音频,让学生通过视觉和听觉感受,体会课文的内容和情感,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此外,还可以让学生用英语表达观后感,进行相关的口语训练,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行英语学习。

(三)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高职院校生源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这就要求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在英语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针对这些差异性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实行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挖掘学生的英语学习潜力,并及时鼓励学生,让学生增强英语学习的信心,从而提高英语学习兴趣。

(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高职院校应组织英语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帮助教师及时革新教育理念,创新英语教学手段,提高自身专业教学素质。同时,还应鼓励教师走出课堂,到一线岗位增强实践能力。此外,高职院校还应建立完善的教师考核制度,通过考核和奖励激发英语教师发展动力,提高英语教师综合素质。

作者:赵婷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