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03 04:18:04

中职学生英语教学论文

一、情感对中职英语教学的影响

情感是人类的一种对于客观事物的基本内心变化,并随之带来相应的外部表现。人类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情感的影响,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物人们会更加愿意对其进行学习,这也就是将情感教育引入中职英语教学中的重要原因。在课堂中通过对学生情感的沟通与引导,有助于对英语教学效果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语言学习能力的影响。情感对于人类的语言学习有一定的影响,那些处于活泼互换环境内的学生,更加乐于交流与分享,因此语言学习能力也就越强;相反,若是学生的情感是消极被动的,则会影响学生正常学习能力的发挥。若是长期处于一种消极的情绪中,而不愿意与老师和其他的同学进行沟通,得不到相应的锻炼机会,则会使其语言表述能力受到影响。2.思维能力的影响。情绪的好坏往往对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情绪较为积极和活跃的时候往往思维也就越活跃,学习的效率也就越高;而当情绪低落时,往往思维能力较弱,且学习的持续性也较短,导致在进行学习时无法充分发挥思维的活跃性,而降低学习效果。3.记忆能力的影响。情感对于学生的记忆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当人处于较为开心平和的情绪中时,其大脑的记忆更加容易被调动,思维更加敏捷且精神更易集中,所记忆的东西也更加容易被人所接受,并储存于大脑中较为长久的记忆之中;而当学生处于一种焦虑的紧张情绪中时,无法专注注意力且很难快速的将所学的知识记忆下来,不良的教学情绪对于学生的记忆有负面影响。

二、中职英语教学中情感的利用

1.教学内容中情感的利用。在教学内容中通过情感的利用,能够有效保证学生对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学内容是中职学生应该掌握的最为重要的知识,从教学内容中学生能够充分学习到关键性的知识,因此老师应通过情感的带动,将英语教学内容中的主要知识点传授给学生。首先,教师应将课文中能够带动学生情感的部分重点表现出来,通过情感的感染,带动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兴趣,通过引导将学生带入教学的环境中;其次,老师自身需要在对教学内容的充分理解和体会的基础上,将情感内化到自身的情感中,从而在教学过程汇总有利于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情感共鸣;最后,在进行内容的表达时,老师可以通过相关的肢体语言以及各类活动的方式,提高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互动,保证教学内容的充分传授。2.教学环境的情感融入。课堂的教学环境对于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益处,通过情感的融入创造一种和谐向上的教学环境,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能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这种融洽的教学环境使学生更加容易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通过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和情感交流,能够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以朋友的方式相互沟通和交流,更加有助于构建一种和谐的环境。通过学生内部的情感交流创造出一种轻松而愉快的课堂教学环境,通过相互的情感交流和学习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相较于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而言,这种情感交流式的教学环境将创造出一种多元的、动态的和富有生命力的课堂,对于学生的自主互助式学习是很有帮助的。3.教学组织的情感利用。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如何通过合理的教学组织和相关课堂活动的利用,带动学生的情感,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十分重要的。通过教学上的各种小组活动,能够有效的带动学生的情绪,将不同性格和不同水平的学生划分在一组,有助于他们各抒己见并促进情感交流,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引发情感共鸣,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老师也应注重加入到学生的小组中来,通过与学生之间平等的互动,能够快速的使老师融入到学生之中,这样也更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尤其对于中职英语的教学而言,小组的互动和合作更加重要,通过相互的配合和情感交流,有助于他们开口说英语,促进英语的共同进步。

总之,中职教育的学生往往需要毕业后即进入社会直接工作,因此对于他们的英语教学应尤其注重相关方法的应用。而将情感因素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语言学习能力、加强记忆力并强化思维能力,对于英语的教学十分有帮助。因此老师们应通过教学内容中情感的利用、教学组织的情感利用以及教学环境的情感融入等手段,加强学生的情感交流,促进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王莹单位: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