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观念转变思考

时间:2022-05-21 11:44:08

家庭教育观念转变思考

1当前学生家庭教育的现状

近些年,随着父母出去务工增多,不少儿童的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等“隔代人”抚养。于是,孩子许多的不良习惯,就在长辈无微不至的“关爱”中滋生。同时有的父母虽然也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往往忽视教育的细节。如孩子顶嘴、自私、没礼貌、不招呼客人、不孝敬老人等等,使孩子就养成了一些错误行为。于是就出现了学校里的“乖乖娃”,回到家里就成了“小霸王”的异常现象。粗暴、放任。现在的家庭教育出现两种现象:一种现象是简单粗暴;另一种现象是放任自流,这两种现象可能同时呈现同一个在家庭。粗暴表现在很多父母都将自己摆在家庭的绝对权威地位,孩子一不小心犯了错误,或者一次考试失误,家长会大发雷霆,甚至拳脚相加。放任自流表现在部分家长片面地认为,自主发展就是让孩子自己发展、随意发展,他们认为“树大自然直”,往往对孩子的品行、爱好、兴趣以及社会交流不闻不问,缺乏必要的辅导和教育;有的是因为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太高,孩子无法达到父母的要求,父母感到十分失望,从而丧失了对孩子的信心,于是索性就放任自然,随他去了。

2家长教育观念和方式的转变

要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知水平,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能力,教师不但要教书育人,还要承担起协调校内外教育力量的重任。我们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2.1提供家庭教育的方法指导——为家庭教育提供理论依据

(1)情感上的尊重与理解。家庭教育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它是一种以情感为基础的教育,它是一种不拘形式的教育。对孩子的教育应当是:好雨知时节,有需就发生,随情潜人灵,润心细无声。这种充满情趣又十分细腻的教育,有着其他教育无法替代的作用和力量。家庭教育最忌讳简单粗暴,这样只能毁灭孩子心中的美好世界,对孩子的一味惩罚并不能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能短时压抑他的不良行为。家庭教育不是一种义务和责任,而是在爱的驱动下的一种自觉自愿、自然而然的行为,是一种舐犊之情。

(2)品德上的培养与塑造。在孩子品德的培养中,父母之所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是因为他们是陪伴孩子的第一人,也是时间最长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家庭教育的重点不应只在孩子的学业上,除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方法上对孩子的学习给予指导外,更重要的是对孩子思想品德、生活能力、劳动技能、健康体质、健全心理等方面的培养。

(3)能力上的锻炼与要求。①让孩子学会独立。要相信孩子具有自我反省和教育的能力,孩子要自己劳作,自己生活,从劳作中得到快乐,从动手中获得各种知识,学习各种技能。孩子能做到的,就让他自己做,这是对孩子的尊重。要让孩子自立,最好的方法是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待。日本有句教育名言:“除了空气和阳光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余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才能获得”。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精神,在生活方面,要让他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就养成起床叠被,自己刷牙洗漱的好习惯;扫地、收碗等这些小事要让他尝试着去做,让他知道没有人会给他永远的照顾,什么事情都得靠自己。在学习方面,让他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学习用品、书包自己整理;一些小事情由他自己做主,让他们在尝试中得到快乐。②让孩子自然发展。家长们应当学会让孩子自然发展,不要总是为孩子包办一切,为了孩子不惜花费任何代价,却不顾孩子自身的发展。西方国家的很多家庭都十分重视孩子从小的自身锻炼,他们普遍认为,孩子的成长必须靠自身的力量,因此从小就培养和锻炼孩子的自立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让孩子在日常生活的锻炼中逐渐成长为具有独立生存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公民。③鼓励孩子创新和探索。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鼓励创新”,而不能满足于“克隆”。父母要相信孩子具有同成人一样的独立研究、独立动手的能力,能以宽容的心态去营造一个利于培养孩子创造力的环境和氛围。对孩子所做的种种探索行为持积极、肯定的态度,鼓励孩子在生活中提出不同的见解,并对其中的疑问进行积极的探索。即使认为孩子的某一行为并不具有积极的效果,也不要过多地干涉,而是让孩子在自己进行的探索中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予以纠正。

2.2提供有关家庭教育的理论——为家长搭建学习平台

一是讲座。请家庭教育专家给家长做关于《家庭教育中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家长怎样配合学校开展养成教育》等专题讲座,主要以家庭教育的科学理论为依据,结合当前家庭教育中的误区、倾向性问题,由浅入深进行分析,从较高的理论角度、大量成功家教事例和较强的可操作性等方面,改变家长的教子观念,有效提高了家长素质。二是提供学习资料。针对学生家长普遍存在家庭教育方面理论知识缺乏的问题,我们动员家长订阅了《家庭教育时报》《家庭教育指南》,并指导家长阅读。学校还购买了《学习的家庭》《父母有话要说》《孩子有话要说》等家教系列丛书,为家长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资源。三是成立家长学校委员会。学校采取由家长自愿报名和班主任推荐的方式,成立了学校家长委员会和班级家长委员会,并定期开展活动。活动的形式是座谈,内容主要有反映家长的意见、帮助学校和班级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等。四是召开家长会。我校的家长会有新生家长会、毕业生家长会、学困生家长会和全校家长会。针对品行差、习惯差,学习差、体质差的学生召开家长会,采取不告状、不批评或庇露孩子的错误、不责怪家长教育无方的方式,主要谈认识,分析孩子的现状、原因及双方配合的策略,使家长放心地来,满意地去。

2.3探讨有关家庭教育的经验——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

一是建立家长听课开放日。每学期设定固定的家长听课开放日,让家长在自己孩子教室内听课。这样家长既了解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自己孩子的品行学习发展情况,也为家长在家里培养教育孩子提供了原动力。二是确定家长访校周。家长可以在家长“访校周”任抽一天时间来学校,和任课老师共同交流孩子在校、在家的学习生活状况,互相交流科学的指导方法。在相互交流中发现孩子成长的足迹,商讨更多家校共育的好方法。访校的同时,和孩子一起为班级做好事,比如帮班级擦玻璃、整理图书、当义务借书员等,和孩子在共同的活动中体验快乐。三是建立留守儿童花名册和联系卡。我们统计了各班的留守儿童信息,制作了留守儿童联系卡,定期和留守儿童的父母电话交流,反映孩子在校的学习和思想动态,让家长在外安心打工,为创设和谐家庭创造条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的“缩影”。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每个人永久的学校。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的终生老师,承担着对孩子的“摇篮教育”和“终生教育”。孩子的成长是最简单也是最不容易的过程。在成长的路上,父母应该为他们多喊“加油”,哪怕孩子一千次跌倒,也要坚信他们一千零一次能站起来。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相信孩子,用赏识的目光注视孩子,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将会越来越多。

作者:张晓红工作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解放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