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依托式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04-08 10:51:45

大学英语依托式教学应用研究

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2007年教育部正式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也明确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同时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各高校应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契机,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改进原来的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这一要求的颁布实施为我国推行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内容依托教学法(Content-BasedInstruction简称CBI)应运而生。

二、CBI简介

CBI内容依托式教学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引入中国的一种通过主题或学科内容教学达到外语习得的教学方法[1、2]。CBI的教学理念始于20世纪60年代加拿大蒙特利尔St.Lambert[3]的“沉浸式实验班”(ImmersionProgramme)。沉浸式实验班的成功经验为全世界各地的EFL(EnglishasaForeignLanguage)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并成为我国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风向标。CBI教学理念旨在将语言学习和学科知识学习结合起来,通过把教学的重点从单纯教授语言知识本身转变到通过学习学科知识获得目标语言能力。当学生学到的是实用有趣的学科知识,而不只是为了学习语言而枯燥的背单词、记语法时,学习的动机会大大提升了。CBI教学理念的理论依托为Krashen(1982)的语言学理论以及认知学习理论中的知识建构理论。这两种理论都强调为外语学习者在交际的和有学术氛围的环境中提供多种机会,进行真实的、有语境的交互以及与具有挑战意义的语言材料的交互。CBI教学理念正是在这两种理论指导下的一种教学实践。

三、CBI教学理念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1.实施CBI教学理念的重要性

目前,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从最初的语法—翻译教学到自主学习中心的建立,可谓都是旨在以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为目的。但是,多年的教学实践结果都表明,两种教学方法各有利弊。语法—翻译教学法虽然有利于学生打好坚实的语法基础,但是学生学到的是“哑巴英语”,在真实的语言交互环境中,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并不能很好地凸显出来。自主学习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学习动机也能明显提高,但是这种模式只适用于自主能力及自控能力较强的同学。对于自制力较差的同学,单纯到自主学习中心学习而没有老师的面授及监督,学习效果的差异性就会非常显著。而CBI教学模式注重的是学科的知识与语言知识的整合,把目标语作为工具研究探索学科知识。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学生要主动地用目标语言去思考和学习知识。学生在学习学科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将目标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结合在一起,目标语能够成功并充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不仅巩固了学生的学科知识,关键是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得到了提高。

2.CBI教学理念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实施方法探讨

依据CBI教学理念的三个要素[4]:

(1)以学科

知识为核心;(2)使用真实的语言材料;(3)符合特殊学生群体的需要。大学英语教学的课堂设置可以以此为基础,合理安排授课方式及内容,以期达到预期效果。(1)以学科知识为核心课程组织的根本原则应根据学科内容,比如中国文化、历史、地理、自然科学、艺术、国际政治等学科,而不是根据目标语的语言技能,如听、说、读、写、译等来安排。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在学习具体的学科知识过程中便能获得,而且潜移默化地锻炼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背单词也不再是一件费事低效的工作。

(2)使用真实的语言材料

课程学习材料如教科书、音视频材料等都应选自英语原版教材。只有不断输入原汁原味的英语语音,学生才能准确输出地道的标准英语(StandardEnglish),而不是Chinglish。如果原版教材在理解层面上对部分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则可选优秀教师在原版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将核心和抽象概念及生词整理成册,进行中英文对照翻译解释,与教材同步发给学生。这样既可以保证教材的适用范围广,也能够最大化地符合学生的语言能力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

(3)符合特殊学生群体的需要

课程设置应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需要来安排。教学内容、课时安排等应与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以及专业需要、兴趣爱好相一致。Dupuy[5]曾指出,学习动机和兴趣主要来自于具有实际意义的,值得为之付出努力的,有挑战性的学习和认识。根据学生的专业以及个人兴趣确定课程设置无形中就提高了学生的语言学习自主性和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的实际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

四、结语

CBI教学模式在学科内容知识的基础上,将语言学习融入到学科知识的学习中,改善了传统的语言学习环境,符合二语习得的规律。在CBI教学模式下,学习者能更为自主地选择不同学习策略来促进学科内容知识的学习和英语语言能力的提高。当然,由于各种客观因素,如师资力量等问题,CBI教学理论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还不够广泛。因此,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校及相关教师也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问题,根据不同的教学环境和现实条件,灵活运用CBI教学法,切不可生搬硬套。努力在实践中探索适合本校实际教学情况的CBI教学理论体系。

作者:梁莎工作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