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在建构主义中的研究

时间:2022-03-08 02:51:49

英语教学在建构主义中的研究

1.高职英语的教学现状

现如今,高职英语教学的重点还是教学,经过一连串的观察和统计,绝大多数的高职学生对英语教学的情况有诸多抱怨,一开始其进入到英语的课堂之内都是信心满满的,希望能够从中学习到有用的知识,提升自我的英语能力,可是在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渐渐发现,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教师使用的教学方式严重地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1]。我国现在的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主要的问题包含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1高职学生的语言基础不强

和本科生相比,高职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有高有低,通常英语基础都较差。而且有些学生在正式入学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全面整体的听说训练,有些学生听不懂也说不出,并且词汇量严重匮乏,因此能够有效使用的词汇量更是少之又少。有些学生甚至连最基本的时态和语态都不了解,常常会有各种错误情况出现。因此可以看出,高职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低下,对其往后的英语学习积极性打消较大。

1.2内容创新程度低

现如今,大部分的高职英语教材还是将重点放在了知识的传授之上,通常这些教材的课文繁多,实用性以及趣味性低下。大部分的教材之间没有太强的关联性,扼杀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3仍然是传统教学占据主要地位

1.3.1教师是课堂的核心控制者

英语课堂的教学模式仍然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教师占据着主要地位,以教学素材为中心,以语法知识为中心以及以教师为中心。在传统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从始而终都是在被动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而没有主动地加入进去。学生是教师的忠实听众,其学习英语的时间都是在课堂上,时间有限,没有将其的主观能动性有效的发挥[2]。很明显,这种英语教学的方式和事实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有着巨大的差距。

1.3.2教学手段的局限性

在现如今的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有时候教师会使用一些全新的教学方式,例如:多媒体投影、录音等等,可是整体来说,还只是触及到了现代化教学工具的表面,没有深入的利用,缺乏灵活性。

1.3.3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太少

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十分的重要,教师和学生之间有较大的差距的话,会疏远与学生的关系。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自顾自的在课堂上演讲,而学生具体掌握多少教师并不关注,必然没有良好的教学效果[3]。

1.4考试方式单一

现在的高职院校考核方式还是局限在书面内容上,这种方式过于呆板,不能够考察学生对英语的讲述能力。这种试卷式的考核方式,学生只是在单纯的模仿和重复,不能够有效的完成对知识的构建。

2.建构主义英语教学观念

建构主义的出现,标志着人们的理论学习从行为主义发展到了认知主义的地位。建构主义属于一种全新的认识论学习理念,其中有非常丰富的内容,而建构主义简单的描述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其追求和探索的主要内容是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知能力。

2.1建构主义的英语教学思想

语言不但是一种交际工具,同时也是人类思维的工具。所以,不管哪一种语言教学,需要将其融入进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因为只有在互相的交流过程中,学习者才可能真正的使用语言进行交流讨论,才能够真正实现语言学习的目的。同时,在语言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将语言看成是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这是因为语言的学习不但是符号体系的表述,而且也是一种对社会文化的适应过程[4]。

2.1.1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对学习的有效性,表现在其有没有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积极的引导学生,让学生在自我的学习过程中发挥着主人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者,其同样是教学环境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作用是启迪以及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让学生肯学、会学。

2.1.2保持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高职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交际,传统的语言教学中重视的语言的结构体系,虽然高职英语教学在学生的心理方面有适当的转变,可是教学模式仍然局限在单一的练习模式上,脱离语言的实际交流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需要保持良好的交流,不但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能够培养巩固师生之间的融洽关系

2.2建构主义指导下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内容

2.2.1教学目标的设定

建构主义的学习观中关注的是教学活动需要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在课堂环境中,学生是知识追求的主体,因此在建构整个学习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所以,教学活动的设计需要关注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环境,整个的教学过程中要将学生的地位充分体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5]。

2.2.2教学情景的设立

传统的教学活动对学习基本上保持的态度是“学书本”的理念,其认为是、情境的设立是抽象型的,但是情境总是具体的,是不断变化的,各种不同的情境之间没有完全适应的规律。学习者一般很难真正的使用从学校中学习到的知识对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做处理。所以在建构主义中认为,学习和情境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需要在实际的情景下去开展学习活动,能够让学习者借助自身原有的认知模式对当前的知识做学习和联系,找寻新知识的一般含义。在情境设立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实物景物对情境做设立,也可以借助漫画等,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2.3设计合作学习环境

建构主义中认为,学习环境能够为学习者提供具象的宽泛的学习场合,在这个环境之中,学生能够借助各种各样的工具资源实现自我的学习目的。而学习环境是一个支撑以及促进学习的场合。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学生除了能够从教师处获得帮助之外,还能够从同窗之间得到支持。在这种观念下学习,学习是一个需要得到促进和支持的过程,而不是单纯的被严格的控制。在建构主义的学习过程中,高职英语教学课堂环境设计需要面向学习环境进行课堂设计,而不是朝着非教学环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

3.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启发

我国的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现状要求英语教学需要重新认识过去的教学过程中,积极的寻找一条和全新的教学道路。建构主义理论在现今电费国际教育界内属于一种全新的教学思潮,学习建构主义对我国的高职英语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在学习建构以及理论的过程中,有以下几方面的启发。

3.1扩大建构主义的理论以及研究的角度

现代的建构主义一般分成了以下六种,分别是激进建构主义、社会建构主义、社会文化认知观、信息加工建构主义、社会建构论以及控制论系统观。现如今我国的建构主义是将各个建构主义的共识当成理论研究的基础,也就是知识和课程、教师、学生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对某一项具体的建构主义的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只有很少一部分的文章涉及了社会性的建构主义,而对于建构主义中的其他各个部分的讨论内容基本为零。因此在将来的研究过程中,需要延展这方面的研究范围,与此同时,已经存在的社会建构主义的理论,其指导性作用同样需要在深度和广度上加以扩展。

3.2扩大研究对象的范围

单纯的从发展的方向议论,我国现如今在建构主义的理论支持下的英语研究已经表现出了巨大的表现力。可是同样不能够忽略了现如今需要面对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研究生、大专生、职校生以及中小学等等研究范围。不管是英语专业专科研究生,还是非英语专业的相关研究生,对外语教学的研究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展,并且提供更多的关注性在其中。

4.建构主义的在高职英语教学设计中的优势

4.1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我国的高职教育在长时间以来,都是被限制在轻学重教的圈子内,学生英语学习以及教师的英语教学都是为了过级过考试,使得学生往往“高分低能”,这属于高职英语教学中最大的弊端。而在建构主义中认为,学生才是教学的中心,因此在这种思想下,教学的重点不在局限在教师要教什么,而是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学生在课堂上分成几个小组,互相讨论,教师适时的指点一下,有助于改变学生对问题思考的方式,引领学生使用科学的方式学习理论知识,同时,其对高职英语教学的改革也有促进性作用[6]。

4.2优化评价方式

长时间的高职英语评价都是课时结束时的总结性评价,简单的说就是以成绩论胜负。这种评价方式关注的只是学习的结果,就会将教学活动带进应试教育的误区。可是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依照学生对课时的掌握情况而更好的设定教学环境。包括了阶段性测试、口头测试、文章解读等,能够了解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同时能够全面发挥学生的特点。

5.结语

建构主义的理论对于学习以及教学活动都提出了全新的设想,对传统的教学来说,其是异常深刻的教学改革。使用建构主义的教育理论,教师需要将传统的教学观念摒弃,使用全新的教学观念,以学生为教学中心。高职英语教学的改革是一个漫长的系统性工作,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寻找各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提升高职教学的水平,进而有效的提升学生对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

作者:吴秀单位: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