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口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2 11:31:39

高中英语口语教学论文

一、激发学生英语兴趣是进行口语教学的前提

(一)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学生对英语的喜爱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师生之间处于紧张甚至是对立关系,学生对教师的印象只能是消极、反感,学生会将这种消极的情绪直接反映到学科学习上来,而对英语学习产生抵触。相反,如果师生之间和谐融洽,教师真正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认可,那么学生自然会将这种积极的情感转移到英语学习中来,自然会对口语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与强烈的热情,进而提高教学参与度。因此,我们要加强自身良好形象的塑造,以此来获得学生的尊重。一方面注重外部形象。要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衣着仪表,要给人以清新、清爽、和蔼、亲切之感,这样才能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赢得学生的好感。另一方面注重内部修养。教师要有内在的气质与修养。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人格魅力,此外,还要加强自身英语素养的提升,要说得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了解英语的文化背景。也就是说英语教师要是一个学者、智者,要以独特的个人魅力来吸引学生,激起学生对英语学习浓厚的兴趣。

(二)营造宽松的教学氛围

在以往的教学中,学生口语能力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整个教学过于严谨,教师处于权威地位,学生怕说错而不敢开口说英语。有效的教学活动需要在宽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完成,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参与的热情与主体意识。因此,在教学中,我们首先要表现出自身对口语教学的认可与积极的态度,以此来带动学生,让学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与认可,让学生真正成为交际的主体,主动而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来。其次,肯定学生,增强学生的个体价值意识。我们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是独立的个体,增强学生的个体意识与独立意识。同时对待学生要宽容,要让学生知道错误解难免的,不能因为怕出错而不敢开口。出错时教师要给予必要地指导与鼓励,让学生在错误中不断修正,从而提高学生的教学参与度。

二、培养英语思维习惯是进行口语教学的关键

对于我国学生来说英语学习最大的问题来自于母语的干扰。英语与汉语有着诸多的差异,而许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用汉语进行思维,这是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推进口语教学,提高学生口语能力就必须要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英语思维习惯。

(一)用英语教学

以往的教学中采用的是以汉语为媒介的翻译式教学,这增强了学生对汉语的依赖性,学生的学习也是以汉语为媒体的翻译式学习法,这不符合语言学习规律,而学生所学到的也只能是汉化的英语,这些都不利于学生英语思维习惯的养成。因此,我们要尽量用英语教学,让学生置身于浓郁的英语氛围中,这样学生自然也会积极地用英语思维,用英语来发表个人见解进行广泛的交流。一方面教师要用英语教学,遇到疑难问题,也尽量用英语来解释,这样学生也可以用英语来理解。此外,用英语来解释英语,教学更具合理性,更利于学生理解。另一方面,教师要鼓励学生用英语。对于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们也要鼓励学生用英语来回答。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鼓励全体学生用英语来回答,从而形成一种全体学生说英语、用英语的优良风气。进而使学生养成用英语思维的良好习惯。

(二)大声朗读

读是一种吸收信息、提炼信息的过程,是提高学生口语能力、增强学生语感,养成英语思维的重要途径。现在,我们已经很少听到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让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朗读,以读为主线来贯穿于整个英语教学中,这也是口语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我充分利用晨读时间让学生大声地朗读,在课上进行个人读与小组读等,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进行朗读。只有建立在充分读的基础之上,学生的说才能更加流利。而且在读中可以不断地纠正发音与语调,增强语言的连续性与流畅性,这样更能够增强学生对语言的整体感知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建立用英语思维的良好习惯。

三、加强口语训练是进行口语教学的核心

正所谓“纸上得终觉浅,方知此事要躬行。”学生口语能力的提高需要在不断的交际训练得以强化与提升。因此,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安排更多用英语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不断的听说中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一)创设生活情境

语言的学习离不开生活的沃土,只有植根于生活,口语教学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学生的学习才能更有激情,更有成效。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将教学与生活联系起来,为学生创设生活化的交际场景,让学生真正将口语学习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促进学生调用知识储备与生活阅历来展开主动交流。不仅利于学生口语交流积极性的调动,而且利于学生掌握语言的真谛,促进学生口语能力的全面提升。如SuperMarketShopping,Earthquake,FirstAid等等,这些都是学生所熟悉的,通过模拟真实情景,更利于学生展开积极的交流。

(二)舞台剧的表演

让学生结合短文来进行舞台剧的表演,或是由教师指定内容,让学生展开充分想象的空间,由学生自行设计剧本的内容,并由学生分角色进行表演。这样,可以将语言与语境结合起来,更利于学生在交流中提高听说能力。

(三)开展课外活动

通过成立学习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英语交流活动。这样,更能为学生的交流提供更大更广的空间,可以突破教材与课堂的局限性,涉及人文、政治、地理等内容,采用辩论、交流、聚会等形式。这样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学生拥有更多用英语的机会,更利于学生将英语作为一种文化来学习,从而促进学生听说能力的全面提高。

作者:张传梅单位:滁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