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英语教学问题及变革

时间:2022-02-12 02:34:39

职校英语教学问题及变革

一、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困境

教学内容不够新颖许多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英语教材在内容安排上与职业学校的学生实际脱节,英语课程的职业特色不突出,无法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交际能力和应用能力,不能很好地突出语言的实用性;同时,由于一些教师在考试认识方面存在误区,使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大打折扣。在教学中他们过于追求英语能力考试的通过率,为考试而教,削弱了对学生实用能力的培养。这样只能将应用性很强的职业教育英语教学应试化,毕业生变得“高分低能”也就不可避免了;还有在英语教学中知识体系僵化,对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关注不够,不能在内容中及时反映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导致学生兴趣下降,即使己经学到的知识也有不少早已过时,根本无法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运用。教学方法缺乏特色很多中等学校的英语教师对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如语音室、互联网、幻灯片等弃而不用,只是采用传统方式讲述,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久而久之课堂变得乏味无趣,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还有的教师运用母语进行教学,原因只是顾及学生听不懂,殊不知这让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更少了,对学生口语的培养非常不利,这种落后的教学方法导致教学质量不高。

二、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改革对策

(一)建立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管理体系首先,要完善职业学校英语课程体系。英语课程的设置应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强调学以致用,服务以后的工作需要,体现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特色。课程大纲的制定应紧跟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为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等领域培养一线劳动者和技术工人,课程大纲应解决学生在今后工作岗位中的英语实际交际问题;其次,构建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材体系。紧扣职业院校培养目标,职业学校英语教材的编写,必须紧紧围绕学生的培养目标。针对就业岗位的需求,要编制出高质量的英语教材,必须充分考虑中职学生的就业特点,明确工作岗位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二)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实施英语教学许多中等职业的学生具有学习目标不明、重哥们义气及有较强的表现欲等特点,在英语教学中要根据这些特点实施教学策略。第一要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职业学校学生英语成绩差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提高他们的成绩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鼓励他们重新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第二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其学习内动力的有效手段;第三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实践证明英语学习,在自然环境下自由自在地学习和交际,学习效果自然最佳。(三)激发中等职业学校师生的教学积极性第一,要促进老师乐教。可以加强教师的敬业教育,让其有爱校、爱教、爱生的情感。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一些教师教学积极性不高,适应不了新形势下的学生情况,最终导致失去教学信心。因此,让教师乐教,应帮助教师专业发展,增强他们的执教能力,树立他们的执教信心。教师培训是帮助教师专业发展和更新教学理念的重要举措。第二,要促进学生乐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可以通过掌握学生兴趣特点,帮助学生获得成功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增进、维持、强化其英语学习动机,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英语的必要条件,在学习英语中起着积极的作用。为此,在教学中首先要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其次,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最后,在培养口语交际能力和职场模拟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结语

中职英语教师应当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教学模式,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争取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专业技术过硬且具有一定英语水平的人才。

作者:冯卫单位: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