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时间:2022-02-12 11:52:03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一、基于教学重点追问

为了让学生能就本课的新词汇和句型展开有效思考,我给学生设计了一个这样的活动:首先让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然后每个小组的成员之间展开追问,要求问题围绕本课的主题“birth-day”展开。活动一开始,学生便积极地投入到其中,有的小组是由各成员轮流追问,有的小组是其他成员追问其中一个成员,有的小组是两人结成搭档展开追问。在问题方面,大多数学生都是围绕“When''''syourbirthday?Howdoyoulikeyourbirthday?”来提问的,但也有学生设计出了一些富有新意的问题,如“Whatkindofbirthdaygiftdoyoulike?Why?”等。在这个教学案例中,“追问”不是由教师来做的,教师只是担当了一个引导者,但整个教学过程却是那么自然、和谐,连平时最不爱开口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提问中来。

二、基于课堂生成追问

在上面的追问活动结束后,我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大多数学生都表示喜欢过生日,也想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这时候,有个学生站起来说道:“Idon''''twanttocelebratemybirthday.”听了他的话,学生一片哗然。我知道这个学生来自于单亲家庭,一出生就没有妈妈,父亲也常年不在身边,他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鉴于他的这种情况,我提问道:“Wewanttocelebrateyourbirthday.Wouldyouliketotellusyourbirthdaydate?”他先是一愣,然后回答:“Yes!”我接着追问:“Whatkindofbirthdaygiftdoyoulike?”他回答:“Ilike...”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不仅让该生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全体学生获得了知识。在上述教学过程中,中途的“意外”在教师的预设之外,但整个课堂却没有因为脱离预设而陷入尴尬的境地,因为在教师的有效追问中,学生步入了一片新的学习领域,不仅能深刻理解知识,而且能培养集体团结情感。

三、基于动态过程追问

语言的学习最终都是要体现到运用中的。因此,对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可以说是静态的,而运用知识的过程,就是实现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在动态教学过程中善于追问,实现学生敢于交际的教学目的。在这里,我还是以《牛津小学英语》6AUnit2Ben''''sBirthday为例来谈如何使学生在对话中根据教师的追问进一步掌握知识。我让一位同学来出演Ben,其他同学作为Ben的朋友为Ben组织一次生日聚会。在这场聚会中,学生不仅要表演,更要有自己的对话内容。一位同学首先拿着自己制作的小礼物来到Ben身边说:Happybirthdaytoyou.然后,该生就不知道该如何说下去了。这时,教师应该适时追问:Doyouhaveanythingtosaytohim?在教师的追问下,较及时地引导该生回答:Thisismygiftforyou,Ihopeyoulikeit.在该生回答了这句话之后,教师可再追问:Welldone!Whenisyourbirthday?Whoareyougoingtoinvite?通过教师的一步步适时追问,学生自然而然地回答:Mybirthdayisnextmonth,willyoucometomybirthdayparty?Ben:Yes,that''''smypleasure.这样,一个完整的对话过程就完成了。为了让学生更熟练地掌握对话,还可以让两个同学为一组再进行情境对话。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不甘示弱地将自己的所学展示出来。这不仅使学生敢于开口说,更能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总之,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有效的追问不仅能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更能有效地引导学生发展思维。然而,有效的追问是建立在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教学机智上的,这就要求教师不但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更要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中充实和完善自己。

作者:许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曲塘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