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2 11:38:28

高中英语教学问题及对策

一、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1.教学目标缺乏明确性。该行为彻底忽视了英语的沟通性和交流性特点,导致英语的实际效用没有全面发挥出来。长期以来,英语教师在培养学生方面大多只注重理论知识的教育,使得学生的所学知识只能应付大量的作业和考试,并不能在实际生活中充分运用,这与最终的教学目的不符。

2.教学手段缺乏新颖性。辅导教学是教育的根本性质,但在过去传统的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只是一味地按照书本内容进行授课,讲解时并没有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仅把课本知识生搬硬套地授与学生。如果学生长时间处于被动学习知识和接受知识的状态,那么学生就无法感受到英语本身所具有的欢乐。展开英语教学活动时,教师应按照学生自己的认知水平和发展需求进行教育,同时还要加大学生在听、写、说、读方面的培训力度,以实现学生英语表达能力的提高。但目前大部分英语教师的授课方法过于简单,讲解时也仅注重语法、单词和课文等内容的教学,使得学生对英语无法提起学习兴趣,部分学生甚至完全不会英语口语表达,教师提问时通常采用“YES”和“NO”回答,也就是说大多数学生仅了解和掌握书面英语。

二、高中英语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明确教学目标。在现代化高中教育课程中,英语是一门极为重要的基础性科目,高中英语教师教学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发展。英语属于一种工具性语言,所以教师制定教学目标时,不仅要注重强化学生英语基础知识的培训,还要注重语言自主运用能力的培养。现阶段,高中英语教学目标仍缺乏一定的明确性,这主要与目前施行的教育模式有关,即应试教育。应试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应付升学考试,并把考试成绩作为检查标准,以此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其还要求每个学生都要能够充分了解和掌握与课本相关的所有知识,这样便可在考试过程中获得优异成绩,而从英语教学的角度上看,就是要完全熟记单词和语法。但学习英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沟通与交流,例如书面交流与口头交流等,而听、写、说、读等则是英语实施考查的基础性目标。针对这一情况,高中英语教学必须进行全面改革,并用现代化素质教育模式取代过去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际语言应用能力。

2.优化课堂教学。教师展开英语教学活动时,必须学会合理科学地运用网络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效用来收集自己所需的教学素材和教学信息,通过现代化教学方法对课堂教学进行全面优化,以达到提升课堂效率的目的。一般情况下,高中英语教师很难完全了解和掌握课本知识,所以教师可将这些知识转化成问题安排给学生,让学生利用互联网来弄清这些问题,同时还能够认识到各个地区的风俗与文化,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进一步巩固英语基础知识。由于英语的实践性较强,所以学生一定要在了解和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做到学以致用。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这样才能按照教学重点和难点组织学生进行综合讨论,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最终达到强化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英语在高中教学活动中是一门极为重要的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因此,高中英语教师必须消除过去迂腐的教学观念,合理制定与现代化教学理念相适应的教学目标,并对课堂教学进行全面优化,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整个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设计。这样,不仅能够巩固英语基础知识,还能够提高学生在口语方面的能力,使学生不断向前发展,这对高中学生的学习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魏立元单位:江苏省沛县张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