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提高英语教学的策略探究

时间:2022-12-25 11:23:35

职校提高英语教学的策略探究

(一)完善健全职业教育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高职高专英语教师的素质很重要,他们的素质主要表现熟练掌握英语文学和文章的内涵、语法和结构的掌握;宽泛的知识和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的了解;普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理论的学习和造诣;具备科研和研究的能力及教学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高职高专院校作为应用型院校,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英语教师数量不足,大多数老师疲于上课,有些学校的课时量特别巨大,一般的老师兼有公共外语教学的任务,周课时量在2———20节之间,这显然有背教师成长和英语教学的一般性规律,同样也导致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能力不能提高。对新教师的录用选拔往往是只考核外语知识,对年轻教师的培训也只侧重语言知识的积累和语言技能的提高,并没有从人的发展方面下功夫。2007年是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质量年,教学要求提高、学生水平提高以及对教师的教学考核标准提高将给教师带来很大压力。因此,要考虑以下几点:

1.直接或间接从企业引进所需专业人才或兼职人才。企业人才具有特别强的实践性知识和能力,专业人士往往一专多能,能够胜任多门专业课程的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他们能够从具体操作的层面,使教学往往更重视对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他们常采取案例式教学、任务式教学等方法,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让教学能深入浅出,教学效果极好。当然,学校也可聘请企业高管作为客座教师来校讲学,以了解业界最新动态和前沿领域的知识,以强化学生的专业思想,补充其专业知识。

2.加强教师进修学习制度建设,选派骨干赴名校或国外进修深造。美国很早就有学术假制度,为了提高教师在学科领域的专业水平,建立了访问教师制度。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个因素和1个公式”的理论,高职院校加大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的培养,比如以外出考察、在职深造、访问学者等形式,是一件很重要的教师培养活动。故学校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则必须要适应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要在专业授课教师的知识能力结构下功夫,使其必须具有复合型应用性人才的特征。

(二)优化育人环境,改善英语评价标准

新课改理念颠覆了外语教学界认为理所当然的教学目标与评价标准。归纳起来,英语教学的目标首先是能使学习者能够应用外语,使它成为语言交流的工具,与他人交流自己的思想和文化;其次,外语应该被用来反映和表达本地人的文化特性,民族习惯,使之成为对外交的一个通道;其三,外语教学应重新建构外语教育的多元知识系统,根据学生的环境与文化背景,使学习者了解不同类型的语言,动摇到传统教学目标与评价标准的思维定势。在实际教学中,如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尽量利用简单易学的儿歌,鲜明可爱的卡通图画,生动有趣的故事表演,充分展示幼师专业学习的声乐水平,简笔画技能和表演能力,将英语学习和学生的特点巧妙地融合起来,课堂教学会有很大的改观。例如在教第一册第五单元<<SportsandDrugs>>时,在课文的导入部分当中,以这样一个句子开头:Therearealotofwaystokeepusfit,whichwaysdoyoulikemost?Whyorwhynot?大部分学生的观点为体育锻炼,教师鼓励学生走上前用肢体语言来表示体育锻炼有哪些,有些学生做出了跑步的动作,有打篮球的动作,羽毛球的,乒乓球的,跳高和跳远等等,同时让她们把这些动作的英文表达写在黑板上,有race,basketball,badminton,highjump,hurdlerace,longjumpandsoon,还有一个学生唱了《健康歌》,边唱边跳,课堂气氛相当活跃。在教授第九单元时,在欣赏完影视剧后,就让学生们自由组合自编自演小短片,尽量都用最简单的语言和对白,然后进行课堂表演,整个课堂由学生来主导,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把英语教学与幼师特点进行有效结合,是我们学前教育专业类教学的根本,离开了幼师的特点,英语教学就成了纸上谈兵。同时把课堂表现纳入了课程考核体系中,改变单一的传统的笔试模式。

(三)强化口语日常训练,积极促进学生素质

我们学生现在缺少的不是具体知识量,而是输出性能力的匮乏,她们可以阅读大量的文章和写很不错的英语作文,但就是“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6]所以在教学当中,本人除了常规性的每日演讲Oralwork(每天一人,课前5分钟,内容自定),课间放些英文短片或歌曲之外,课堂上经常会模仿幼儿园组织些集体性活动。例如在学习第一册第二课,课题是<<ManandWoman>>,我让学生们依次到黑板前做个简短的演讲,而且把话题缩小到<<boysandgirls>>,同时会带一些男孩或女孩所喜欢的玩具或文具等等。一个学生先走上讲台,拿着一个兔子毛绒玩具,她就会说:”Hello,everyone,Thisismyrabbittoy,itiswhite,itisabirthdaygiftfrommyfatheratmythreeyearsold,Ilikeitverymuch.“然后会按照演讲正规程序问大家,“Doyouhaveanyquestions?”大家就会以幼儿园小朋友的口吻问她,”Whydoyoulikethiscol-or?”,”Howmuchmoney?””CanItouchit?”.演讲者回答完这些问题方可结束演讲,然后再换上另外一个”小朋友“上去。这样,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走到众人面前,把自己对某个东西喜爱的感受与全班同学分享,这种演讲活动既锻炼了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又锻炼了人际沟通能力。有时候还会变成是对话式的交流,就一问题或现象阐述各自的观点。结语: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范围广,任务重,专业性很强,教师必须认识到英语教学对文化的重要性,再掉俗人的过程中,应根据“5个因素和1个公式”的新要求,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补充和完善教学材料,要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从各专业的生活实际出发,训练学生各方面能力,不断完善学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作者:路喜荣单位:甘肃省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