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英语教学中本土文化发展

时间:2022-12-25 11:16:50

浅谈英语教学中本土文化发展

一、英语教学中本土文化的渗透

1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促进英语翻译能力的提高。仍以上文举例为例,如果不具备发散性思维、不具备本土文化的掌握,翻译人员就不能很好的理解“笨鸡”含义,进而影响了正确的翻译;另外,不同国家对“笨鸡”的诠释也存在差异,需要学生在日常的英语学习与阅读中不断了解各个国家的人文环境与文化,以此保障翻译的准确性。对于发散性思维的培养,英语教师应通过多国度文化、人文的介绍,使学生掌握英语翻译的文化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多义词的使用环境等,提高学生的翻译能力。

2强化英语教学活动中本土文化词汇的教学。针对现代英语翻译活动中对本土景观、产品介绍与翻译的需求,在英语教学活动中还应加强对我国本土文化相关词汇的教学。针对我国特有物产、地理等词汇进行强化教学,以此提高学生对我国文化翻译的能力,为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奠定基础。

3加强英语国家本土文化的渗透,降低语用失误的发生。在我国对外英语及旅游英语翻译中,由于对英语实用国家本土文化不了解所造成的语用失误时有发生。这类失误的存在不仅影响了交流双方的心情及情感,严重时还将影响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因此,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应加强对英语国家本土文化的介绍与教学。针对英语语用过程中的内容,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加强文化的渗透。通过不同词汇、短语在特定国家及地域中含义差异介绍,使学生能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根据对话对象有选择性的选用词汇的使用,降低语用失误的发生。

4关于英语教学活动中本土文化渗透的方法分析。针对英语教学活动中本土文化渗透的重要性,英语教师应对渗透的方法及教学方式等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根据教学课文内容,选择相应的背景文化视频片段制成多媒体课件,并根据课堂教学进度进行播放。在播放后,教师还应对其进行详细的讲解,以此使学生了解课文所涉及内容中的文化差异。另外,英语教师还应收集各地域英语使用国家的文化信息、新闻以及日常会话文字资料。通过整理后将其与教材相关内容进行融合,以此为基础,实现英语使用国家本土文化的渗透。对于我国本土文化英语翻译中常见问题,英语教师也应整理相关资料,并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点点滴滴的融入到教学中,为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奠定基础。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使用习惯,英语教师还应针对性的培养学生阅读能力。通过网络收集世界各地英语使用国家的报纸、新闻以及相关音频文件,以课后阅读作业、课堂阅读理解等方式培养学生英语水平,促进英语教学中本土文化的渗透,实现我国人才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在学生掌握一定英语基础及中外文化差异后,教师还可以建立模拟场景进行对话模拟。针对不同地域英语使用特点,设置特定场所及对话内容。由学生自由发挥进行对话,再有其他学生及教师进行点评,以此加深学生的记忆与理解、增强学生的运用能力。

二、鼓励学生观看原文影视作品,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

在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还应针对本土文化渗透教学的需求,鼓励学生观看原文影视作品。通过原文影视作品中不同人物的对话场景、对话内容以及不同地域下的使用习惯等,使学生了解英文使用的注意事项及禁忌,避免实际应用过程中语用失误的发生。在影视作品观看中,教师还应引导学生的观看方法与重点,将对话方式、用词特点等作为重点,实现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

三、结论

在我国现代社会经济活动中,高等人才不仅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要具有一定的英语运用能力,以此满足现代国际化经贸活动需求。针对现代人才英语培养需求,英语教师应在英语基础教学上加强本土文化的渗透。在教学活动中不仅要对我国本土文化进行渗透,同时还应对世界各国中英语使用国家的语用习惯等进行渗透,避免学生英语使用过程中语用失误带来的问题,提高我国人才综合素质及英语运用能力。

作者:曾艳单位:四川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