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订单培养下酒店英语教学

时间:2022-08-02 10:49:24

浅析订单培养下酒店英语教学

1传统教学模式下酒店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酒店英语教学的师资配备不到位

从目前各个院校的发展状态来看,许多院校盲目地进行扩建扩招,而在师资引进与培养方面投入力度不够,使得酒店英语专业的师资配备严重不足。作为专业性很强的酒店英语课程来讲,需要既有专业技能和实战经验,又有深厚英语功底的教师,然而许多院校的师资储备不够,很多任课教师经验不足。刚刚毕业的硕士生,虽有英语功底,但缺乏专业的操作技能和培训经验,有的教师虽然具有一定的酒店实际操作技能和管理知识,但英语水平欠缺,因此在教学中难免出现与实际需求偏离的状况。

1.2酒店英语的教材选择不科学

酒店英语教学要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就需要有专业的英语教材,目前高校选用的教材品类众多,良莠不齐。有的单纯的是理论教学,有的侧重于交流对话,但是内容过于陈旧,都不适合提高酒店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交际水平。酒店英语教材的选择不科学也影响了整体教学效果。

1.3学生缺少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现在许多院校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单词和语法的学习,主要是填鸭式教学,这对于语言学科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因为语言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只有在相互的交流和运用中才能得以提升,教师单纯地讲授英语词汇和语法,不能够激发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欲望,缺少实践性的英语学习也会降低学生兴趣。

2订单培养教学模式下提高酒店英语教学的策略

2.1订单培养模式实现了英语教学模式的改

依据订单培养教学模式的特点,酒店英语课程可以实施英语模块式教学。把专业英语课程分为不同的模块,结合模块特点和教学培养目标进行不同的组合搭配,组合成完整有序、难易搭配的教学单元。不同的单元都有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进行英语知识传授和应用性训练,使学生学以致用,提高专业英语的应用能力。订单培养教学模式将酒店英语教学的内容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进行结合,在教学中贯穿岗位专业英语知识,同时进行相应的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岗位操作能力。此外,教师要不断丰富英语教学内容,深入体会中西文化差异,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

2.2订单培养教学模式下酒店英语教学内容针对性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酒店英语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发展潜能,为学生提供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基本知识储备,这是他们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同时,关注学生对于未来工作岗位的适应性,不能忽视学生岗位迁移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综合素养和职业技能的有机结合,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订单培养教学模式下的酒店英语教学不仅要在英语内容设置上满足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还要实现职业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培养,使学生能够从容地应对未来职业的发展需求。

2.3订单培养模式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实战机会,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订单培养的教学模式是用人单位和学校与学生共同参与完成的,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运用能力,用人单位通常会为学生提供更为便利的实习场所或实行课堂进企业,在实际工作环境中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使之提前接触和了解岗位职责,培养岗位技能,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校方可以进行情境模拟教学,增加教学内容的生动化、交际化。利用现代教学设备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素材,可以聘请外教,使学生们有更多的与外籍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用人单位可以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到单位进行实践,感受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同时寻找差距,使日后的专业英语学习更有目的性,从而提升专业英语能力。

3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培养模式,订单培养模式更加符合当今社会对人才发展的需要,实现了酒店英语教学过程中目的性与实践性的融合。学生在酒店英语学习中也有较强的针对性,注重自身英语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养,订单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的良好对接。

本文作者:王霞工作单位:山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