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模式下英语课程改革分析

时间:2022-05-03 05:15:30

工学结合模式下英语课程改革分析

教材是知识的载体,是教学的主要工具,合适、优秀的教材是教学质量的保证。目前,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普遍使用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职高专部级规划教材。这类教材以通用英语为主,围绕大学生活、西方假日、体育运动、气候等社会话题组织读、听、说等教学内容,意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但不少教材编写仓促,结构粗糙,刻意简化内容,没有体现“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针对高职学生的选材原则。随意切割的短文,刻意选择的小词汇,不仅没能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反而造成成绩差的学生仍然听不懂,英语水平稍好的学生又埋怨课本过于简单,满足不了学生英语语言知识增长需要。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程一般开设2个学期,总课时在130~150学时。短期内,通过学习英文培养人文素养,不符合高职学生仍处于英语低级学习阶段的实际。学生饱受语法词汇煎熬,仍然听不懂、不想学。因此,高职公共英语教材必须寻找新的视觉,融入职业内容,让学生学习今后工作中可能接触到的英语,如:铁路运营专业学习“轨道交通英语”,计算机专业教授“计算机英语”,汽车维修专业熟悉汽车部件词汇和产品说明书等,以便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能看懂英文说明书、商业性英文文件等,能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完成工作任务。

工学结合模式下实施行业英语教学可行性分析

行业英语,又名职业英语,指在某一工作环境或职业中所使用的英语。内容以就业需要为导向,实用性强,符合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对课程的要求,实施起来相对容易。行业英语对接专业岗位,将英语学习与学业、职业和就业等各种需求联系起来,实现学习者某一专业或职业上的英语知识和技能的结合。它选取典型工作任务中需要的英语知识和技能,在真实或仿真的情境中培养学生交际能力,能激发学习兴趣,且吻合高职生工具性学习动机,满足学生需求。经过六年中学阶段的英语学习,大部分学生有一定的词汇和语法知识,具备行业英语学习的基本语言知识基础。且行业英语不像学术英语那样深奥难懂,行业英语来自实践,语法简单,无需深厚的专业知识,学生易学会。提供了条件熟悉行业是开发行业英语教材的前提。教材开发者常苦于不熟悉行业,闭门造车。工学结合模式下的校企合作为行业英语开发创造了条件:教师可深入企业,了解岗位职业能力要求,熟悉生产经营过程、产品工艺流程等,获得设计教学任务、教学项目和学习情境的载体及原始材料。同时,企业专家参与课程开发,能及时淘汰过时知识,增加新内容,使教材具有开放性。工学结合模式下推行的“双师”制度和教师下企业锻炼制度,也促使公共课教师到生产经营一线了解行业,熟悉企业活动,自觉学习专业知识,向既有丰富语言教学理论知识又了解行业专业的复合型英语教师方向发展。

行业英语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行业英语具有职业性、实践性等特点,因此,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选择以及评价方式不同于基础英语。行业英语教学,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设计教学内容、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评价多主体、方式多样化。职业性是行业英语的特点。高职院校面向的行业不同,专业设置也不一样,职业特色各异,因此,很难有一种行业英语教材可以适用所有高职学校。教师在充分利用现有的行业英语教材时,还需结合所服务的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设计教学内容。从职业岗位群出发,分析典型工作任务,了解构成特定职业岗位工作的主要内容,明确该职业或工作所需要的英语知识与技能,寻找合适的载体,设计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在真实或仿真的环境中习得职业英语。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特点是“做中学,学中用,教学做一体”。常采用任务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任务教学法分为任务前、任务中、任务后三个阶段,三阶段各有侧重。行业英语教学中的任务设计必须依据专业特点,结合职业岗位中的典型工作任务,训练与之相关的英语听说读写技能。行业英语服务对接的专业不同,训练的技能侧重点也不一样,设计任务时,也应相应变化。如:“计算机英语”和“机电英语”的任务设计,应偏重为获取科技信息的阅读训练;“轨道交通英语”和“酒店英语”的任务设计,则应聚焦于能进行工作沟通的听说训练。任务前,教师要提供脚手架支撑,提供够用的语言输入,让学生充分明确任务要求;任务中,师生共同协商,不断优化完成任务的方法;任务后,评估要全面、细致、严格,要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学生,并督促学生修改完善。行业英语教学评价方式要多样化,通过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全面考核学生英语运用能力。通过试卷等量化评价手段,了解学生行业英语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情景模拟、交际性问答等质性评价手段,判断学生行业英语的应用能力。行业英语教学还应重视过程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应多主体参与,如小组评价、小组互评、教师评价等,集思广益,获得建设性的反馈,这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能力。

行业英语教学是改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现状的有效途径,直接关系到学生毕业后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就业能力。高职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摆脱对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育的模仿,坚持“实用为主,够用为度”原则,分析学情,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手段,走出高职英语教育特色之路。

本文作者:刘淑牛春林工作单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