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模式在儿童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09-27 10:58:53

教学模式在儿童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目的:探讨翻转课堂结合早接触临床教学模式在儿童口腔医学本科教学中的应用。方法:实验组采用翻转课堂+早接触临床教学,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教学完成后,定性和定量分析教学效果。结果:实验组学生的教学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翻转课堂结合早接触临床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儿童口腔医学;翻转课堂;早接触临床;教学改革

儿童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多且分散,而且很多知识点与口腔其他学科重复,加之教学大纲中给予儿童口腔医学的学时较少,重复讲授不但浪费时间,同时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如何进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索一种高效可行的教学模式至关重要,我们尝试将翻转课堂与早接触临床教学法相结合,对儿童口腔教学进行探索性研究,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一、教学对象和方法

1.教学对象。随机选取湖北医药学院2014级口腔专业本科一系学生50人作为实验组,三系学生50人作为对照组,两组学生性别、年龄及学习成绩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教材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六版《儿童口腔医学》,所有授课均按照统一的教学大纲涵盖对照组与实验组的相关课程,将两组教学结果进行对比。

2.教学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多媒体课件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实验组采用”翻转课堂+早接触临床”教学模式,具体操作过程如下:(1)分组:随机分为5组,每组10人,组长由学生自主选出;(2)课前准备:教师课前全面评估学生对口腔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根据大纲要求确定教学目标、制作若干个微课小视频,时间一般限制在10分钟以内。同时建立一个QQ群,并将小视频、相关病例、知识重难点、主要参考书在课前2周提供给学生,由学生自行提前预习;(3)早接触临床:学生进入临床前,首先清楚了解本次学习的目的,进入临床后,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接触不同疾病类型的患者,时间控制在3h内;随后在临床教师指导下,小组成员分工对患者进行问诊、健康评估,收集疾病的相关临床资料,并填写《早接触临床实践报告》交由带课老师统一打分后上交口腔医学院;(4)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上课时各小组汇报学习结果并讲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疑惑,由教师和学生共同讨论。对于重难点部分,教师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对薄弱环节进行视频课件回放、动手演示,最后对课堂内容进行简要的总结及梳理。

3.教学效果评价。课程结束后对两组学生教学效果进行测试,包括期末理论考试、病例分析测试及问卷调查三个方面,问卷调查表涵盖学生学习兴趣、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等,选择满意或者不满意,并当场收回。

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1.考试成绩比较。实验组、对照组期末理论考试平均成绩分别为(83.36±7.23)、(81.36±7.23)分,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383,P>0.05);病例分析测试结果表明,实验组学生平均成绩(80.46±9.38)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的平均成绩(69.65±8.16)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6.160,P<0.05)。

2.教学效果调查问卷结果比较。实验组及对照组问卷调查结果有效回收率为100%,两组学生成绩及分析结果。实验组学生在学习兴趣、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三、讨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培养适应当代医学发展需要、综合素质良好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成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主要目标。这不仅要求医学生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临床技能,还要求医学生拥有科学的临床思维方法及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为以后临床独立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儿童口腔医学本身属于交叉学科,涉及内容广、操作性强,理解起来比较抽象。各种不同的疾病,如牙齿发育异常、牙外伤等教学特点各不相同,因此,对不同口腔亚专业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翻转课堂教学法的理念非常符合儿童口腔医学的教学特点,它把传统的学习过程翻转过来,即教师应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而将知识内化的过程放在课堂内,通过答疑、讨论等教学过程,使问题引向更深层次,深化学生的认知,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而早期接触临床可以让他们体会到角色的转变,进而产生职业神圣感、荣誉感;通过提前接触临床病例,学生体会到书本知识与临床实际之间的相关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学习兴趣,改进团队协作能力,有效掌握专业知识。

本研究将翻转课堂结合早接触临床的方式运用到儿童口腔医学教学实践中,这种教学模式从一开始就强调以学生为主体,该模式可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进行自主学习,如“微视频”“图片+PPT文档”或“文档+语音”等多种方式使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具体,从而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带教教师借助早接触临床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其医患沟通能力,如让学生询问患者的患病经过、学会采集病史,患者对疾病的咨询又会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课本知识,作出正确的解答,从而强化了对章节重难点的掌握。这种教学模式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记忆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效能。同时,翻转课堂结合早接触临床教学可以增加师生互动、合作并增强学习能力。本研究中大多数实验组的学生认为,这种课前基于互联网的自主学习方式对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及兴趣、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都很有帮助,虽然两组学生在两种不同教学模式状态下理论成绩没有统计学差异,但是实验组病例分析题的得分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可以认为翻转课堂结合早接触临床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信息时代背景下,学习过程高效自主及多元化的特点,两者结合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总之,本研究表明翻转课堂结合早接触临床模式在儿童口腔医学教学上有其无法替代的特点和优势,在提升教学效果、学生成绩及综合素质方面取得明显优越性,相信随着这种教学方式的深入探讨和摸索,将其与口腔教学更紧密完善的结合,在未来的教学实践和教育改革中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轩昆,王小竞,张彩娣,等.儿童口腔医学本科临床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践[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15,25(4):254-256.

[2]张凌琳,于海洋,叶玲,等.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口腔医学本科生精英培养模式探究[J].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13,31(1):104-106.

作者:施俊 张豪 毛敏 彭兴春 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太和医院 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