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10:11:38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论文

【摘要】由于传统实验教学模式的单一性,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网络教学信息平台显得很有必要。文中以实验教学的角度,分析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信息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信息技术应用

“基础医学”源于“实验医学”,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起来,19世纪以来,医学实验为人体发育过程的生理学现象和各种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了可靠的、更为直观的依据。基础医学所涉及的课程体系庞大,基础医学实验更加为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等应用医学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1]。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是基础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课时数及师资力量有限的条件下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就业竞争力,为此我们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实验教学及自身综合能力提升中的促进作用。

1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开展网络教学的必要性

医学教育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基础医学实验。现代科学的实验教学模式使教学变得更加直观,内容丰富化,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而传统单一的实验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们的理论学习和实验技能的掌握,从而影响教学质量。具体原因如下:第一,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主要是学生按照老师授课内容进行实验操作,不利于学生探索能力的培养和发散性思维的发展。第二,单一的实验教学体系过于重视实验的结果,忽视了实验本身的探索性和应用性;过于重视用实验去验证课本理论知识,而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第三,由于基础医学课程内容复杂、繁多,学时数少,只能压缩减少实验课的内容和课时量,出现了实验教学互动不足,不利于学生掌握实验原理和操作要点。最后,课堂教学随着下课而结束,在课后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就无法及时有效解决。

2现代信息化技术网络教学的优点

网络教学是现代信息化技术在教学实践的运用。有强大的存储和共享功能,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多媒体开启了情景式教学模式,利用虚拟仿真技术,通过图文并茂的网络教学课件,大大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开展实验探索。并设立平台为师生课后的互动交流提供方便。高校通过与高水平企业联合研发或引进的方式,建立了多种类型的网络教育平台,基于web的精品网络课程以及具有共享、交互、自主等特色的开放式在线学习,为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创造了优良环境[2]。

3信息化技术网络教学的应用

为适应高等信息化教学内涵建设要求,我校实验中心不断完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的硬件设施,创建网络化实验教学系统,加强了课程体系科学化建设。3.1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实现数码互动授课。我们在教学工作中,首先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通过老师讲解和实验现场展示,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实验中心情况,实验前开设实验教育课、仪器设备培训,统一讲授实验理论和技术。在教学手段上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形态学实验室实现数码互动授课,机能实验室采用了局域网络教学,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启发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相关课程的教学课件及视频进行上传,实验教学资源库共享。3.2采用真实标本和虚拟标本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一方面,增加投入,购置和制作实验标本,尽多的为学生提供接触真实标本的机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和软件形成的虚拟实验环境,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信息化的在线实验平台,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空间。根据形态学内容图片多、教学直观等特点,实验中心将讲解、说明、操作等多种显示方法综合起来为学生自主学习形态学课程内容提供了极大便利。3.3搭建信息化平台,加强互动实验教学。建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提供了一个信息化平台,方便师生互动交流。建立起从宏观到微观、从形态到机能的实验创新平台。实验过程中开展以翻转讲台的教学模式,将教学与临床、研究前沿等内容融合一起,学生通过查阅文献,对教师给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思考,与其他同学充分交流,以此锻炼学生的分析归纳问题、交流合作等能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案例式、启发式教学方法。启发学生自己总结归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课堂与实践相结合,实验与应用相结合,积极开展实验课堂走进社会活动,设计科普展示台,进行科普宣传。信息化网络教学,在医学知识的抽象性和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显著提高教学效率,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适应新时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陈杨,周琪,王晶,等.研究生助教参与基础医学实验课教学的管理模式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4,(3):11-12.

[2]洪星辉,段强军,干行健,等.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8):626-629.

作者:李珍 隋竹欣 单位:齐鲁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