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免疫学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5-07 09:20:04

医学免疫学教学设计与实践

1教学模式的设计

“免疫疾病机制分析”为中心教学模式,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为基础,模拟“任务驱动教学法”[4,5],以创建免疫疾病为情景,让学生带着认知疾病的任务,通过“免疫疾病机制分析”,在为了解决问题这一任务的强烈驱动下,在探索中学习,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将传统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方式,转变为以解决问题、探究式的多维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见图1)。

2教学模式的实施

2.1创设“免疫相关疾病病例”情景。按不同免疫相关疾病将学生分为5组,包括超敏反应组、自身免疫组、肿瘤免疫组、移植免疫组、免疫缺陷组。在各组中分发相关病例,引导学生带着真实的“病例”进入学习情境,激发学生联想,唤起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中有关的知识、经验及表象,利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去思考,进而进入对发生机制的探究和本质的分析,发展主动探索能力。2.2进行自主学习、协作学习。通过查阅免疫相关疾病的相关文献,对疾病现象进行分析。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倡导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促进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为每一位学生的思考、探索、发现和创新提供了开放空间。2.3课堂引导、启发思考在对疾病进行了自主学习和团队讨论分析的基础上,教师针对疾病现象,对免疫学的基本理论进行梳理。使课堂教学过程充满了分析、探索、个性和民主的氛围。学生的学习不再是知识由外到内的转移和传递,而是学生主动建构自己知识经验的过程,通过新知识和原有知识经验的相互作用,提升和丰富自身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4各组汇报对疾病的思考和分析。在对疾病自我认知和理论学习基础上,每组学生用免疫学基础理论对疾病机制进行再分析,并做课堂汇报。学生从开始对疾病的接触、了解,到进入自我学习、思考,通过团队的协作讨论和教师的梳理,再上升到对疾病机制的科学分析。使学生完成从现象认识到本质探究的过程。

3效果评价

对学习效果的评价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方面是是否在该模式下获得所学知识建构的评价,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对学生临床思维、自主学习及协作学习能力的评价。对免疫学基础知识掌握的评价采用闭卷考核。临床思维、自主学习及协作学习能力的评价采用病例分析报告和课堂汇报的方式。分数分配:闭卷考试70%,自学作业20%,课堂讨论10%。从学生的角度说,这种以“免疫疾病机制分析”为中心的方法,从病例情景入手,不仅带动了对免疫学理论的学习,而且大大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自学能力。一个“疾病的机制分析”完成了,学生就会获得满足感、成就感,从而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望,逐步形成一个感知自我获取知识的良性循环。

4结语

综上,以“免疫疾病机制分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最根本的特点是“以临床病例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创造了以学定教、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学习模式。实践显示,该方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获取免疫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培养学生临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及与他人协作的能力。

作者:杨 巍 付海英 申耀楠 李 一 单位: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