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临床实习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07 08:57:06

护理管理临床实习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对周目标教学管理在护理管理临床实习中的应用效果进行研究及判定。方法该研究将2016年2月—2017年1月于该院的护理管理实习生60名依据信封式随机分组为对照组、观察组,2组学生各30名,对照组行传统教学,观察组于对照组的基础上行周目标教学管理,并将2组护理管理实习生的理论考核知识评分、操作考核实践评分、护理管理质量评分及教学满意度评分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护理管理实习生经周目标教学管理干预的理论考核知识评分为(88.97±7.36)分,操作考核实践评分为(90.11±7.57)分,护理管理质量评分为(89.44±6.99)分及教学满意度评分为(90.15±7.36)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周目标教学管理在护理管理临床实习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实施。

[关键词]目标教学管理;护理管理;技能考核;教学满意度

目标管理理论由美国学者首先提出[1],其通过设置、制定目标从而对人们的动机进行激励,以此引导行为,满足个体需要、期望,调动其创造性及积极性的管理方案,随着我国管理学的不断深入及完善,其目标管理亦广泛应用于护理管理教学中[2]。该研究为探讨周目标教学管理在护理管理临床实习中的应用效果分析,选取该院2016年2月—2017年1月于该院的护理管理实习生60名,对其实施不同教学方案,并将其经不同教学方案干预下的结果进行对比,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该研究将该院的护理管理实习生60名依据信封式随机分组为对照组、观察组,2组学生各30名,其临床管理理论授课由该院护理部主任完成,2组学生均为相同带教导师授课,具体如下。对照组:女性学生30名;年龄范围上限值:29岁,下限值18岁,年龄平均值(22.49±4.11)岁,依据文化程度分类,包括24名本科文化程度者,6名大专文化程度者。观察组:女性学生30名;年龄范围上限值:28岁,下限值18岁,年龄平均值(22.35±4.20)岁,依据文化程度分类,包括25名本科文化程度者,5名大专文化程度者。对比2组护理管理实习生的各项资料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方法:行传统带教模式,由带教导师教授实习生病房日常管理外还涉及部分具体班次,并灌输实习生理论知识,指导其临床实践,强化专业技能。观察组方法:于对照组的基础上行目标教学管理,具体如下:①周目标制定:依据实习生的学习周次,由护理部主任严格制定周教学目标及教学计划,主要为定期12周的教学安排,第1周,需对护理管理者的职责、角色进行明确,要求学生可掌握护理管理的基本职能,可动员护士实践实习护士长的角色[3];第2周,评估与反馈,可动员其参与至科室质控的检查及评价;第3周,管理者沟通目标,选择实习生可应对的场景,可促使护士首先沟通再行评价;第4周,应用目标管理对护理问题进行分析、解决,要求实习生发现问题,参与至目标管理、反馈方案的制定;第5周为帮助计划的制定,要求实习生参与帮助计划的落实及评价[4];第6周为护士排班管理,要求实习生可独立排班,并依据实习生意见,合理对排班计划行修改;第7周为实习生常规培训,参与护理业务查房,培养护理技能;第8周带教导师可授权实习生完成任务;第9周使得实习生掌握权利的应用,可指导实习生于模拟紧急状态下分配人力资源[5];第10周为参与护士考核绩效探讨,动员其参与并讨论完成科室员工绩效;第11周为探讨劳动关系问题,动员其对员工制度、劳动关系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设置解决方案;第12周使得护士了解效益增加的方法及手段,并参与部分财务管理[6]。②周目标落实:由带教导师依据周目标的要求指导实习生逐一落实周目标内容。于带教过程中,带教导师可采取多媒体教学、启发式带教、PBL教学等多种形式教学,并于每周五对实习生的专业能力、技能操作能力及护理管理能力进行考核,并针对其出现的问题行讲解,直到实习生基本掌握为止。对于掌握较好的实习生行表扬、激励措施,可要求实习生分享自身学习经验,以此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1.3观察指标观察。2组护理管理实习生经相应教学方案干预的理论考核知识评分、操作考核实践评分、护理管理质量评分及教学满意度评分。1.4统计方法。数据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数据用(x±s)表示,并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护理管理实习生经周目标教学管理干预的理论考核知识评分为(88.97±7.36)分,操作考核实践评分为(90.11±7.57)分,护理管理质量评分为(89.44±6.99)分及教学满意度评分为(90.15±7.36)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如表1。

3讨论

目标管理教学是以教学目标为主线及核心而对教学形式进行落实的教学方案,主要要求带教导师于授课前,对于教学过程的知识点及目标进行掌握、明确,并预先告知学生,从而使得学生对于自身学习计划进行了解,以此达到学习目的[7]。该文研究数据显示,观察组护理管理实习生经周目标管理教学干预后的各项评分均优于对照组,表明周目标管理教学的干预效果显著,周目标教学可使得护理管理目标以“周”精细化划分,从而紧密结合于临床管理实习过程中。护理管理实习为建立于理论、实践基础上,通过临床学习,促使护理实习生可对临床环境进行观察,并制定、落实解决方案,从而提高护理人员的各项能力。亦有研究表明,周目标临床教学管理,对于周目标教学管理的可操作性进行强化,以此体现科学教学的先进性[8],带教导师与护理实习生双方可通过对检查教学的进度进行监控以此达到教学目的,与此同时,通过周末的考核、反馈机制,可得知护理实习生的学习盲区,从而纠正,可起到巩固知识,完善技能的作用,以此提高护理实习生的各项技能。

综上所述,周目标教学管理在护理管理临床实习中的应用效果显著,不仅可提高其理论知识及操作水平,还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实施。

[参考文献]

[1]陈谷兰,郑丽维,郑智慧,等.目标管理应用于《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的探讨[J].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18(1):128-130.

[2]金慧英.日目标教学法在中医院外科护生带教中的应用[J].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2016,14(4):478-480.

[3]胡敏,许卫.目标管理模式在ICU护理本科生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29(33):76-78.

[4]黄雪辉,刘品亁,全晓国.目标教学在普外科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工企医刊,2013,26(2):133-134.

[5]麦惠琼.临床护理带教中目标教学法的应用效果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32):4079-4080.

[6]WeiL,QiqunHE,YanL,etal.ThereformandpracticeoftheNursingManagementcurriculumtocultivatepracticalnursingtalentsinthesecondaryvocationalnursingeducation[J].ChineseNursingManagement,2015.

[7]罗海娟.阶段目标教学与情景模拟训练在产科助产士实习带教中的联合应用[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3,26(16):2237-2238.

[8]覃美凤,潘春秋,韦彩捌.目标教学理论在本科护生普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20):74-75.

作者:马盼盼 付晶 吴楠 单位: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