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职业暴露与情景教学探索

时间:2022-05-04 09:13:53

医学生职业暴露与情景教学探索

摘要:医学生是职业暴露的高危人群,加强职业安全防护教育是降低职业暴露风险的重要措施。情景教学法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在医学教育领域中应用广泛。本文通过总结医学生开展职业暴露与防护情景教学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探讨提高医学生职业安全防护意识与职业暴露应急处置能力的教学方法,为职业安全防护教育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学生;职业暴露;职业防护;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是模拟或再现某种活动场景而创建的一种高度仿真的教学情境,通过教师设计,将教学内容融入该教学情境,以学生为主体,辅导学生在形象生动的仿真环境中主动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情景教学法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在医学教育领域中应用广泛。近年来,已有学者将情境教学应用到医务人员职业安全防护培训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1-2]。医学生是职业暴露的高危人群,加强职业安全防护教育是降低职业暴露风险的重要措施。为提高提医学生职业安全防护意识与职业暴露应急处置能力,笔者在2015年开始在医学生职业暴露与防护的理论课中采用情景教学法,积累了一定经验,现将具体做法与体会报告如下。

1具体做法

1.1设计教学情境。教师在教学前根据教学大纲编制《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与防护》教案,明确教学目的与教学重点、难点。在多媒体教学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与防护基本理论后,设置艾滋病病毒锐器伤、粘膜暴露两种职业暴露场景,场景一:某工作人员发生艾滋病病毒锐器伤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措施包括:(1)局部处理:在伤口旁端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再用流动水、肥皂液或生理盐水进行冲洗;禁止进行伤口的局部挤压。受伤部位的伤口冲洗后,应当用皮肤消毒剂进行伤口及周围皮肤消毒。(2)报告:医务人员发生职业暴露后,应立即报告科主任或护士长,科室应进行登记备案。填写《职业暴露报告卡》,经科主任或护士长审核签字后上报院感科。(3)检查暴露者(医务人员)和暴露源(病人)有关病毒或其它血清标志物,根据职业暴露处置专业人员评估与指导意见,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场景二:某工作人员发生艾滋病病毒皮肤或粘膜职业暴露(如患者血液溅到工作人员眼睛里)。应急处理措施除局部处理有差异外,其余措施同场景一。皮肤或粘膜职业暴露局部处理:被暴露的完整皮肤用肥皂液、流动水清洗,破损皮肤用肥皂液、流动水冲洗后用皮肤消毒液消毒;被暴露粘膜反复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并为学生提供职业暴露应急处置参考资料,指导学生自主编写脚本,把正确佩戴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洗手、职业暴露处置等方法融入教学模拟情景中,为医学生创造一种无风险的、高仿真的训练环境。1.2实施情景模拟教学。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对职业暴露处置与防护知识以“角色扮演”形式进行演示。将学生分为甲、乙两组,甲组扮演艾滋病病毒锐器伤职业暴露应急处置,乙组扮演艾滋病病毒粘膜暴露应急处置,根据教学情景设计及演练脚本,每组演练前有5-10min的自由准备时间,选数名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分别扮演医生、护士、病人等,其余学生细心观看并记录演练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演练结束后让观看学生提出存在的问题,然后集体讨论总结。最后,教师对演练进行点评,肯定学生取得的成绩,指出学生在应急处置中的不足,归纳总结学习要点,使学生掌握职业暴露处置与防护知识。1.3评估教学效果。教学结束后,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职业暴露与防护知识的认知情况,评估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并收集学生对情景教学法的主观感受与建议,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与提高教学效果奠定基础。

2教学体会

2.1情景教学能够提高教学效果。研究证实,情景教学法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思维能力、应急动手能力等方面优于传统教学法[3]。吴修建等[4]在临床护理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明显提高了实习护生理论与技能水平。在职业暴露与防护教育中采用情景教学方法,模拟临床职业暴露仿真场景,实用性高。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习环境轻松愉快,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在“角色扮演”中掌握了相关知识,达到了教学目标。课程结束后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职业暴露与防护知识掌握良好,对教师满意度高,体现了情景教学的优越性。2.2情景教学法可在医学生职业安全防护教育中推广。情景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情景为切入点,通过形象、直观的体验式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生深刻认知与掌握相关知识,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自我实践经验。王艳玲等[5]认为,情景教学的特点包括仿真、创新、实践、参与互动等,针对性与灵活性强,能有效减少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教学间差距。将情景教学运用到医学生职业暴露与防护的理论课教学中,利用“情感促进认知原理”[6],启发学生探索求知欲望,使其主动学习并解决教学情境中设置的问题,从而牢固树立职业安全防护意识,掌握职业暴露防护与处置知识。因此,情景教学可在医学生职业暴露与防护教学中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赵晋,周志慧,李炅昊,等.情景教学在新入职员工职业防护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护理与康复,2015,14(4):379-381.

[2]杨婷,曾义虎,金碧荣,等.情景模拟在HIV/AIDS职业暴露应急处置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生,2012,50(32):117-118.

[3]付华,田维忠,邵红英.情景教学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2):154-157.

[4]吴修建,吴晓英.模拟情景教学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健康之路,2016,15(7):112.

[5]王艳玲,孙柳,吴瑛.情景教学在我国护理教育中的应用现状与思考[J].中国护理管理,2014,14(4):355-357.

[6]卞维静.临床医学教学运用情景教学模式的体会[J].西北医学教育,2016,24(1):157-159.

作者:吴晓英 唐英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院医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