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模拟教学在外科临床的作用

时间:2022-03-22 09:25:16

医学模拟教学在外科临床的作用

摘要:为了提高医疗水平,我国不断加强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尤其是对医学教学的投入。外科临床教学作为医学的重要科目,直接关乎到医生的实践水平。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因此进行医学模拟教学是十分必要的,通过进行模拟教能够有效的将学生掌握到的医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的能力。因此本文主要围绕医学模拟教学在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讨论。首先介绍医学模拟教学的定义概念和内涵,然后分析医学模拟教学在外科临床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意义,最后讲述医学模拟教学在外科临床教学中应用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关键词:医学模拟教学;外科临床医学;概念内涵

外科学作为我国临床医学的主要课程,直接关系到学生对医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因此必须要加强外科临床教学,外科临床的教学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临床理论知识积累,更重要的是具备临床经验。所以在进行外科临床教学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加强对医学模拟教学的重视,通过应用模拟教学,切实的提高外科临床学生的临床经验以及操作能力。通过运用模拟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外科临床学生的职业能力,所以必须要结合医学临床教学的定义和内涵进行外科临床教学,有效地提高我国外科临床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临床医生,真正提高我国的医疗卫生水平,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一、医学模拟教学的概念和相关内涵

医学模拟教学是充分指利用医学模拟技术创设出仿真临床模拟场景和模拟病人,代替真实病人进行临床教学和实践的教育方法。医学模拟包括五个阶段或类型:基础解剖模型、局部功能性模型、计算机辅助模型、虚拟培训系统以及生理驱动型模拟或全方位模拟系统。标准化病人(SP)教学,也属于模拟教育范畴,是一种较为特殊的模拟形式。开展医学模拟教学是我国临床医学教学的巨大进步。

二、医学模拟教学在外科临床教学运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第一,便于学生进行反复的实践操作,提高操作能力。通过模拟教学,能够让学生对于一些操作进行反复的实验,这样就可能有效的解决学生们认为实践机会比较少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在实际反复的操作过程中,而且也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模拟训练,让学生对于操作流程和操作的注意事项加深记忆,使得学生能够在以后真正实践的医疗时能够直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第二,及时的查漏补缺,弥补在理论教学中的不足。在模拟实验的过程当中,学生能够及时的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的进行查漏补缺,同时有效的减少了真正操作不当造成的严重后果,能够提高学生对于临床医学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通过反复操作,真正实验,提高学生对临床知识的掌握能力,进而为以后真正的操作奠定坚实的知识和实践基础。第三,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有效地解决“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病。传统的临床实践往往遭受病人的拒绝,影响到了我国临床教学的展开,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开展医学模拟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来讲能够使得学生更加具备实践能力,因为医学模拟教学本身具有安全性、可控性和可重复性的特殊优势,也解决了在实践中病人不愿意配合的尴尬局面,对于开展临床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提高我国外科临床技能教学的水平和效率,进而培养更加优秀的外科大夫。

三、医学模拟教学在外科临床教学中应用的不足之处

首先,医学模拟教学无法体会到病人的真正痛处。在进行医学模拟教学的过程当中,虽然学生们可以进行各种模拟操作,但是却无法发现病人的真正病痛以及心理变化。所以在医学模拟教学的过程当中,是单向的而不是互动的,医生无法发现病人的症状描述从而改变操作方案,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无法建立医生和病人双向的互动交流。其次,很难发现治疗的差异性和复杂性。正所谓“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此,在进行医学模拟教学的过程当中,也只能解决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很难发现病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真实的医疗过程当中,会存在着许多个性的问题,所以在进行医学模拟教学的过程当中,对于这种个性也不能忽视,否则的话就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最后,造成对生命的忽视,缺乏人文关怀。在进行一些模拟的教学过程当中,学生进行反复操作,实验人没有任何反应,这就有可能导致医生在真实的治疗过程当中忽视病人的真实感受,这样会造成医生对生命的忽视,在进行医疗救助的过程当中缺乏人文关怀,从而造成很严重的医患关系,甚至引发医患纠纷。

四、总结

医学模拟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外科临床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就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仅能够有效的解决学生实践少的教学现状,而且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直接参加临床就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此在进行外科临床教学的过程当中,要充分的运用医学模拟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临床经验和水平,为临床实验提供更加优秀的人才。当然一些模拟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也不是万能的,这就需要克服这些不足之处,加强对传统教学模式中真实的外科临床教学培训,推动我国临床医学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匡文娥.浅谈医学模拟教学在本科生妇产科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民康医学,2017,29(6):57-58.

[2]陈寒,曾赵军,雷立芳,等.浅谈医学模拟教学中人文关怀的实践教学[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13):40-41.

[3]李洁琼,韩少山,宋涛,等.腹腔镜模拟操作系统在普通外科临床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5(4):446-448.

[4]冯敏,李艳霞,孙博,等.优化组合医学模拟教学及传统教学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医药卫生,2015(8):1263-1265.

作者:张耀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