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学教学中PBL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06-24 02:54:25

急诊医学教学中PBL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BL)是基于临床实际问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将PBL教学法引入急诊医学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建立急诊临床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及知识应用能力,提高学习效果。

关键词:PBL教学法;急诊医学教学;应用;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急诊医学教学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病例导入教学法就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进展,PBL(Problem-BasedLearning)是一种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BL教学法的作为一种比较新颖的教学法,有着很多其独特地优势,在医疗教学实践中取得了真大的成绩,其在医学教育中很受追捧,PBL教学法已经成为了在医疗教育领域很著名的教学方法。然而,随着对PBL教学法研究的不断加深和深入,PBL教学法的一些问题在实际应用中也逐渐暴露出来。PBL教学法更像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如何取长补短,如何扬长避短,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PBL教学法的概念及应用概况

医学教学法有很多,近几年由于PBL教学法新颖独特的优势,备受广大医学教学者的喜爱。PBL是一种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PBL将学生作为主体,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帮手,这不仅是素质教育的要求,而且还是学生学好医学知识重要途径。PBL教学法往往以病例或者医学专题作为教学突破的切入口,以问题为导向,学生在混乱,突然的教学情境中一下子成为了需要解决问题的主人,PBL教学法“逼着”学生去独立的思考问题,理清问题的脉络,分析问题的原因,尝试一步步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PBL教学法首先是由教师提出一个典型的实例,并提出遇到的问题,将问题交给学生去探讨并让学生提出解决方案,这个实例往往是具有特殊代表性的医学实际操作中的例子,这样有助于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尽量多的知识。急诊医学虽然还算是一门新兴学科,但由于其在医学中具有特殊地位,不少高校已经将它设为必须课程让学生加以学习。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之中,学生往往是以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为主,因此大多缺乏实践能力,导致在进入工作后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好的完成任务,而PBL教学法则很好地克服了这一短板,它有趣新颖,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半实践的方法,与临床中实际出现的问题为范例,自觉地进入好事所布置好的情境之中,在相应的实例之中,他就是主治医生,学生在这种特殊的情境之中,需要对“患者”进行及时,快速,有效的诊治,锻炼了其遇到突发事件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在PBL这种特殊的情境之中,学生之间需要在一起讨论问题,进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一过程之中,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这一点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PBL教学法在应用中的问题

(一)局限性。一方面PBL教学法中学生要学习好知识必须在课堂上课之前,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研习教材,阅读大量的学科前沿素材。但是学生的质量是良莠不齐的,自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受益匪浅,但那些自律性差的同学准备不会充分更有甚者他们往往就没有任何准备,这样他们的课堂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起不到PBL教学法应该有的作用。另一方面,当今社会是个资讯汇集的社会,资讯风云会聚,朝九晚五不同,大量的咨询使获得这些资讯的同学获得的资讯往往各不相同,这就导致了他们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每个人获得的讯息都不相同,甚至矛盾的情况,是学生不知所从。而大量错综复杂的资料,对老师自身的能力的要求也在进一步加大。既要注重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成了是否能成功驾驭PBL教学法也成了PBL教学法能否成功的进行的一个未知疑问。PBL教学法培养联系的思维方式,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不断增强学生的操作技能,优化抢救流程,使学生积极主动钻研问题,为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奠定基础。在PBL教学法中培养学生具有循证思维也是PBL教学法的一项任务,而如何培养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任务。PBL教学法的局限性还有很多,而这些局限性的问题应该如何突破,相关学者也一直在求索。是依赖其自身完善,还是要借助其他教学发来补充应该如何补充?我们还将在文章的下面来进一步深入的探讨。

(二)适用性。在医学学科中急诊医学作为一门综合性极强,跨学科数目超多的学科涵盖了很多领域的内容。但是医学生的在临床医学理论的知识结构一般是以单个学科的内容来完成的,所以导致医学生的知识理论往往都是想“孤岛”一样,很难形成融合,因为没有系统的知识理论体系导致在实际临床中很难做到全面地分析问题,所以会在对患者诊疗中很容易出现错误。而在PBL教学中,学生可以在对问题的综合分析时,将内科,外科,生理,病理,生化及妇产科的各种知识融合在一起,对疾病往往能做出更加深层次的判断。作为一种实践性特别强的教学方法,一改昔日照本念经的教学学习方法,学生可以在PBL教学方法下将实践和理论进行良好的结合,实践和理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使学生从中获得进步和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冷静的看到,PBL在基础性知识和理论方面的课程和内容方面有很大的短板。另外,PBL教学法的长处是培养学生的理性逻辑能力,但在培养学生感性认知等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

三、PBL教学法的改进

(一)PBL教学法的改良。对于PBL教学法中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不能满足老师所提出的过于复杂的问题以及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平时的知识积累不充分,课前准备不足,对老师的依赖过于强烈,在集体讨论时又不愿意参与讨论等问题,很多学者也提出了解决办法:一方面在PBL的教学中教师必须改变传统教学中“多教、多学、多受益”的教学误区,牢牢把握住教学活动的重点,不进行或者少进行与教学目标无关问题过多的延伸。另一方面对于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不同的问题,老师在实际教学活动中,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尽量照顾到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对其进行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教育。

(二)PBL教学法与其他教学法相结合。通过改良PBL教学法确实解决了医学教学中的很多问题,但我们应该冷静的看到PBL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这些问题阻碍了PBL教学法的进一步发展,而且这些问题是无法通过自身的改良而解决的,成为了PBL教学法的瓶颈,为了摆脱这些瓶颈,PBL教学法与其他的教学法相弥补就成了一种新的思路。PBL教学法自身无法超越的一些缺点,比如:PBL教学法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有适用性限制等问题。其实它可以通过其他的教学法来优势互补的。结语:实践证明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相比,PBL教学法往往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成绩和学生的综合素质。PBL教学法作为一种趣味十足的教学方法,一方面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将传统的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另一方面在这种有趣的环境中,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学到了知识。从大的方面讲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良好贯彻。PBL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之中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明显的增多,这种良性的互动有利于培养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较深相互了解,这方面的情谊是其他任何东西所买不到的。综上所述:PBL教学法是一种其他很多教学法所无法比拟的有效的教学方法,我们应该使用它,完善它,使它更好地为我们人类服务。让我们共同努力吧,为人类的幸福做主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作者:谭珊 周毅 单位:长沙医学院临床学院

参考文献:

[1]初贵富.病例导入式教学法在急诊医学教学中教学效果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0(17)

[2]陶晓根,何宗保,刘宝.我院急诊医学教学方法的探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