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在医学教学的比较

时间:2022-02-23 10:29:31

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在医学教学的比较

摘要:目的:通过两种教学方法在医学教学中的比较研究,方便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两种教学方法的优缺点,探索最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方法:选取本校2014、2013年级不同专业共12个班级,随机分为2组,A组班级全部课程均使用多媒体教学,B组班级全部课程使用传统教学,两组班级各课程均为同一名教师授课,比较A组与B组班级学生在考试成绩均分、考试不及格率、学习兴趣、课堂到课率、知识面拓展、课堂总体收获等方面的差异,分析两种教学方法的优劣。结果:在考试成绩均分、知识面拓展方面A组优于B组(p<0.05),在考试不及格率、学习兴趣、课堂到课率、课堂总体收获方面两组没有差异。结论: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各有优缺点,两者结合使用可以显著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医学;比较

一、前言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喜爱。但限于条件,不可能所有的课程都采用多媒体教学,另外是否所有课程都需要多媒体教学及传统教学是否可以退出也值得研究。本研究旨在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探索合理科学的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法及如何更好地结合两种教学方法的优势,为教师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二、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选取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4、2013两个年级不同专业共12个教学班级,每个班级56~60人,共700人。随机分为两组,命名为A组与B组,A组358人,B组342人。A组所有课程均采用多媒体教学,B组所有课程采用传统教学法,两组同一门课程由同一个教师授课。为避免教师个人因素带来的误差,对教师进行研究前培训,要求其尽量避免教师个人因素带来的偏倚。2.研究方法。学期结束后,通过对两组学生进行访谈及发放调查问卷搜集在学习兴趣、知识拓展面、对教师的评价、学习进度、课堂收获等方面的信息,并分析两组学生考试成绩均分、课堂考勤率、考试不及格率等指标。3.统计方法。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考试成绩均分比较采用t检验,课堂考勤路、考试不及格率等采用卡方检验。

三、结果

两组间比较,在成绩均分、知识拓展面、学习兴趣方面,A组优于B组(p<0.05);在不及格率、课堂考勤率、对教师评价、课堂收获方面,两组没有差异(p>0.05),结果见表1、表2。

四、讨论

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正在被广泛地运用于各个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本校几乎所有教师都希望在多媒体教室授课。多媒体教学较之传统教学方法有许多优势,但传统教学方法也有自身优点。在此次调查研究中两种教学方法也都展现了各自的优势与不足,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地认识并科学合理地使用两种教学方法以达到优势互补提高教学效果。1.多媒体教学的优势。①多媒体教学能够提高学习兴趣:多媒体能广泛地使用图像、文本、声音、动画等素材,给学生形象、直观、生动的视觉体验,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变苦学为乐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②多媒体教学能够加快教学进度:由于多媒体课件是课前制作好的,节约了教师课堂书写的时间,可以把全部课堂时间用于讲授,从而加快教学进度。③多媒体课件知识丰富:教师可以充分地准备,最大限度地完善课件,尽可能多地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甚至可以加入学科新进展、相关知识理论及前沿科学,使学生及时了解新技术、新动态。2.多媒体教学的不足:①多媒体教学由于容量过大,授课速度快,有学生反映上课跟不上进度及无法记笔记,课堂知识在短时间难以消化,不利于课后的自学与复习。②多媒体教学对硬件要求较高,比如教室的环境、光线、后期的维护保养等,学校需投入的财力较大。③多媒体教学容易导致教师“照本宣科”,无法很好地展现教师的基本素质,限制了教师的现场发挥,很难突出教师的教学功底。④多媒体课件需要教师课下投入较大精力制作课件及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3.传统教学的优势。①更利于从整体上掌控课堂:传统讲授非常灵活,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随时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②更容易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传统教学法注重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性强,使学生与教师的思维同步,让学生一直紧跟老师的进度,师生相互配合,更容易得到学生的尊重。4.传统教学的不足。①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教师在传统教学中必须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没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主要是被动地听取教师的教授,对枯燥的知识缺乏形象的认识,阻碍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思维的发展。②教师课堂工作量大:教师花费大量精力进行备课,而现今知识的更新速度很快,也就要求教师随时更新自己的教案。除此外,还需要书写大量的板书,既辛苦、劳累,又有损于健康。

综合以上各点,不难看出,传统教学手段和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医学教学中各有长短处。传统教学需要更高的教师个人教学艺术及教学特长,而多媒体教学则更多地依赖于课件,弱化了教师的主体作用,而不同的教师,课件的制作水平也参差不齐,效果也就有很大差异,更有人把多媒体当成了电子黑板,自己演变为讲解员,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尽管如此,多媒体的优势仍然是显而易见的,它是广大教育者最爱使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如果我们在医学教学中即发挥教师个人的主导作用,又充分发挥多媒体作用的新的教学模式,使两种教学方法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发挥它们的优势作用,将会更适合当前信息时代的学校教育,也将能显著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陈建勇 单位: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方威,邓德胜.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的比较研究[J].经济师,2004,(5):109-109.

[2]陈兴智,戴忠辉,赵莉,等.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方法在医学形态学教学中的比较性研究[J]基础医学教育,2012,4(4),29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