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在口腔医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23 09:43:38

PBL教学在口腔医学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医学模式多样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社会对医学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PBL教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本文在对PBL教学模式和口腔医学教育结合趋势加以分析的基础上,找出了PBL教学与口腔医学结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PBL教学;口腔医学教学;应用

PBL教学,是problem-based-learning的简称,其教学理念最早起源于加拿大医学院并落实于实践过程。后来,经过长时间的摸索,由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医学院的Dr.HowardBarrows总结,成为一个完整的概念。在他看来,医学教育的研究对象不应该局限于对疾病的生物学的过程,而应该同时包含对其和社会群体、心理、环境和行为方式之间的关系和影响。教育教学的目标应该是让学生成长为可以不断完善自我,能够终身进行学习的学习者。所以,其提出的PBL概念,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我国引入此教学模式之初,一直在模仿外国口腔医学院的做法,主要通过搜集外国的各个研究所的资源来完成国内PBL口腔医学教学。后来,国内高校还邀请了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和教授,在医学院采用PBL教法教学。[1]之后,医学界不断加大对此课题进行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文主要对PBL教法在口腔医学教学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总结其当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制定PBL教学和口腔医学教学结合的有效途径。

一、口腔医学教育中PBL教学变革的必要性和趋势

以往的口腔教学主要坚持灌输教育,其一般都是“教”与“学”分开的。教师先给学生集中传授知识,再集中让学生临床练习,理论和实践完全脱节。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感觉所学内容枯燥无味,被动地记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不深,记忆也不牢固。而教师在教学不能获得好得效果,长时间不能从教学活动中获取成就感的情况下,教学状态也会越来越差,最终导致口腔医学教学的恶性循环。但是,现今社会对口腔医学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社会不断要求口腔医学毕业生有着丰富的知识,更是要求他们有着娴熟的技能,这样才可以轻松地面对社会学、伦理学、法律层面的各个问题。而且,学生的知识应该不断更新,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持续探究新知识。PBL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加主动地进入学习的状态,在获得知识培养的同时也获得了技能,同学之间可以更好地配合,具有更强的团队精神。此外,学生的领导能力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知识面更加宽广。为此,在口腔医学教学中启用PBL教学模式是时展的需要,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口腔医学教学中启用PBL教学模式时存在的问题

毋庸置疑的是PBL教学模式给传统的口腔教学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教师和学生在这一变革的路上都受益匪浅。但是,变革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PBL教学给口腔医学教学所带来的变革,不但要扩展医学知识的覆盖面,还要关注到社会各界对口腔医学造成的影响。[2]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想要在口腔医学教学方面全面启用PBL教法,必须要注意口腔医学自身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但是,其知识教学和实践练习过于分散。当前的口腔医学教学还不能达到这一目标。此外,PBL教学必须有大量的教学资源作为基础,为教学活动提供支持,这给现今医学院校的人力和财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教师这一块:目前接受过正规PBL教法培训的教师并不多,这导致我国很多的口腔医学教师并不知道此教法的精髓所在。所以,在运用这一教学模式的时候,只能生搬硬套,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三、PBL教学在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应用变革

(一)教学观念的改进。PBL教法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想要其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必须要改变其教学观念。在PBL教法和口腔医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放弃原本的“教师一言堂”的教学观念,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而不是学生学习的辅导者。教师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统筹教学内容,把口腔医学知识和实践操作看为一个整体,加强知识和实践之间的结合,让学生可以边学知识边实践,增加知识的连贯性,帮助学生形成更为严密的知识体系。

(二)增加对口腔医学院校教师的培训。当前,在口腔医学院校进行PBL教学需要较大的财力支持,也需要有足够的师资力量作为保障。因此,必须加大对现有口腔医学教师的培训。比如,牙体牙髓病学、牙周黏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和口腔修复学等方向的教师都要进行专门的PBL教学培训,能出国去国外接受PBL教法培训的去国外亲身实践,条件不具备的院校也要多组织教师去PBL教学应用比较成功的院校去接受相关的培训。[3]然后,让这些经过培训的教师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剩下的教师尽快熟悉PBL教法的关键所在,尽快完成PBL教学和口腔医学教学的结合。让此新教学模式更好地促进口腔医学教师教学质量的改善。

(三)制定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PBL教法教学效果的评价,不但包含教师对学生的考察和评估,还包含学生的自我评估以及学生间的相互评价,以及学生对教师的评测。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是每学期或者每学年结束时经过考试获得的成绩,而是学生在日常的操作实践过程中获得的各个成绩和最终的考试成绩的结合,同时还要考虑教师和学生对之所做的评价。同时,教学效果的评价还需要有另一方面,那就是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中国教育自古讲究师道尊严,只有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评价,而学生对教师则不能做任何质疑。PBL教法,要重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把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作为考察教学效果的一部分,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监督。

四、总结

总之,作为使用PBL教学时间不长的我国口腔医学教育界来说,其应用效果是比较可喜的,一方面教师的教学活动事半功倍,教学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而另一方面学生的知识面也确实有了极大的扩展,对操作技能的掌握也更加娴熟。但是,在推广PBL教法的时候必须要注意不能一味地迷信外国的经验,要注意结合我国的现实情况,积极地摸索出适合我国口腔教育教学现实情况的PBL教学模式,以便让PBL教学和口腔医学教学的结合成为长期性,具有更好地发展前景。

作者:何平 马洪超 经海永 单位:1.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商丘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参考文献:

[1]宋容.PBL教学法在口腔内科教学中的运用体会[J].甘肃科技纵横,2013(03):98.

[2]林娜,于学刚等.浅谈PBL教育法在口腔医学教研中的运用[J].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13(02):158-161.

[3]崔晓阳,李益等.PBL教学法在我国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及存在问题[J].医学教育探索,201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