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在儿科护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2-18 03:09:15

人文关怀在儿科护理教学的运用

摘要:对人文关怀理念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方法: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期间,我校到医院实习的护理专业学生100名,在儿科护理教学过程中将人文关怀理念应用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同时应用人文关怀护理对护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结果:人员关怀护理理念应用前后患儿家长对护生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差异明显,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将人文关怀理念在儿科护理教学中进行应用,效果显著,能够有效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修养及人文素质。

关键词:人文关怀理念;儿科护理教学;人文素质

人文关怀理念注重对他人的尊重,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人文关怀护理,能够让护生在护理的过程中更加重视患儿及家属的隐私权、知情权,也能让护生以更积极的态度来开展护理工作,使护理工作的效果得到显著提高。文章将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期间,我校到医院实习的100名护理专业学生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期间,我校到医院实习的100名护理专业的学生的资料作为本次研究的一般资料。这些护生全部为女生,护生的年龄在18岁至2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19.2±1.6)岁,让这些护生进行为期5周的临床实践,每名护生分别管理两张病床,对护生的护理工作进行观察。

2.方法

(1)护理教师要对护生进行言传身教,对学生的衣食住行进行关注,并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与护生进行沟通,尽量减轻护生的心理负担,让护生在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氛围中进行学习;(2)老师要努力激发护生内心的关爱精神,让护生观看一些有关儿童成长方面的视频,以便能够在心底激发护生关爱儿童和保护弱小的精神,并让学生在观看视频后自由发言,谈谈自己的主观感受;(3)儿科护理工作有其独特特点,这就要求老师在护理教学的过程中,要指导护生如何抱婴儿,并讲解正确的抱姿,针对婴儿身体尚未发育成熟的特点,在怀抱婴儿时应该着重避免婴儿的脊柱弯曲现象发生,并注意保护婴儿的头部;(4)老师要对护生进行实践教学,在护生护理的每个环节都能体现出人文关怀意识;(5)老师要努力提高护生的沟通技巧和沟通能力,让护生在护理的过程中能够适时对患儿进行人文关怀,与患儿进行有效沟通,进而缓解患儿的心理压力,使患儿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6)老师要多为护生提供临床实践机会,提高护生对临床护理工作的认知程度,同时,在护理工作中还要时刻关注患儿家长的心理变化情况。

3.临床评价指标

对出院患儿家属进行问卷调查,让他们对护生的护理工作进行评价,问卷评分总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满意,90分以下为不满意。4.统计学方法实验研究的护理专业学生,其临床所得相关数据均用软件包SPSS15.0加以检验。其中,临床所得计数资料采取(n,%)表示,并行卡方加以检验。两组实验所得数据经统计为P<0.05,则表明分组后的效果具有明显差异。

二、结果

将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人文关怀护理前后患儿家长的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人文关怀后患儿家长的满意度为100%(100/100),远远高于人文关怀应用前,前后差异明显,P=0.000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三、讨论

人文关怀作为一门医学范围内的理念学科,其重点就是要求护理人员形成一种珍爱生命、维护生命的价值观。人文关怀能够让护理人员在护理的过程中将患者放在护理工作的中心位置,拉近护患距离。因此,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将人文关怀理念应用其中,能够有效增强护生的人文关怀意识,收到良好的护理效果。文章对人文关怀理念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人文关怀护理应用后患儿家长的满意度为100%,人文关怀前患儿家长的满意度为82%,前后差异明显,且本次研究结果与郭瑜洁等人的《护理人文关怀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研究》的结果基本一致,说明研究结果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将人文关怀理念应用在儿科护理教学中,能够有效提高患儿家长对护生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收到良好的护理效果。将人文关怀护理融入日常的儿科护理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增强护生的人文意识,转变护理服务理念,从而满足患儿及家长对护理工作中人文关怀的要求。

总而言之,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人文关怀理念,能够让患儿最大限度地感受到来自护理人员的关怀,进而让患儿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同时,也能够缓解治疗工作给患儿家长带来的心理压力,让患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治疗工作中,降低治疗工作的难度,使更多儿童都能够得到有效治疗,也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幸福。

作者:许茜 单位:安徽省淮南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安琪.培养儿科护理教学护生人文关怀理念的措施分析[J].继续医学教育,2015,29(02):79-80.

[2]曾丽娟.儿科护理教学中护生人文关怀理念的培养[J].中国卫生产业,2015,9(01):24-25.

[3]郭瑜洁,姜安丽,叶旭春,等.护理人文关怀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研究[J].复旦教育论坛,2014,12(02):10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