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护理专业《生理学》教学的策略

时间:2022-02-18 09:36:04

中职护理专业《生理学》教学的策略

【摘要】根据中职学生学习特点,为了提高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学习《生理学》的兴趣、效果和学生的自学能力,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观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明确学习目标、培养良好学习习惯,采用利用思维导图原理图像展示章节及知识点内容;重难点突出,详略得当;临床病例渗透;结合日常生活,提问启发式教学;课下分组自学,课上主讲;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专业课程中进行道德素质教育;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等多种教学措施和教学方法,以期达到学生会学会、能自学的目的。

【关键词】中职护理专业;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方法;生理学

《生理学基础》是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护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具有理论知识丰富,信息量大,且绝大多数内容较为抽象。而学习这门课程的主体,中职学生具有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缺少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主动性[1]的特点;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提高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生理学的学习兴趣和效果,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标和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我们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观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并实施多种教学措施如下,与同行交流。

1明确学习目标

目标是行动的灯塔,有目标才有动力,所以,在第一节课,我们就给学生强调《生理学》是医学专业课程的基础课之一,只有将基础课学扎实了,学习桥梁课和专业课时会游刃有余,融会贯通。此外,还要让学生知道护理专业各级各类考试都会有《生理学》的内容,让学生意识到学好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多数中职护理学生毕业后都要通过对口升学进入高职高专进行深造,生理学就是对口升学中必考的基础课程之一,应该让学生尽早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要学会、学好生理学,并付诸于行动。

2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传统教学中,每节课均设置有复习提问(导入)、学习新课、课程回顾(小结)、布置作业及预习内容的环节。复习、小结和布置作业环节是为了督促学生在课下进行学习,提高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熟悉程度,让重点内容在学生的脑海中得到多次的出现和强化,加深记忆;学习新课期间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听讲、提高听课效率,争取当堂内容当堂或当天消化。我们在环节设置中增加了预习提问的环节,可以督促学生课下进行预习,帮助了解学生自学的程度和效果,在上课过程中针对学生自学中遇到的疑惑点给予讲解,帮助学生理解、吸收和消化知识。通过多环节的设置,力求让学生更好地熟悉所学内容,并培养他们养成自学好习惯的意识。

3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和方式

3.1利用思维导图原理展示章节及知识点内容

思维导图是英国心理学家托尼?博赞创立的,以事物的主题为中心,呈树状结构分层次展示知识间的相互联系[2]。我们借用思维导图的原理和形式,在每章授课之初将整个章节的框架体系以思维导图的发散性形式表现出来,并用颜色区别出教学目标的层次,使学生明了该章知识内容之间的层次和联系及重要程度。具体到知识点,也可用思维导图,用发散性的思维框架将要点表现出来,并发散出去,如动脉血压、胸膜腔内压等。每一章课程结束,学生复习时,建议学生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发散性思维,有能力的同学可画出自己理解本章内容的发散性的框架并配以自己喜欢的插图,以期提高学生学习知识、复习知识的效率和学习生理学的兴趣。

3.2重难点突出,详略得当

生理学中有些内容较简单,学生自己看是可以看明白的,要求学生自学即可。如白细胞的分类和功能,各生理指标的正常值等内容让学生在书上划出来,要求背诵记忆;而作为重难点的兴奋性的概念,血浆渗透压的生理意义,动脉血压的形成和影响因素等内容则重点详细讲解,结合生活实际或临床实例讲精讲透,达到学生明白,清晰理解。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既可合理安排授课时间,亦可锻炼学生自学的能力。

3.3临床病例渗透

生理学是临床护理工作的基础,在教学中提供临床病例和护理实例,能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如临真实情景,使学生在学习《生理学》时不再枯燥无味。如讲血管生理时,就先给学生展示高血压病的病例,进而引出授课内容,讲完动脉血压的概念和正常值后,再对病例进行详细地分析,从病例中学会如何记录动脉血压、动脉血压相对稳定的意义等。如此,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还能促进学生对抽象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以期学以致用。

3.4结合日常生活,提问启发式教学

生理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功能活动的科学,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教学中可以合理设置问题,启发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并思考,在问和答的过程中,能促进学生大脑的活动,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如在绪论中设置“人的生命活动有哪些表现?”;在学心肌的生理特性前设置“为什么心脏的活动是心房先收缩,心房收缩结束后心室再收缩?心肌的活动为什么不能像骨骼肌一样发生强直收缩?”;在学习肺表面张力前引入“为什么露珠呈球形”等问题,启发学生发现或研究这些问题的结论,唤起求知欲望,带着问题去学习。

3.5课下分组自学,课上主讲

生理学是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其基础理论能够解释某些疾病状态下的症状和体征,具有一定的严密推理性,学生可以自己进行推导。如内分泌章中甲状腺激素、胰岛素的生理作用和临床表现之间即可用这种原理进行推导。于是,在讲该部分内容前,先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分组并利用课余时间翻阅教材、书籍、手机百度或图书馆查阅甲状腺激素异常时的临床表现等相关资料,用于给同学讲课。上课时让各组学生代表上台来讲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及分泌异常导致的疾病体征和症状,老师在旁边进行修正或补充。这样,既可以让学生的预习工作落在实处,锻炼并检验学生的自学能力,又可以培养学生交流表达、团结协作的能力。

3.6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多

媒体已广泛地应用在生理学教学过程中,通过动画、视频、图片等的展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但仅用多媒体教学,也有一定的缺点。如不能很好地体现出章节内容或相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动画或视频过程中不能准确暂停或缓慢动作来展现让学生重点观察的内容等。因此,章节题目和一些有相关联系的重要知识点在黑板上写出来,并与多媒体内容相呼应,不仅能方便学生对知识框架体系的认识,还能了解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如动脉血压的形成和动脉血压的影响因素,可在多媒体上显示动脉血压的影响因素,而在板书上展现动脉血压形成的内容,方便学生对这两方面内容进行对比和记忆,也可以让学生上台来做“连连看”,将动脉血压的形成因素和影响因素相连线匹配。如心的泵血过程,动画过程较快,学生不易观察,故将心泵血过程的各环节,尤其是瓣膜的开闭、血液的流向等在黑板上画出彩图来表现,加深学生印象。

3.7专业课程中进行道德素质教育

护理专业的学生最终要成为白衣天使,要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在生理学教学过程中,结合心的泵血过程,要求学生像心脏一样勤勤恳恳,努力地工作和学习;讲刺激三要素时给学生强调打针时如何减轻患者的疼痛,学会关怀患者。在学习血型知识的过程中,如果血型鉴定错误或输错血液,将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强调学生在工作中必须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

3.8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式教授生理学,目的都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生理学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要使学生打好中职阶段的学习基础,掌握学习的技巧和方法,以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获得受益终生的自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交给学生学习名词的技巧是找到关键词。如兴奋性是机体或组织对刺激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能力或特性”就是关键词,说明兴奋性的本质是一种能力或特性,这种能力是机体对刺激发生反应的一种能力,逐层地进行限定之后,学生就能很好地理解兴奋性的本质。在教学过程中,交给学生记笔记的方法,笔记贵在精简,把重要的内容用自己能看懂的方式记下来,节约时间重点来听教师讲解的难点内容。课下再对笔记进行温故,重新整理,不明白的再找老师请教或其他同学的帮助。

4小结

以学生为主体,就是尊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我们在中职护理专业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求知,使中职学生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作者:杨黎辉 张新增 翟喜荣 孙丽花 崔 莹 单位:郑州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博,马艳玲.中职学生学习特点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3(10)223-224.

[2]李从德.利用思维导图原理做好生理教学[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3(10)16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