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评估在预防医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08 11:22:50

健康风险评估在预防医学教学中的运用

预防医学主要是由医学分化出后,多门分支学科形成的独立学科群。其主要将人类群体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环境医学、社会医学以及生物医学等理论,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进行疾病发生和分布规律及影响健康的各类因素的研究,制订完整的预防疾病的措施,从而达到有效的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健康的目的[1]。目前,慢性病已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因素之一,慢性病不仅给患者,还造成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还严重阻碍了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2]。临床已对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引起高度重视,并将健康管理师纳为一项新的职业。因此,健康管理将作为一项新兴行业在我国飞速兴起,医学高等学院对于健康管理师的培养和早就责无旁贷。在本次研究中主要针对健康风险评估和控制在预防医学教学中的运用方法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人才的水平,提高预防医学的教学质量。

1健康管理和风险评估控制

健康管理是一个对于健康造成危险因素的全面管理的过程,其能有效提高人、集体以及社会的积极性,进而尽可能地将有限的资源运用于保持人类健康之中。健康管理最早出现于北美地区的临床预防服务,目前在我国的教学材料中也将健康管理称为临床预防服务。其实现个性化健康干预的方法是合理改善个人行为生活方式。在近两年来随着医疗研究技术的不断发展,健康管理已经从由家庭医生承担的临床预防护理模式发展为医院、保险机构以及IT等行业共同参与健康管理模式。健康管理师目前在我国率先成为一种新型行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作为健康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其只能采取健康风险评估手段和进行健康干预措施才能有效实现健康管理,并且能有效控制慢性病,让患者摆脱病魔困扰。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通常对于预防医学的学习并不是很重视,其通常专注于研究临床医学,并且更希望将来成为临床医生或某科的专家学者。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慢性病的发生率也呈现出逐年增高的情况。因此对于慢性病更需要健康合理的维护,未来对于临床预防医学的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2健康管理的组成部分和运用

健康管理是由服务对象的个人健康信息、健康风险评估以及健康干预3个部分组成。服务对象的个人健康信息主要有个人一般资料情况、行为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疾病家族史、医学体检以及部分实验室检查指标。健康风险评估的主要过程是将个人健康信息输入计算机软件,之后分析和预测个人在之后一段时间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评估的结果进行高危、中危以及低危分级。健康干预是根据上2个部分的评价结果提出相应的健康干预措施,并且动态追踪效果,从而起到促进患者健康的效果。以上3个部分是长期的、连续的,且周而复始的服务过程。在对患者实施健康干预之后根据不同患者的具体效果来制定进一步的干预方案,这样才具有长期预防疾病的效果。

3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在教学中的运用

在进行健康管理时需不断建立和完善多种健康风险评估。健康风险评估技术有单因素加权法和多因素模型法两种,单因素加权法的基础是单一健康危险因素和发病率,以危险性作为强度,从而计算各个因素得出患病的危险性。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只需少量的数据分析,且计算方法较为简单。多因素模型法是在数理分析的基础上采用流行病学、统计学以及数学模型方法确定患病的危险性与健康危险性之间的关系模型。这种方法能采用健康危险分级的方法制定出不同个体相应的健康干预方案。根据实际对学生的教学情况可将健康风险评估分为两部分,其一是是根据指定的案例信息进行相应的评估和干预,其二是学生自身健康风险的评估和干预。但是因为学生有学时的限制,使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的内容不能在课堂内完全学习完,所以导师在前一部分案例讲解完后,引导学生分析评价自己或家属所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尤其是学生自己父母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更应该注意查找自身健康的危险因素。通过对学生维护健康的积极性将健康管理理念完全教授给学生,进而尽可能地提高预防医学的质量。

4建立健康管理教学基地

学生在完全掌握健康风险评估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能后即可给予实践机会,这样就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学校应当提供学习讲座和技能的培训,建立教学实习的基地,使学生在进行社会时间时不仅能熟练掌握健康管理的全部过程,还能够服务于社会,积极地参加到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的工作中,使自身得到充分的锻炼。

5小结

随着现代医学对于预防医学人才的需求率较高,健康管理也在近年来成为一门学科和规范行业,其在健康管理服务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同时也在多数实施国家内产生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我国仍然需要进一步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经验,将健康风险评估技术引入到高等院校的教学中,从而不断增大现代医学对于预防医学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为人民群众提供医学保障。

作者:郑国文 曾倩秀 单位:新干县餐饮服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