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实验教学问题试分析

时间:2022-06-09 03:42:54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问题试分析

一、新时期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现代医学教育,其目标在于培养现代化实用人才。因此,传统教育中以理论教学为主要教学方式的教学已然不能满足现阶段人才培养的基本需要求。从这个角度出发,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那就是要推行基础医学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只有将核心放在实践性教学当中去才能将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转化成为其的实践经验,从而帮助他们更好的掌握医疗技能。当前社会需求的是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以往传统的单一实验教学模式需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基础性目标是打造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整合性实验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真正实现医学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并能够在理论教学中结合实验教学来培养现代化有用人才。

二、现阶段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策略分析

(一)关于新实验课程体系的建立

首先,我们要确认我们所要建立的实验教学模式的基本特点:1、整合性;2实验性;3学科交叉性。在这些特点的基础上,实验中心的建立将突破传统的学科界限以达到最大交叉性和整合性。在整个实验教学体系中,整个实验项目将分为一下几个具体实验教学环节:第一,基础性实验环节,在这个项目当中,将对学生教导最为基础技能和操作。举个例子来说吧,就像是生理基础实验和实体解剖操作等等。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要注意引入经典的炎症性实验,这对于学生掌握人体生理状况和形态结构是非常有帮助的;第二,综合性实验教学环节,在这个环节当中主要是训练学生对现有实验技能和知识进行综合性实验的环节。与上一环节基本相同,这个环节也包括了基础实验和经典实验。该项内容的实验教学主要是为学生打下牢固基础以便进行高层次的实验教学;第三,设计性实验环节,在这环节当中学生成为了实验教学的主体,我们可以让学生更具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实验题目,这个环节将充分调动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便提升其整体的综合素质。

(二)关于实验教学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实验教学模式当中,如果能将自身的实验教学与科研项目相结合的话,就能最大程度的刺激学生创新艺术和创新能力。笔者认为,对于这项教学可以一分为二,将班级中有能力的和有强烈进步欲望的学生引进到探究性实验当中去,并由专业老师进行专项知道开展多种实验技术的基础实验,如果能在实验中有所发现或者能获得一定城轨后,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一步的开展高端医学性研究,要知道,实验和探索的乐趣总是学生所大力追寻的。

三、PBL教学法基础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在教学过程中,学习者——学生是主体,而不是传统教育中的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支持者,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促进学生学习及使学生获得学习能力,教师的教学效果以能否促进学生的学习及能否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获得作为评判标准。首先,取消各门基础课程学科教学,改为以临床问题为引导进行基础课程学习,打破了基础理论知识的完整性,使得推理能力和自学能力较差的学生不能适应这种教学方法;其次,高校扩招解决了高中生升学难的问题,也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但教学资源与师资力量不足,对PBL教学法的顺利开展带来一定困难。由于学生一入学就接触临床,某些课程必须按要求配备专业教师,每5一7名学生配备一名辅导教师,这就需要一支庞大的教师队伍;第三,为保证PBL教学法的顺利进行,必须向学生提供足够的参考书和电教设备以及实践基地,因此需要财力上的支持。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前社会医学人才需求量在不断增大,同时,医学人才的标准也在向高素质和综合性强的这两个方面靠拢。基础医学课程是整个医学体系的基础,是每个大学生所要打牢的地基所在。然而,在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下,基础医学的教学偏向于理论教学而忽视了基础医学的实践作用,本文就是在基础医学课程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对现有基础医学教学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策略,希望能多同行起到借鉴的作用。

作者:孙国庆 单位: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