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满意度需求

时间:2022-05-21 04:57:48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满意度需求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取某医学院校预防医学专业大四本科生共223人作为调查对象。

1.2方法

在完成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课程学习后,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表对学生进行调查。内容包括对教学的评价,对授课教师的要求,对教学和考核方式改革的建议。共发放223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223份,有效回收率100.0%。采用Epidata3.0录入数据,SPSS10.0整理、分析数据。

2结果

2.1对教学的评价

调查发现:72.2%的学生对学时安排满意,51.1%的学生对教学内容表示满意,40.4%的学生对理论课表示满意,38.1%的学生对实验课表示满意,52.9%的学生认为教学对自己以后的工作有帮助,64.6%的学生认为教学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思维能力。53.8%的学生建议授课教师年龄在30~39岁,68.2%的学生建议男教师授课,76.7%的学生建议教师的职称为副教授及教授,65.9%的学生建议教师的学历为硕士或博士,有38.1%的学生建议采用双语教学,82.5%的学生建议由1~2名教师授课。

2.2对教学改革的建议

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56.1%的学生希望采用多媒体结合板书进行教学,49.3%的学生建议减少理论课学时,65.5%的学生建议增加实验课学时,多达90%以上的学生建议增加讨论、案例、现场见习的内容。

2.3对考核方式改革的建议

对于考试形式的选择没有明显的偏好,选择闭卷、开卷考试的学生都在45.0%左右,60.1%的学生建议增加平时成绩,52.9%的学生建议采用撰写论文或学习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核。(本文来自于《卫生职业教育》杂志。《卫生职业教育》杂志简介详见.)

3讨论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课程,由于其内容多样且重视现场实践性等原因常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不利于预防医学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2~4]。本研究对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学多个环节进行问卷调查,尽管学生的评价有偏颇之处,但仍可反馈出重要的教学信息,为改革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提供了依据。本调查发现,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对现有的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学方式总体比较满意。但现有教学活动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教学内容与实际专业需求不对应,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16.1%的学生不满意现有的实验课教学。学生对授课教师的年龄、学历、职称、数量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目前的授课教师多为资历较低的年轻教师,所以,学校一方面要提高这些教师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引进。教学方式上,56.1%的学生建议采用多媒体结合板书形式。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上,学生建议减少理论课学时,增加实验课学时,并有多达90%以上的学生建议增加讨论、案例、现场见习等能切身体验实际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工作的教学内容。教学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学生以前从未进过工厂,单纯的理论讲授无疑是纸上谈兵,学生对教学内容倍感抽象、枯燥,难以理解。因此,要组织学生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到工厂参观,结合工厂情况,与学生共同学习和讨论厂房的设计、生产设备的布局、职业性有害因素的识别、所采取的防护措施及其效果评价等问题。选择闭卷、开卷考试的学生都在45%左右,该选择可能与学习成绩有关,学习成绩较好的偏向于选择闭卷考试,学习成绩较差的偏向于选择开卷考试。有52.9%的学生建议采用撰写论文或学习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核,一方面说明学生对传统的考核方式不满意,另一方面说明学生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教学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根据本次调查结果和学生的实际感受,需对现有的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学活动进行改进。授课教师应改进教学方法,紧跟本专业的发展方向,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积极更新教学内容,使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与其将来从事的工作相符合,尽量做到学以致用;要根据教学内容选用合理、丰富,能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方法[5,6],如启发式病案讨论法、参与式教学法、实践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等;除了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关注其他能力的培养与锻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7];改革现有单一笔试的考核方式,注重学生平时学习表现,增加能够考核学生动手、综合运用相关知识能力的考核方式。同时,可聘请职业卫生监督和职业病诊治等企事业单位的部分高职称、业务骨干为兼职教师。通过改革,促进学生学好本门课程,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毕业后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服务。

作者:陈佰锋陈玉娟丁书姝宋建根梁雅丽常微微姚应水工作单位:皖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