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学中建构主义作用

时间:2022-03-08 04:05:36

医学教学中建构主义作用

1课题研究模式的简析与应用探索

建构主义的课题研究模式实际上就是一种“做中学”的模式,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亲身经历知识发生过程,从而学习知识,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精神,获得直接经验[2]。结合学生实际及口腔临床医学特点,我们在教学中设置了一些贯穿于一个或几个章节的教学全过程的课题,加强操作实训,并与临床实践结合,引导学生在操作中、在发现中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比如在龋病的教学中,掌握龋病的发病因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是我们的教学目的,也是我们的教学课题。教师提出问题,启发式组织讨论,通过见习及观察龋齿实物标本,学生发现了龋病的好发部位、临床表现,教师再以病案讨论的形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龋病临床表现和诊断的认识。龋病的治疗是口腔临床治疗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技能之一,学生通过石膏牙洞型雕刻、离体牙洞型制备、仿头模洞型制备、仿头模洞型隔湿及消毒、仿头模洞型垫底与充填等操作实训,获得了窝洞分类、洞型制备原则及方法、洞型隔湿消毒、洞型垫底充填材料及方法等龋病治疗的原则、过程、材料及方法等知识的直接经验和操作技能。口腔材料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放射学等学科也围绕这一课题开展了相应的教学活动。这一课题教学中,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并教授学生从直接经验中发现、总结,形成系统完整的龋病知识建构。

2问题解决模式的简析与应用探索

基于问题式学习是近年来受到广泛重视的一种教学模式,其强调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景中,通过学习者思考和合作解决真正的问题,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3]。在口腔临床医学教学实践中,结合传统的知识讲授型教学适时设疑,较好地调动了学生在口腔临床医学课教学中的主动参与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变被动接受、死记硬背为主动思考、灵活掌握及融会贯通。如在根尖周病的教学中,首先介绍一个急性根尖周炎典型病例,以该病例导入整个章节的教学。分别针对病因、临床表现特点、进一步的检查措施、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等提出几个问题,要求学生就这些问题参阅书籍,提出意见,并准备书面发言提纲,组织课堂讨论。而这几个问题又恰好是本章节的讲授重点,这些问题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及学习的主动性,这样以问题为中心进行问题解决式教学,学生积极参与、教师正确引导,逐一解答这些问题,从而使学生对根尖周炎有了完整而生动的认识。这一教学过程向学生传授的知识是多方面的,既有知识,又有能力;既锻炼了文字表达能力,又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

3探究学习模式的简析与应用探索

美国教育家萨其曼和施瓦布等对探究式学习进行了深入研究,其本质就是让学生经历类似科学研究的活动过程,以获得知识、技能、情感和态度的发展,特别是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发展。其特点就是,学生的学习是一个自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探究学习过程,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口腔临床教学中,笔者应用了探究学习的一些方法,比如利用误诊误治病例为伏笔,制造悬念,调动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带着发现错误、探究真相的强烈兴趣开始有关章节的学习。如在牙体牙髓病的教学中,教师介绍了几个临床实例,有牙髓炎误诊的临床实例,也有牙髓炎诊断正确,但患牙位诊断错误的临床实例,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进一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学生探究热情很高,讨论热烈,讨论中学生对牙髓炎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治原则及龋、非龋性牙体病的理论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引导学生将学过的知识融会贯通。学生为了发现问题,更主动、认真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变被动接受教师讲授为主动探究知识,并逐步锻炼形成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创新型和实用型人才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4情景学习模式的简析与应用探索

布朗等提出了情景学习的概念。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抛锚式教学模式,即创设含有真实事件或真实问题的情景,学生在探究事件或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主建构知识的意义。在口腔临床医学的实际教学中,教师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临床实例的逼真情节为“锚”,为教与学提供一个可以依靠的宏观情景,使学生在一个完整真实的问题情景中产生学习的需要,学生通过主动探索、互动交流及亲身体验,完成对口腔临床有关知识的建构过程。具体方法有:

(1)以典型病案引导一个章节的教学;

(2)以临床误诊误治病案设伏展开教学;

(3)病案讨论课,选择教师亲身经历的本系统有代表性的、有一定深度及难度的临床病例进行讨论。课前学生查阅相关资料,积极准备,讨论中学生始终是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病例临床表现错综复杂,分析时既要训练学生遵循临床思维的整体性原则,认识其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找出各病症间的相互联系及动态变化规律,又要遵循临床思维中具体性的原则,根据发病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得出正确结论,使学生在讨论中对理论升华认识,形成概念,并逐步掌握临床思维能力。通过讨论一个病而对一个系统的疾病的认识都有启发,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之效,不仅有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也是对学生综合能力如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反应能力等的培养;

(4)模拟临床实训。口腔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实用性科学,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并掌握实际操作技能。为达到培养实用性人才的教学目标,我校建立了口腔临床模拟操作系统,在教学中以逼真的临床病例为情景,要求学生在口腔临床模拟系统上完成该病例的检查、诊断和治疗,并以检查实习、课堂讨论、病历报告或实习报告等形式评价。

5合作学习模式的简析与应用探索

合作学习模式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相互倾听,进行平等对话与协商,包括常规的学习和自主探究活动,在合作交流中促进学生知识的建构[4]。笔者常根据教学内容设立题目组织小组、大组或全班讨论来完成口腔临床医学的课堂教学,应用这种以讨论为主要形式的合作学习模式,笔者有以下体会:

(1)对话和倾听,有助于学生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不同意见的交流和争论,能促进意见的整合,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2)小组合作完成教师制订的任务,有利于学生合作精神及合作能力的培养,合作中的交流也有助于学生各自经验和优势的发挥,增加学生完成较复杂任务的热情和信心。

(3)师生、生生的对话及互动过程也是引导和培养学生学会表达自我,以临床思维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作者:刘庆熙单位:成都铁路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