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分析在医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8 03:27:40

病例分析在医学教学中的运用

1病例分析教学法可提高医学生的学习兴趣

重症病例病情较复杂,如何让学生能够从千头万绪的症状、体征和检查中整理出诊断和治疗思路是极为困难。典型病例来源于临床,其带有新奇的故事色彩,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典型病例虽使用语言和文字叙述,但通过教师如抽丝剥茧的对病例进行讲解,犹如在演绎侦破故事,有情有景,环环相扣,使抽象的语言文字融入形象化的具体内容,枯燥的分析变得易理解。另外,在教学活动中引入多媒体的教学方法,加入丰富的图片与视频,使病例的内容更加丰满、形象,便于学生的理解。

2病例分析有利于医学生对所学知识消化吸收,促进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学生在进行分析病例时,必须综合运用所学医学知识,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有效的转化为实践能力,有助于新知识的消化吸收。病例分析教学法可以让学生们更加容易深度了解教学内容,全方位地认识疾病特点,在其思考分析的基础上能够体验到比较生动具体的感性认识,再加上亲身投入参加讨论,更加深入掌握到课堂的教学内容[2]。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为将来的工作可更好地应用于临床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可以通过深入分析典型的病例,避免了理论与实际脱节,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3病例分析教学法有效地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病例教学中,教师编排和设计教学病例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提供一个分析问题的机会。教师对病例的选取以及对思考问题的提出,都应具有导向性。学生在病例分析时,不仅加深所学知识,又能结合临床实际。并积极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教师而言,也有利于拓展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及自身素质,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3]。

4病例分析教学中需关注的问题

4.1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对于一些性格开朗、善于表达观点的学生其优势较明显,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理论知识得到强化。而对于性格内向或不善于表达的学生,通常很难发挥其积极主动性。因此,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参与其中,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应注意对病例分析教学过程中的监控,引导和控制讨论的场面。

4.2教师应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开展重症医学的病例分析教学时,指导教师应具有丰富的专业基础知识、深层次的认识和分析病例的能力,准确把握病例的知识点。重症医学作为交叉学科,以预防和救治脏器功能衰竭为主要方向,1例病例常涉及许多学科的问题,所以教师应不断学习,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同时投入更多的精力主动查阅相关资料,不仅要熟练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内容,而且还应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内容,因此,把握病例特点,分析及讲解所教授知识要点,同时应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指导帮助学生发现并改进不足,掌握学习技巧,解决疑难问题,理清分析思路,培养自学习惯。

4.3选择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和要求的病例

选择符合认识规律的病例,选择临床多发病和常见病的病例,选择典型病例,有利于进行讨论。病例的选择和问题的设计,结合大纲充分考虑学生需要掌握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并将其融入到病例中,在病例讨论的过程中充分体现知识点。

5小结

病例分析教学法是运用丰富的临床教学病例开展启发式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突出学生教学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索性学习相结合的开放式教学方式[5]。将教学法应用于重症医学的学习中,能增强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学习效果较好。

作者:陈健徐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