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五官科教学诠释

时间:2022-01-08 11:11:01

医学生五官科教学诠释

本文作者:牟基伟张美佳,詹俊杰李江华张爱华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掌握耳鼻咽喉科学的特点

耳鼻咽喉科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学科,是研究听觉、平衡、嗅觉诸器官与呼吸、吞咽、发音、语言诸运动器官的解剖、生理和疾病现象的临床医学二级学科。由于耳鼻咽喉诸器官在解剖结构、生理功能和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方面相互有着紧密的联系,如一旦鼻及鼻窦罹病,耳、咽亦受累;亦由于耳鼻咽喉诸器官多为深在和细小腔洞,欲达到清楚辨认其正常形态和病变表现的目的,必须借用特殊的照明装置和检查器械,不方便直观教学;又因为所涉及的内容分类及种类多,这给授课增加了难度。如果教师只是一味地站在讲台上念课件,灌输式地讲解,教学效果往往很差。学生们常常感觉枯燥乏味。这就使得耳鼻咽喉科学临床实习课的教学质量决定留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将来工作爱好的选择。因此,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尽可能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尽可能结合病房中真实的临床病人与病例。

留学生耳鼻咽喉科学教学的改进措施

高等教育的生命是质量,高校发展的永恒课题是提高质量。人才质量的培养,决定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社会效益。而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师课堂的授课。掌握课堂时效性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只有提高留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趣味性,才能够保证和提高课堂的时效性[2]。采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才是提高课堂时效性的基本准则。采用病案教学法,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由于外国医学留学生毕业后一般都从事临床工作,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实施改革,采用病案教学授课方式,重点加强留学生临床实习能力和临床实践技能培养,改革留学生传统授课方式,加强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改革,在临床实习过程中由于病人不配合,手术室条件限制等客观条件下,尽可能将学生带入病房,询问病人的病史,体征,症状,治疗效果等运用于教学实际工作中来,采用多媒体进行病案教学的模拟分析,为学生学习提供感性认识。在平时上课时,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临床病例,联系临床病人。为了强化留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深刻理解,了解某些疾病的临床特点,一般选择典型病例进行讲解。采用启发式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耳鼻咽喉科学教学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就是要在教学过程中抓住由于学生有好思维,好主动提问题的心理,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我们在授课时巧设疑问,给学生以悬念,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听课,从中寻找答案,增强其学习的主动性。特别是外国医学留学生,他们有着自身的特点[3],上课喜欢即时提问,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因此,在教学中更容易开展启发式教学,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针对外国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他们的教学,以往采用文字授课常常达不到理想效果,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将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运用到课堂中。耳鼻咽喉科学就其学科本身而言,属于临床学科,内容空洞繁杂,疾病种类繁多且没有一定的连续性;同时又是一门实践性的科学,涉及学生尚未接触过的临床实践问题,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引入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复杂内容的理解。我们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教学中,教师在备课时提前做好课件,将一些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载体结合在一起,应用视听结合方式表达授课内容,这学生提供直观、生动的感性认识。尤其对于外国留学生而言,在教学中加入疾病的图片,引入一些典型手术录像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便于学生理解,加深了印象,提高了学习效率。注重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管理由于中外各个国家的风俗和文化背景不同及留学生个人素质的差异,一部分外国留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有比较散漫的特点,不遵守课堂纪律,不尊重教师的教学安排,实习过程中不遵守操作规程,针对以上种种情况,教师不仅要“教”,而且还要“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其纪律约束,引导学生入乡随俗,遵守中国的课堂纪律。

认清文化差异,使留学生和谐相处

专业课教师不但需要业务精通、工作认真,还需要了解外国留学生所处国家的文化[4],对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加强来华外国留学生的管理,而且要与国际惯例接轨。由于来我校的留学生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因此不同的种族文化必然会有不同的行为方式,这就要他们自觉遵守我们国家的法律和法规。我们在外国留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宣传我国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淡化学生之间的种族差异,努力创造一个比较轻松、合作的学习氛围[4]。事实上,大部分留学生都能友好相处。以上是我们对外国留学生耳鼻咽喉科学教学方法的初步探索,而且对于外国留学生临床教学的教学模式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不足,还需要不断的完美和充实。总之,留学生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校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并且留学生教学已成为我院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医学留学生的教学质量,不仅对改进留学生教学,同时亦对本国的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希望国内有关院校同仁应当共同来关心、重视、研讨和推动外国留学生在华临床实习教学的健康发展,为培养国际化的医学人才尽一份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