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美术鉴赏抽象艺术教学

时间:2022-09-04 10:04:39

浅析高中美术鉴赏抽象艺术教学

【摘要】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人们早就认识到美术教育在提高和完善人的素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高中阶段的学生求知欲、想象力、创造力都更强。学生们想要更多的了解西方现代文化艺术,对于抽象艺术更是好奇,但又觉得抽象艺术难以理解。所以抽象艺术教学一直是高中美术教学的难点。就这一难点,我想谈谈我对于高中美术鉴赏课里抽象艺术教学的理解。

【关键词】高中美术;抽象艺术教学

要想理解抽象艺术,就要转变审美观念。学生们总是受到传统审美习惯的影响,认为“栩栩如生”才是好的作品。抽象绘画就是“儿童的涂鸦”。让学生抛开“像与不像”的欣赏习惯是课堂上首先要做的。首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自己去感受,比如利用音乐的艺术形式进行类比,可以先给学生播放一段音乐,让学生思考音乐的形式语言本身是抽象的却能被大家接受和欣赏,美术为什么就不能通过形式语言组成具有审美意义的画面来被大家欣赏。通过音乐与绘画的沟通,来启发学生感受抽象艺术。用艺术家的创作历程来揭示从具象到抽象的变化过程。例如给学生欣赏蒙德里安在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红树》《灰树》《开花的苹果树》等。以此来说明抽象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决不是孩童般任意的涂抹。19世纪中叶照相机的出现使艺术家开始思考美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形式重要还是内容重要。许多画家不满足于对客观现实的再现,通过对形式语言的夸张变形等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感受。此后各种流派层出不穷,工艺美术运动、象征主义、印象派、新印象派、后印象派、立体主义等艺术家在不断地实践中发现形式语言本身就具有审美价值。20世纪初的时候,抽象艺术的概念在西方已经基本确立,这从根本上改变了西方美术的写实传统。让学生了解抽象艺术产生的过程更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抽象艺术。怎么引导学生去欣赏抽象艺术,这是教学重点也是难点。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从美术的形式语言本身带给人的审美感受去理解抽象艺术

高中学生已经对美术学习有了一定的积累,对线条、色彩、构图、笔触、肌理效果等美术语言及这些语言的组织有了初步的认识,这为欣赏难度较大的抽象画奠定了基础。运用格式塔心理学“异质同构”的原理,让学生产生理解“通感”。可以先让学生进行练习,当看到各种颜色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产生何种联想。看到不同种类的线条会有何种感觉,产生何种联想等。让学生打开所有的感官,视觉、味觉、嗅觉、触觉、听觉等等。让学生通过视觉和其他感官互换来体验纯粹的抽象艺术。例如让学生欣赏俄国艺术家马列维奇的作品《白上白》。从色彩带给人的感觉入手,白色本身给人崇高的感觉,纯净的感觉,平静的感觉等等。让学生从感觉入手去体会抽象绘画。两块白色之间的冷暖差异,从构图上分析画面中带给人的运动感。例如马克罗斯科的作品《橙与黄》、《61号(锈与蓝)》等作品。让学生理解艺术家是通过线条、色彩、形状、构图等形式来传达各种情绪情感。理解艺术家在创作时对于人的内心世界和情绪的表达。

二、通过音乐来体悟抽象艺术之美

教师可以通过音乐的欣赏,提出导向性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探究,让学生更真切的感受抽象艺术之美。例如让学生欣赏蒙德里安的作品《百老汇的爵士乐》。可以让学生一边听爵士乐一边欣赏作品。蒙德里安用黑色直线将画面分割成不同大小的矩形,配以红黄蓝白多种颜色。画面让人感觉即和谐又充满变化,如同爵士乐一般充满节奏和旋律的变化。教师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创作抽象作品。比如分别播放不同风格类型的音乐让学生边听音乐边进行创作。高中阶段的学生理解能力很强,创作时不需要严格的写实技巧。学生们亲自进行创作能够更好的激发学习的兴趣,更深的体会抽象艺术之美。

三、用对比欣赏的方法让学生理解抽象艺术

例如教师讲解冷抽象和热抽象的概念时,可以引导学生对两种类型的作品进行比较分析,再总结出两种抽象类型的特点。冷抽象作品以冷静、规则的几何构成为主,让人感觉理智、冷静、秩序、严肃。热抽象作品更感性,以抒发情绪为主,形式多变热情奔放。还可以把抽象画作品和中国的草书作品进行比较分析,使学生发现抽象艺术的形式美感。四、抽象艺术在设计领域的运用抽象艺术对现代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和工艺设计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让学生欣赏作品卡尔安德烈的《等量八》。让学生体会这件作品的构成和材料的质感带给人的感受。让学生思考生活中的抽象艺术,拓展思路,从不同的领域领会抽象艺术美。

总之抽象绘画的欣赏需要学生们带着智慧而来。通过对抽象艺术的欣赏,拓展学生们的视野,提高人文修养,学会更好的沟通与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情感。

参考文献:

[1]武云超.抽象艺术课程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中国创意设计年鉴论文集,2012,2013-06-01.

[2]程广祥.试论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美术抽象艺术的教学方法.文理导航(下旬),2011-05-30.

作者:杨雪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