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教学中的言语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10 05:30:57

语文教师教学中的言语艺术研究

摘要:只有在教学中精炼教师的言语水平,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教师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够化抽象为具体,能够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言语艺术交流;教学

作为语文教师,大都懂得言语的重要性,但这并不等于他们能很好的运用言语艺术。在我们的语文教师队伍中,有很多善于驾驭语言的优秀教师,但更有为数人少的语文教师不能熟练地、艺术地运用言语。把本来生动有趣的语文课上成了枯燥无味的理论课,从而严重地影响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这种现象的产生,主要是由于语文教师不注意提高自己的,或者虽有提高言语的意识,但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因此,要提高语文教学质量,语文教师不仅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言语水平,而且必须有一套提高自己言语水平的好办法。

1讲究言语艺术的必要性

语文教师的言语要文雅、优美,语调要和谐、悦耳,语气要亲切、和蔼,使学生听后能产生快感,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诲。在上课以及与学生交流时,要切忌一切低级、粗俗的语言。在语文课堂上,学生学习语言有两个方面的榜样:(1)以选作教材的范文为有形无声的榜样;(2)以教师运用的言语为无意识的榜样。实践证明:学生受到有序、有理、有趣、有情的语文教学言语的长期熏陶,就会逐步产生热爱祖国语言的浓厚兴趣,养成正确使用祖国语言的良好习惯,掌握运用祖国语言的真正本领。反之,必然影响学生言语的健康发展。

2语文教师言语艺术的策略

2.1运用规范的普通话教学

普通话是我国的规范语言,语文教师必须成为使用规范语言的典范。有些教师在课堂上用浓重的方言讲课,被学生戏称为“第二门外语”。这不仅影响师生间的正常交流,而且严重地影响了语文教师的形象。

2.2语言要有热情,富有激励性

有些语文教师虽然讲标准的普通话,但讲课仍平淡无味,没有激情,甚至结结巴巴。不仅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更会令学生生厌。在正常教学中,语文教师除了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具有较高的言语水平,否则,“肚子里有货倒不出”,同样会招致教学上的失败。因此,每一位语文教师都不断提高自己的言语水平。在课堂上观点明确,语言清晰,发音标准,遣词得当,造句符合文法,推理和逻辑;用语具有专业性和学术性;褒贬分明,饱含真情,泾渭分明;言语简明扼要,分析鞭辟入里,描绘画龙点睛,见解独到深刻,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语言才会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才能够像春风细雨一样把自己所在地学的知识艺术地传授给学生。语言作为一种感人的力量,它的真正的美离不开言辞的热情、诚恳和富于激励性。因此,教师一定要努力把活生生的灵感和思想贯彻到自己的话语中去,使“情动与中而言溢于表,”从而“打动学生的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共鸣,受到强烈的感染”。在教师的日常教学中,都需伴有取得沟通教育对象心灵最佳效益的语言。因此,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注意从已知到未知、从感性到理性,引导学生从不同层面质疑问难,用语言的科学力量征服学生,使他们从中领悟道理。教师的语言感情色彩,来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文化科学知识的强烈渴求,以及对学生的赤诚之爱。语文教师在教学中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去,努力使自己“情真意切”,并善于以情动请,融情于事,融情于理。让自己的言语表达充溢着炽热的情感,字字珠玑,句句含情,去触动学生敏感的神经和精神世界,充满着激动人心的力量,就会使学生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升认知活动的效率,增强认知的动能,教学效果不言而喻。相反,没有情感参与的语言,苍白无力,激不起感情的涟漪,就不是有效的语言。

2.3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有较强的驾驶语言的能力

语文教师应有一个语言库,储有丰富的资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语文教师还应具有很强的驾驭语言的能力,根据需要呼之即出,信手拈来,用得妥帖。只会演讲而没有渊博的知识,最终必将像鹦鹉学舌一样,难以应付灵活多变的课堂。语文教师除了钻研教材,精读本专业的有关经典之外,还必须广泛阅读各方面的书籍,对其他学科的一些常识性知识必须了解,否则,就会极大地束缚自己的手脚,影响语言的发展。读的书越多,头脑就越充实,讲课的欲望就越强烈,讲课的底气就越足,讲课就越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就越能吸引学生,要把读书作为自己的必修课,要把博览群书当作提高语言修养的大事来抓。

2.4教学语言要有特色,具有幽默感

语文教师都是各具个性的人。气质性格、兴趣爱好、知识修养、行为习惯都不可能一样,教学语言的特色也就会常常表现出教师鲜明的个性。教学言语本身是规范性与多样性的统一,它既要服从一般的、共同的要求,又应当是独特的,高度个性化的。因此,每个语文教师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秉性、气质和专长,各领风骚,精心“酿造”自己的言语风格。可以言语流畅清晰,也可以感情充沛,也可以气势磅礴,也可以风趣幽默,也可以注重逻辑思维。

2.5教学语言表达要联系生活实际

语文教师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作为语文教师就不能闭门读书而大门不出,而是要热爱生活、了解社会,学习生活中好的说话艺术,并把它加以消化引进课堂。语文教师还必须了解自己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了解他们的说话特点,在教学生学语言的同时,也不断地向学生学习那些生动活泼的语言。社会是一本教科书,一生一世读不完。对于语言来说,更是这样,任何语言的产生和发展都离不开生活。因此,语文教师必须做生活的有心人,时时处处向生活学语言,向社会求发展,这样,教师的言语艺术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源远流长。语文教师的言语确实是一门艺术,只有在教学中精炼教师的言语水平,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教师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够化抽象为具体,能够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总之,作为语文教师要勤于积累,反复实践,不断反思,修炼情感,深化思想,规范语言,提高语言素养;要以渊博的知识、饱满的激情,使教学活动充满活力,焕发勃勃生机,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以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