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趣味教学中的艺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11:27:16

英语趣味教学中的艺体教学论文

一、分析艺体生学习现状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凡是从事高中艺体班教学的英语教师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大部分高中艺体班学生文化基础差,尤其是英语,是最薄弱的学科之一并且对文化知识不重视字习积极性不高、兴趣不浓厚。许多高中艺体班的学生都抱有“差生才读艺体”的想法。认为“成绩不好才去读艺体”好像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另外艺体班的学生文化课很少每天语文、数学、外语就一节课跟老师见面的机会少和文化课老师交流的时间也微乎其微。课堂上大多是老师在唱独角戏字生听课的少大多数学生在英语课上睡大觉或用手机上网聊天打游戏。作业更是敷衍了事、应付差事。久而久之教师讲得再精彩学生听起来索然无味、味如嚼蜡教师也倍感头疼。因此对高中艺体班的学生来说,让学生重新找回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重建学习的自信心是关键。要实现这一目标趣味教学是首选。那么,如何培养艺体班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认为抓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艺体班教师应该自信健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多数艺体班的英语教师认为:艺体班的学生文化知识薄弱、英语成绩几乎是零、不爱学习文化课、懒惰成性J有的教师认为自己带艺体班,比其他班老师低人一等、自形惭愧,以为会被人看不起于是对工作应付差事我讲我的课、听不听是学生的事,爱听不听随他便。这样形成恶性循环教师不重视,对工作缺少激情、对学生缺乏热情字生更有自卑心理从为学习文化课、学习英语是遥遥不可及的事情,要学好英语简直是天方夜谭。所以,要让学生乐学首先教师应该自信,然后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非常重要。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和学生之间能否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直接影响着教学目标的实现。这样师生关系和谐感情融洽字生才会兴趣盎然地进行学习。

(二)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捉使学生愉快学习

在实际英语教学中,针对艺体班学生对英语厌学、不学的现状大多数艺体班的英语教师大都仍沿袭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教师“一言堂”教师主宰课堂J教师讲学生听、教师说学生记,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字生始终处于消极、被动的学习地位,与兴趣学习和愉快学习相差万里。

二、趣味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尝试

众所周知加果教师能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字生就会身心愉悦、兴趣百倍地愉快学习。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要教师走进课堂有激情、满腔的热情对学生、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了解学生的需要J同时时刻以亲切的目光、和蔼的态度、春风满面地笑对每一位学生J全身心地投入课堂教学,并寓教于乐、学用结合。第一,“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教师信心十足、情绪激昂地走进课堂再或用设置悬念法、或用发人深思的问题来导入新课、或用名人名言或谚语Nothing15mipossible等、或唱一首英语歌曲Takemeint。yuorhaert等方式完成教学前的预热活动从而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吸引激发学生兴趣和学习热情。第二授课过程中教师的课精彩与否,直接影响学生是否乐学。教师应该走出“教师主宰课堂”的误区,把课堂还给学生彻底从讲读法中走出来,让学生自主学习或小组合作探究,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的讲解点拨虽然不可忽视但应该切忌繁琐、杂乱、重复。把45分钟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有大量的时间参与学习活动改变“知识的容器.、“旁观者”的角色使学生“学中用用中学”也让学生明白学英语有用的真谛。例如,以英语课文“AnadventuerinArfiea”为例,教学时教师勇于走出“讲读法”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学习这部分前课前布置预习任务,收集图片、上网查阅有关Arfiae的相关资料,上课时展示。这样字生为了能够充分展示自我,一定会积极准备除了找图片、上网查阅资料等外还得预习好课文,既训练了学生动手的能力也预习了课文知识同时达到了运用英语的终极目标,更促使学生在用中学字中用,起到了“一石数鸟怕勺作用。比教师采用传统的讲授法:带读单词、读课文、分析课文段落、梳理知识点、强调重点句型、解析语法点、做练习等效果要好得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要想让学生兴趣百倍地喜欢上英语,结束的方式也不可忽略。一堂完美的课不仅要有一个好的开始也要有一个好的结尾。如教学高中英语模块四的第二单元sPortSevents的第一课时后J启结束时,以这样的形式用英语结束新课:明天我们要学习Thehonoarblegames一文称想知道中国体育明星许海峰、邓亚萍以及美国体育战将MuhammadAli、Jodran等的一些信息吗他们在哪届奥运会上夺金?2””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了几枚金牌、2008年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中国的战况如何?请查阅相关资料或预习课文。这样的形式结束新课又布置预习任务,把一节课又推向了新的高潮课后学生们一定会积极准备、乐于投入。总之在英语课堂上只有让学生学得有兴趣投入,才会轻松愉快、兴趣盎然地达到乐学的最佳效果。

作者:李未来工作单位:淮安市新马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