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艺术特性分析

时间:2022-04-12 03:14:04

戏剧艺术特性分析

一、莎士比亚戏剧中的道德伦理观念

得益于莎士比亚出色的艺术才华,其戏剧作品具有丰富的文学内涵和较为前卫的道德伦理观念,为后人研究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社会伦理道德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在莎士比亚戏剧中总是能够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社会道德伦理观念,尽管这种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当时社会发展条件等因素的严重制约,但是其追求真善美的艺术行为仍然为后来主流社会伦理道德观念的形成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莎士比亚所构建的道德伦理体系建立在公平正义的价值观之上,出于对人性善恶的辩证观察,对正义和邪恶的标准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而这也在戏剧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很多人物角色都具有叛逆的性格,他们为了反抗压抑人性的封建社会制度和道德伦理观念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在这些人物身上寄托了莎士比亚对于未来社会的美好向往,期望着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新型社会制度的出现。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士比亚不朽的名作,这是一曲赞颂美好爱情的颂歌,通过开普莱特和蒙太古两大家族的长期纠葛和两家子女之间传奇性的爱情为剧情基础,最终演变成为一部为爱情牺牲的悲剧。在文艺复兴早期,封建道德伦理观念长期统治着人们的思维,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受到不合理的规定和约束,严重压抑着人性,在这种情况下,自由恋爱和婚姻是不存在的,广大青年男女只能在父辈的安排下度过自己的一生。在封建道德伦理观念中,子女没有自主选择生活的权利,一切均应当服从长辈的安排和道德伦理观念的制约。显然,莎士比亚对这种不合理的社会道德伦理观念极为不满,试图通过文艺创作的形式启蒙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封建观念,大胆追求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恋爱充满了自由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但这种恋爱与当时的道德伦理观念是格格不入的,它甚至触动了长久以来的封建礼法制度。因此,罗密欧与朱丽叶虽然为追求理想中的爱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仍然无法撼动传统道德伦理观念的统治性地位,并逐渐演变成一场爱情悲剧。莎士比亚意识到新道德伦理观念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需要广大社会成员自由民主意识的觉醒,只有这样才能够产生推翻封建道德伦理观念的力量,才能产生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才能真正将美好的理想愿望转化为现实。

二、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悲剧色彩

莎士比亚的悲剧戏剧作品可以代表近代欧洲悲剧文学创作的最高艺术成就,不论从人物角色的性格特征、剧情的发展变化,还是悲剧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观念,都对后世的悲剧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莎士比亚所有的悲剧作品都紧紧围绕展现真实的人物内心这一目标而进行,为了更好地展示悲剧的独特魅力,莎士比亚刻意赋予各种人物显赫的社会身份和重要的权力,为他们破坏力量的发挥埋下伏笔。身为一个位高权重的大人物,他的行为可以影响一大批人甚至是整个国家,当他从王公贵族变成阶下囚的时候,会给人们带来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理震撼,不禁感叹命运的变幻莫测,而这是普通的悲剧故事所无法达到的效果。由此可见,莎士比亚在人物角色的选择上是非常讲究的,他力求通过人物角色来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悲剧艺术的独特美感。莎士比亚在进行悲剧创作的时候非常注重悲情色彩的过度使用,他会在悲剧中适当地加入一些喜剧情节,采用悲喜相结合的手法让作品的艺术价值得到提升。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其中贯穿着各种喜怒哀乐,从辩证的角度看,悲剧不可能从头至尾都是悲情色彩,只有悲喜交加才更符合人们的思维习惯,才能最大限度地引起人们对作品的共鸣。莎士比亚悲剧作品的结局往往较为特别,即代表正义的人物必将与代表邪恶势力的人物同归于尽,让正义最终得到伸张。在正义与邪恶激烈对抗的过程中,莎士比亚总是给正义人物设置重重障碍,甚至在很多时候让他们的努力付诸东流。例如,哈姆雷特具有聪慧的头脑和坚定的意志,但这些优势并没有帮助他在与敌人的周旋中占得先机,反而因为运气不佳而频频落入敌人所设的圈套中。

莎士比亚在进行悲剧创作的过程中保持着理性的思维,他清醒地认识到在不公平的社会环境下,新生力量总是被传统势力所压制,社会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是平坦的,必然充满了痛苦和艰辛,甚至要付出血的代价。然而,暂时的失败和挫折并不能逆转历史的发展潮流,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所以在莎士比亚的悲剧作品中,最终具有悲情色彩的结局往往伴随着正义的实现,这与莎士比亚积极乐观向上的思想是密切相关的。有一位著名的文学评论家曾经说过,莎士比亚悲剧作品中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画,给人美的感觉。这说明了莎士比亚的悲剧创作通俗而不低俗,新奇而不离奇,其作品所包含的意象也是非常丰富的。其实每一种人物角色的塑造都反映了莎士比亚对生活的深刻理解,这种理解使得戏剧中的人物更加生动亲切,更加能够赢得人们的认同感。虽然这些作品的结局一般是悲情的,但是,当人们在看完之后并没有对生活充满悲观,而是能够引导人们从中汲取积极的力量,以全新的态度去创造幸福的生活,这无疑也是莎士比亚艺术创作的高明之处。

三、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喜剧元素

在各种题材的莎士比亚戏剧作品中都包含了大量的喜剧元素,将人物的喜怒哀乐逼真地刻画了出来,莎士比亚对喜剧元素的成功运用,为其作品的创作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莎士比亚较早的几部喜剧作品中,明显具有模仿的痕迹,缺少自身的特色,其喜剧情节也大多偏向于单纯的滑稽行为和幽默语言,并不具有过多的思想内涵。随着莎士比亚艺术造诣的加深,对喜剧元素的运用也更加得心应手,这使得他的喜剧作品在博人一笑的同时,也能够引发人们深层面的思考。例如,《仲夏夜之梦》等作品在艺术价值方面已经取得了质的突破,闪耀着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光辉。莎士比亚的喜剧又被称为浪漫喜剧或者抒情喜剧,因为作品中的抒情色彩和浪漫色彩较为浓厚,包含着大量的夸张手法,并且将剧情紧密地与现实生活相关联,不知不觉中便拉近了人们与剧中人物的距离,进而使作品得到了更大范围内的认可。《仲夏夜之梦》重点描写了自由恋爱与封建制度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整部戏剧充满了梦幻色彩,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并存,喜剧元素与悲剧元素交融,剧中包含了大量的歌舞表演,让戏剧充满了浓郁的欢乐气氛。在诙谐幽默的剧情中,封建等级制度压抑人性的邪恶本质,进而领悟文艺复兴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

莎士比亚喜剧作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情节丰富且有内涵,错综复杂的剧情设计为喜剧增加了不少情趣和笑料,给人轻松愉快的感受。《威尼斯商人》中有三条主要的线索在引导剧情的发展,头绪多、层次多、枝节多,尽管剧情发展的线索较多,但是每一个线索都代表了一个主题,而且主题往往能够随着剧情的发展进一步得到深化,从而提升整部戏剧作品的艺术价值。《温莎的风流女人》中也有三条剧情线索在交替发展。一是心胸狭隘的福德化妆成为乡绅,通过收买福斯塔夫去引诱福德夫人,然后自己再去捉奸;二是法官的侄儿蓝德、医生卡尔斯与贵族少年范顿同时向佩奇的女儿求婚,为了赢取少女的芳心,三个男人不断上演着滑稽的闹剧;三是福斯塔夫向佩奇的妻子求爱,企图骗取财物,结果被对方识破,自己却陷入了感情纠葛之中,痛苦不已。

由此可见,莎士比亚的这部作品包含着浓厚的生活气息,故事情节非常生动曲折,多个剧情线索的交替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悬念,使戏剧更加具有艺术性和可读性。《温莎的风流女人》是莎士比亚文学创作的一个里程碑,代表着其对喜剧作品的驾驭水平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莎士比亚在喜剧的创作中越来越重视对人物性格特征的细腻刻画,他认为只有准确地将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内心活动表现出来,才能真正称得上是成功的作品。莎士比亚打破常规,运用自己高超的艺术手法塑造了一系列经典的喜剧人物,如马福利奥、贝特丽丝、鲍西亚、夏洛克、福斯塔夫等等,为后世的喜剧创作提供了绝佳的艺术样本。

作者:白茹雪单位:齐齐哈尔大学大学英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