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在体育讲学的作用

时间:2022-01-11 10:03:20

讲解在体育讲学的作用

本文作者:曹文珍工作单位:青海省互助县塘川镇中心学校

遇到难于理解的学习内容时,教师应采用概要法,即按动作技术的要求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归纳出要领,再向学生进行讲解。此种讲解方法学生便于记忆要领,有利于掌握和完成技术动作。

针对较难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在分段讲解或概要讲解时,采用侧重法进行讲解,即讲解中要突出重点、关键,对难点特别是针对在教学中会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如篮球中三步上篮的教学中,逐一对动作技术进行讲解时,侧重于上跳投篮技术的讲解,这样既讲解了重点又突出了关键,便于学生有针对性的学习、练习,从而掌握动作技术要领。五、在排球与乒乓球发球触网重要性的认识上,教师应采用把有相互联系的方面进行对比,指出其联系和区别的对比法进行讲解。利用对比法讲解,有利于学生获得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有较好的启发性,有利于学生理解对所学知识的要点。

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教师结合史事、新闻,讲解所教学的运动项目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所产生的影响及普及体育运动的作用,联系学生已有的知识及经验等进行讲解,有助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的提高。这种联系实际的讲法通常要语言简明扼要,避免过多的占用教学时间。在体育教学中讲解的中心是理论,它作为体育知识、技术动作的依据和前瞻性指导,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在运用讲解法时应注意:1.讲解要正确讲解要言之有理,实事求是,多少适宜,切中所需。讲解的正误会使学生对动作技术的概念、认识产生较大的影响。2.讲解要简明易懂讲解要突出课的主题,既教学内容的难易和完成教学任务的需要来确定,讲的要简明。易懂是学生易于理解,接受。还要语言精练、层次分明、表述生动,以提高讲解的效果。3.讲解要注意时机和效果一般说,在调动队伍时,学生做练习和背向教师时不易讲解。此时,教师只宜采用简练的指示性语言,指导学生学练。

总之,在体育教学当中能够科学、合理地运用讲解会使教学任务充分得以落实,增强学生学习兴趣,降低学习难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