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长号课堂教导探索

时间:2022-01-10 10:01:23

校园长号课堂教导探索

本文作者:王博工作单位:西安音乐学院

技巧培养

演奏者的艺术气质和艺术内涵是通过演奏技巧表现出来的。因此,演奏技巧的教授是长号教学的基本内容。长号演奏中,口型、气息、音准对演奏效果有重要作用。(一)口型“在长号演奏中,口型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嘴唇的吹奏形状,它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包括整个唇肌、牙齿、颚骨及下巴等方面。”[1]口型的选择应该因人而异,在长号的演奏学习中,演奏者的口型一旦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确定以后就不要随意更改,从而,学习者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专业曲目的演奏练习。(二)气息作为铜管乐器,长号的发音取决于吹奏者的气息,不同大小的气息会产生不同的音色效果。“在长号演奏中,气息是通过呼吸转化为吹奏动力的。”[2]在长号演奏中,学习者要正确使用适合自己的呼吸方法,从而提高自己的肺活量,吹出悦人的乐曲声。(三)音准长号练习中音准的掌握,来自于多方面的相互配合。学生敏锐的听觉练习对于提高其音准分析具有重要作用,长号是通过伸缩管的移动实现音高的调节的。因此,不论是初学者还是出色的演奏家,都需要通过大量的乐曲练习实现自我对音准的正确把握。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对学生进行丰富的视听训练,帮助学生提高对音准的把握。对于初学者而言,演奏技巧的掌握有一定的难度,演奏技巧的练习也会有一些枯燥。在这一过程中,尤其需要教师的鼓励与陪伴,及时帮助学生改正练习的误区,及时为学生提供技巧的指导。

音乐素养培养

长号教学是一门艺术学科,教师要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为己任。对乐曲的欣赏,不仅仅是听出其中的节奏那么简单,作为一名专业学习者,品味乐器的音色、体会演奏的技巧、感受乐曲的意境,应该是学习者的基本任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打破程式化教学的模式,多采用一些新颖的教学方法,尽量实现学生的乐学。(一)情感激发激发学生的音乐情感是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方面。没有感情的演奏,即便有娴熟的技巧、正确的音准也无法打动听者。“有技术而无情只是技术的炫耀而不是器乐演奏艺术,有情而无技术,情又不得而传”,“技术为本、情为魂,情赖技术而传,技术依情染”。[3]在这段话中,关继文老师强调了学生音乐情感对于音乐表演的重要作用。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敏感性,培养学生在听音乐时的情感投入。只有教会学生欣赏美,才能要求学生去创造美。(二)情感表达通过长号的演奏表现自己也是我们要实现的教学目标之一,这其实还是要求要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当毫无生命的乐谱变为充满活力的音乐的时候,这音乐就包含了作曲家和演奏者的心血。学生演奏时,我们要提醒学生不是在对乐曲进行简单的毫无意义的复制,而是通过自己的演奏表达自己对乐曲的理解。通过长号演奏的学习,学生不仅要实现对乐曲的理解,对乐器的理解,更要实现对乐曲的表现,通过自己的演奏表现出乐曲创作者与乐曲演奏者的丰富情感。在演奏过程中,实现自我与创作者、与乐曲的灵魂的交流,通过演奏实现与音乐欣赏者的心灵沟通。

团体精神培养

长号音色突出,但是很少用于独奏,经常是作为乐队演奏的成员而出现的。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注重对学生团体意识的培养。团体意识的培养不仅是为了实现在乐器表演过程中的和谐一致,也是为了要培养大学生的合作精神。作为大学生,学生彼此有各自的性格、独特的喜好,对于同一事物会有自己不同的见解,而且有很强的表达欲望。因此,在团队合作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肯定学生的看法作为教师,我们首先是学生意见的拥护者,对于学生在长号演奏中提出的不同的见解,我们应该给予肯定的态度。这些同学之间的不同的见解,会成为学生不断地积极探索演奏方法与技巧的动力。这些矛盾会促使学生在相互交流中彼此发表自己的见解,在智慧的摩擦中产生新奇的想法。(二)鼓励学生的交流教师对于学生出现的矛盾,要给予合理的部署与安排,有见解是可贵的,但也要能够针对问题进行交流,最终能够实现意见的基本一致。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发挥自己的协调作用。通过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演奏,使得学生最终在表演过程中整齐划一。团体精神是乐器合奏成功的保障。通过团体合作,让每一位同学的个体素质得到拓展,同时也要让学生明白想要让自己的表现欲得到最大的满足,就要服从集体的协同合作。张岩老师提出的多元化教学方式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将团体精神的培养渗透到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从乐曲的练习到协奏曲的表演,学生只有形成了团体的意识,才能在表演中真正体会到团体协作的重要性,从而愿意遵循这一原则。[4]

舞台素质培养

长号教学作为一门艺术教学,其培养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能够从容登上舞台进行乐器演奏。只有在表演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学生学习演奏价值的最大化表现。因此,对于学生舞台素质的培养也是长号教学的重要一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一定要开设专门的课程进行专门的教学,但教师要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适当的涉及舞台经验的传授。在教学中,我们发现,有些同学的演奏技能练习的相当出色,但在舞台表演过程中却往往不尽人意。正是由于对表演技巧的缺乏,才使得他们很难实现自我的出色表现。管乐器演奏主要是靠气激发物体振动成声。“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通过合理及有意识地调节自身的呼吸、神经及心理意识,既可以使管乐器的演奏活动在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下顺利进行,又能确保管乐器演奏艺术水平得到不断提高。”[5]作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我们有必要帮助学生摆脱对舞台的恐惧,能够自如表现自己的演奏技能。(一)紧抓基本功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基本演奏技能。扎实的基本功是舞台表演的基础,在舞台上,我们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紧张感与严肃感。在这种要求下,如果学生对演奏技巧掌握不牢靠,加上此刻的紧张心情,定然难以发挥出平常的水平,出现表演失常是在所难免的事情。(二)加强心理辅导我们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克服消极的演奏情绪。在演奏者的意识里,演奏者要对自己的演奏活动的目的有明确的认识,当学生认可自己的演奏动机时,参与演奏的器官就会在神经中枢兴奋刺激下产生协调性运动。(三)提供演出机会教师要给学生提供多样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能够尽可能多的参与到舞台表演活动中,当舞台表演成为了学习生活中的常态时,学生也就不会对这一表演活动产生恐惧。不管是在班级或是年级活动中,适当的在学生们之间开展表演竞赛,让学生习惯表演心理与情绪,这对于打消学生的紧张情绪是很有帮助的。(四)及时适当鼓励教师对学生的表现要给予鼓励,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指导学生掌握放松的技巧是教师在进行教学时的任务之一。演奏者的自信其实是演奏表演活动的一种积极主动的心理暗示。这种心理暗示来源于教师的鼓励,我们对于学生在表演中的每一次进步都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增强学生的表演自信,让学生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帮助他们确立自己的成功心理暗示。

长号是古老的管乐器,以其独特的音色在管乐器中一直处于不败之地,既能演奏出恢弘的气势,也能低音呜咽。在高校音乐系的长号教学课堂中,我们不仅要教授给学生一定的演奏技巧,也要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实践,为学生提供舞台演奏机会。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通过灵活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在演奏技巧的学习过程中,渗入舞台表演的技巧讲解,为学生实现自我表现价值扫清障碍。在学生乐曲练习中,培养学生的团体合作精神,为学生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提供先期的指导。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将学生培养成一个高素质的音乐人才,适应社会发展,满足就业要求,为学生开拓一个光明的未来。